2010年7月3日

【雙溪/坪林】崩山坑古道(未果)-> 彷彿Fly fishing與斑鳩琴音樂下的北勢溪遊車河之旅「 懶搖白羽扇…露頂洒松風。」

從梅雨帶在六月中漸漸遠颺,接下來就是熟悉的夏日高氣壓天氣,全天晴朗炎熱,午後會有(短暫)雷陣雨的典型氣候,連照到陽光都會覺得刺刺的‧

好一個艷陽天…


我想安哥原定是想完成:雙溪附近古道探索之旅,可以想見的是:我並沒有跟到什麼的行程,除了有枋山坑古道(法賓上午班),崩山坑古道,盤山坑古道,中坑古道,火燒寮古道……(當然其中的古道又何只這些)…

(詳細紀錄,請參考延伸閱讀)

雙溪古道


後來才知道,早在六月的時候,安哥就想走這段崩山坑古道,可惜當天因雨改期‧(運氣還不錯,還跟的到這次活動,其實當天我是去桃山淋雨,雖然沒人問我…)

事先查了蕭郎的紀錄,感覺上無論是在高度差或者以總距離而言,自忖應該可以走的完,在這個「不拖累其他人」的前提下報名參加‧(註一)

今天天氣真好,在捷運上看七星山、大屯群峰都清晰可見,還有綠到美呆的碧潭景色,想必今天是個展望很好(炎熱)的一天‧

DSC02628DSC02639DSC02640

有一點擔心,說真的…不過……


更難得的是:今天有18位亂友一起參加「自組活動」,原因之一也許是法賓兄(太忙)沒辦法帶上午班,另外大概或許也是這一年來,所參加安哥的活動中,報名人數最踴躍的一次‧

「人多有人多的好處,人少一點也會有多一點的交流‧」記得安哥曾經說過…

大約是去年八月參加坪林三水潭、溪尾寮古道、北勢溪古道O型,隨口問的,當時有九位亂友參加…

上午10點12分…浩浩蕩蕩抵達登山口…雙溪壽山宮…剛剛下車就可以感覺到像是波動拳的熱浪,從四面八方襲來…真想找個地方躲起來…好好睡上一大覺…

DSC02654DSC02656DSC02660

DSC02663DSC02666DSC02668


後來得知土牛兄好心地抱了一整顆西瓜(泣~~),和全部的朋友一起分享,多虧這西瓜的存在…算是支撐我走下去的主要動力之一…

於是土牛和安哥兩人,連忙在雙泰一號橋附近的溪水邊「藏 (冰鎮)」好西瓜後…出發了……

時間是上午10點40分,天氣晴,氣溫約39度↑,溼度約80%RH↑(我猜),全身上下開始流汗中…

一滴一滴~~

回頭找找今天氣象局的天氣預報,,溫度分佈圖中,北部那塊紅得發紫的那一區塊,就是今天預計要爬山的區域‧

呼呼~~好熱!

2010-7-3weather

DSC02675DSC02677DSC02678

DSC02693DSC02694DSC02695



開始的路是沿著產道走…經過料角坑橋後,往藍天隊《2009.1.17的指標》…沿著民宅「料角坑4號」,往崩山坑古道前進…

天氣真熱,已經留了不少汗…呼呼…還是走在最後面…和Polo, Water走在一塊…

經過烏山幹11支37,還有料角坑高分10支15電線桿,還是沿著產道走…

DSC02682DSC02685DSC02686


11點整…天氣真熱…尤其是柏油路和炎炎夏日,相互反射,哪種感覺,就好像是「全世界叢林裏的老虎全都融解成奶油那麼的熱。」~~~~~

終於…看到山水雲的指標…往「崩山坑古道」…指往右切入古道…

走沒多久…前行的安哥和Terry覺得前面沒路了…以為走錯路…但是我看GPS的路線…正在蕭郎的航跡上,還有是走在隊伍的最後面…幾經考慮後…

也許他們覺得沿著產道再繼續走看看再說吧,也許可以看到什麼什麼其他好走明顯路跡切入端倪來吧,也許已經有新開的路也說不定…我是這麼揣想的…


DSC02698DSC02699

DSC02702DSC02704DSC02706


就這麼一路且看且走,一直走到料角坑8號民宅…嗯,沒路了…而且四周也沒有任何山徑的蹤跡…此時大隊人馬已經在此解甲,稍作休息…喝喝冰啤酒,擦擦猛流不止的汗…

看著民宅掛的溫度計上,紅色的指標毫不猶豫直直的指著39度C…看著遠方的景物,都已經像蚯蚓一般的扭曲…

彷彿被波動拳打中目標,拳拳命中…

好一個炎炎夏日,彷彿腦袋的上方,生成一團白色的透明氣體,這氣體在上方,正在渺渺看著我不斷慢慢行走的軀體,好像感覺不到當時氣溫的灼熱,這團白色的透明氣體,真只想和李白所寫的〈夏日山中〉一般的瀟灑、自由、自在。


「 懶搖白羽扇,裸體青林中。脫巾挂石壁,露頂洒松風。」
呵呵…

                                                                                   

既然找不著登山口…只好沿路往回找找…

最後確定大約是先前山水雲的路牌位置…

「路上在料角坑5號民宅附近,遇見好心的阿伯…聽阿伯說古道到後寮芒草掩徑,再比劃一下"螞蟥很大隻"云云」安哥說

...還有說到上次風災後有些倒木、還有與人齊高的芒草...好心地建議我們不要走下去....

DSC02712DSC02716DSC02720


其實事前查的資料,在2009年2月以後,在登山補給站裡,就已經鮮少有山友的遊記造訪 ( 崩山坑古道行 by 377405 (kang) @登山補給站 雙溪鄉【外柑腳山→柑腳山→柑腳城山】大O型縱走by mori @登山補給站),更何況我們是逆著走…,雖然很有自信沒什麼問題才是‧)

還應了上次才剛寫過的話…是有關登山口的~~

《坪林的山路,一如以往的難找得到登山口》

「其實爬山最難的,就是是找登山口‧找得到登山口就成功了一半」,安哥一邊開車,一邊很尊重的回頭說到…


看看烈日當頭,加上時間也已經不早(中午約12點左右),大夥不斷不斷的勸進下,決定回頭北勢溪邊吃吃冰西瓜…

或許下次考慮由雙溪柑林國小,當成是出發時的登山口,也許會比較順一點吧…(註二:崩山坑古道登山口資訊 崩山坑古道行 登山補給站 )

大概很難稱之為藉口吧…不過正合我意…

太陽還是很大,汗還是在直下,可是心理卻是很高興… 很奇怪吧‧

                                                                                   

怎麼說好呢,星期六幾乎是我運動量最大的一天,難得提前知道身體可以好好休息…心理上好像已經完成某種艱難行程一般…

一樣的快樂… 這種喜悅很難描述,就像放假一般的感覺…(奇怪,你不是已經在休假了? 老婆字)

中午12點40分,我們在雙泰一號橋附近,找了一塊陰涼空地,正確的說這裡的位置,應該是北勢溪與溪尾寮溪交會處沖積地,而且這是還是沿著北勢溪邊…

開始大快朵頤享用土牛兄冰鎮過的大大的西瓜,清涼無比…

DSC02730DSC02731DSC02732


看著波光潾潾的北勢溪…真想就躍入溪中…享用真正的周六午後片刻優游時光…
DSC02745DSC02747

DSC02750DSC02751

DSC02752DSC02754DSC02756

不禁想起《大河戀》(A River Runs Through It)中:描述居住在蒙大拿州麥克林一家人的故事,父親常帶二個兒子哥哥諾曼與弟弟保羅至大黑腳河,教導他們「假蠅飛釣」(Fly fishing)的釣魚技巧及做人的道理,兄弟手足情深。

…有一段是他們兄弟倆想起幼年時與父親一同釣魚之樂趣,因而相偕前往大黑腳河重溫舊夢,一路上美麗的景物與幼時情景交錯,搭配優美的斑鳩琴彈奏的音樂,令人神往。



今天此景…彷彿有一點《大河戀》的感覺,彷彿耳邊還響起優美的斑鳩琴彈奏的音樂…不斷地迴響…


DSC02769DSC02771DSC02734

在此吃吃西瓜…小睡片刻…然後喝喝茶…真是暢快無比…

只要一想到如果真的進入「崩山坑古道」…倘若如果走的不順利的話…揮汗如雨…對照一下現在的消遙遊…不言而喻…

「休息的差不多了,一起走去看看鄉志記載泰平地區最古老的土地公廟。大約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吧…距這裡不到10分鐘路程…」安哥介紹道…

兀自繼續往北勢溪下游走去… 幾分鐘後,可見藍天隊的路條…右叉路到達「鯉魚山福德祠」,一片荒蕪樣…雖然沒有想像中的雄偉的「福德祠」,依稀可以體會百年前,先民開墾時,人來人往北勢溪/溪尾寮溪邊繁華的福德祠樣貌…

DSC02761DSC02765

DSC02775DSC02776DSC02779


最後,行李包包收收…準備回去了…又有一點覺得時間太早…在安哥一吆喝下~~~~~~~~~
                                                                                   

下一站就是由車河的開始…先去雙泰產業道路邊的「蘭平千里」

解說牌的說明:

DSC02790DSC02814


在經過辭職嶺古道雙泰公路之中途,恰在丁子蘭坑與大平交界之附近,地勢高聳而獨立,天氣晴朗時登上此台可眺望東北角海濱地區乃至太平洋,將方圓百里的山光水色盡收眼裡,
DSC02811DSC02817DSC02818


正如古人所云:登高遠望,千里之遙在尺寸之間;故名之為「蘭平千里」。清晨時可光賞到太陽由海上升起千變萬化的日出景緻,然在薄霧彌漫的陰雨天,則有如身置瓊樓玉宇之間,遙望虛無飄渺的遠方,引人發思古之幽情,更是別有一番情趣在其中。


2010-7-3google5

DSC02795DSC02794

DSC02793DSC02792


DSC02798DSC02799DSC02805


還有引用自 蘭平千里眺望台-台北縣-台灣之光旅遊體驗網

往雙泰產業道路一路上有著綿延不盡的綠色山巒,蘭平千里瞭望台恰在丁子蘭坑與大平交界之附近,小小的平台上有一處涼亭和解說牌,地勢高聳而獨立,天氣晴朗時登上此台可眺望東北角海濱地區,遠至太平洋,將方圓百里的山光水色盡收眼裡,時而雲海飛揚、時而光束貫瀉,雙溪鄉好山好水,引人流連忘返,迷人的自然景觀,淡雅的人文氣息,真可稱是全北縣最美麗的神秘花園。也許是空氣也是出人的清新,這條路上也是許多重型機車隊的最愛。


DSC02807DSC02808DSC02809DSC02810

                                                                                   

下一站:~~接下來再去探探土牛兄熱心介紹,聞名雙溪的冰店~雙溪蔡冰,據說還有美麗動人的辣妹冰店…

停車後一看~~我們大隊人馬開過去…當然沒辦法,大約是因為太有名的關係而要等上一陣子,立馬決定放棄…

參考雙溪蔡冰~~ Flying High on Caffeine尋找快樂咖啡因的介紹‧

(雙溪蔡冰~~台北縣雙溪鄉太平路50號~~02-2493-2371)

看來要土牛兄留給下次,再來好好享受…(咦,你不是明明不能吃冰嗎?老婆留~)

DSC02822DSC02825

                                                                                   

既然不能吃冰…安哥很爽快地決定到咱們的老地方~ 坪林的公路餐廳…所以摟…

沿著坪雙公路,從雙溪不辭辛苦的繞阿繞,越嶺到坪林,在繞山路的期間…安哥突然定睛一亮,臨時轉去茶廠買包種茶......「坪林可是包種茶的故鄉呢‧」我想

大夥分在茶行附近自動解散,分成數群:品茶、賞過茶青、成品茶的外型,這是其中一群…

還有更多的是班兵…四下地找伴聊聊天、抬抬槓,交流一下國粹…

DSC02827DSC02831DSC02832DSC02833

DSC02835DSC02840DSC02843


茶過三巡後…還是決定「吃飯皇帝大」…

                                                                                   

慶功宴總是少不了的 雖然吃的飯菜和上週的是完全一樣的…心意是一樣不變的~~~

DSC02855DSC02857DSC02858

DSC02862DSC02864DSC02865


飯後,隨意的走在坪林鎮裡觀光,看看親水公園,看看北勢溪,還有夕照… ,再隨意踱回停車點‧看了看錶…

「噢,時間差不多了,不過感覺上好像爬了一整天的山的充實…」我說

「該回家了…」忘記是誰說的… 感謝今天有個充實而且沒被曬暈的行程…

                                                                                   

最後引用安哥的心得當成結尾

「放好接駁車後,10:30開始從過料角坑5號民宅不遠的路口進入,卻在農地裡遍尋不到路跡和路條.於是再循產業道路到底(料角坑8號民宅),也找不到第二個接上崩山坑古道的入口.

炎炎烈日下,單踢這一小段產道(約1公里)就熱到渾身冒煙.當一行人再頂著豔陽回到5號民宅,聽阿伯說古道到後寮芒草掩徑,再比劃一下"螞蟥很大隻"云云...我聽到耳朵裡響起咚咚咚退堂鼓;眼前的焦點只剩下溪尾寮溪清涼的溪水和在預先放在水裡的西瓜(感謝土牛兄的奉獻).

中午和半個下午就泡在水裡吃西瓜喝飲料,連近在咫尺的虎豹潭都沒人感興趣.混夠之後走坪雙產業道路到坪林公路飯店晚餐.

上帝會原諒我的懶惰;這種天氣再砍草會熱出人命.阿們!」


2010-7-3google4

                                                                                   

不能當成是:《失敗心得》的心得…

1. 坪林山區的登山口難找…
2. 如果登山當天的氣溫超過38度,建議儘早轉換地點…

週三林教授有關登山計畫的部分內容: 登山安全 (五) --- 登山計畫 ~登山補給站


3. 首先你需要開始收集資料或是update你的舊資料。 目前來說,若是你蒐集不到任何相關資料的話,這座山應該是很冷門的山。 為了安全起見,我不建議你獨自去攀爬沒有任何登山紀錄的山區。

4. 另外,有可能你所蒐集到的資料都是很老舊的資料,這樣的話我也建議你暫且不要獨自去攀爬這座山。 尤其是當你需要走一段很長的林道或是木馬道才能攀爬這一座山的時候,你要特別小心資料的更新狀態,因為我國很多林道和木馬道都在不斷的崩塌當中。 除了需要配合地圖來閱讀資料之外,你也必須留意紀錄者爬山當天的天候以及隊伍的形態。

5. 蒐集、閱讀、分析資料之後,你必須保守審慎的評估自己若是要爬這一座山的話,還需要加強那些登山技能或是體能。 千萬不要高估自己的技能和體能,也不要低估爬某一座山所需要的技能和體能。


****************************************************************************************

今日行程  總里程:5.8公里;總時間:3小時00分  最高點:430公尺; 總爬高:74公尺

捷運新店站(8:30am)→雙溪壽山宮(10:13am) →雙泰一號(10:40am) →料角坑橋(10:50am) →山水雲的指標…「崩山坑古道」(11:07am)→料角坑8號(11:47am) →雙泰一號(12:38pm) →鯉魚山福德祠(2:17pm)→蘭平千里(3:19pm)→辭職嶺古道(南口)(3:35pm)→雙溪蔡冰(3:57pm)→旺枝茶行(4:41pm)→公路飯店慶功宴(6:05pm) →坪林親水公園(6:35pm)→回程(6:54pm)→捷運新店站(7:40pm) →回家(8:20pm)

****************************************************************

註一:

預定路線:壽山宮->崩山坑古道->越嶺鞍部->東柑腳山->後寮古道->後寮產業道路(需放接駁車)

時間:連午餐休息約6.5小時,

個人裝備:小背包/背包罩/雨具/登山鞋或健行鞋/登山杖/手套/頭燈/午餐1份/公水1公升/個人碗筷/個人藥品/垃圾袋/換穿衣物及便鞋(置車上)

集合時間地點:
7/3 am08:30捷運新店站堤防旁道路鵲橋邊

參加人員及車輛:
捷運新店站:
安哥(車)/兒子/千山/Polo/Water
Terry(車)/阿芳/Kevin/阿峰/俊哥
雙溪壽山宮:
Alice(車)/Cecily/惠美/雪倫
菲力普(車)/Mei/兄台/土牛

攜帶食物及器材:
安哥:瓦斯爐/1.5L煮水壺/茶葉

請參考:
http://www.yougoipay.com/kenny/index406.html
http://www.yougoipay.com/kenny/index415.html

備註:
1.低海拔悶熱缺少遮蔭,請務必作好防曬措施(可撐傘或戴帽子)并多補充水份.
2.東柑腳山若路況不佳,則不勉強通過.


*****************************************************************

註二:崩山坑古道登山口資訊(柑林國小當成登山口)
崩山坑古道行 登山補給站

上週四,蘇老大週三操得太凶了,很難得的休兵一天;本週心情大好,帶我們走雙溪「崩山坑古道」,沿途風光美極,緣溪行,典型的傳統越嶺路徑,起伏不大。梯田、青山環繞,好一幅自然田園風光,極佳行程;受限於天雨,放棄登頂之樂,另一種享受,分享同好。

行程簡介:

0730 由台北火車站,搭北迴線自強號往雙溪(老人票56元)。

0826 雙溪車站下車,購妥便當一枚當早、午餐。

0840 國光號往長順社區,客運車(如搭乘0625電聯車,可趕上0740的班車,能提早早一個小時出發)。

0859 往崩山坑、柑林國小叉路口處下車,取左往崩山坑方向前行,沿途不乏登山布條,上週六,「山水雲」才前來踏查,沿途布條極新,登山口在「雙柑幹177支2」電桿對面。

0907 經一民家不銹鋼鐵門。

0918 崩山一號橋,橋頭上有「山水雲」新釘的往崩山坑古道鐵牌,路經極為明顯,沿著清溪步道前行。


延伸閱讀:

  1. 中坑古道,枋山坑古道,枋山坑崙,枋山坑山,盤山坑古道(南線)(獨步山林間842)
  2. 崩山坑古道(獨步山林間406)
  3.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630) [台北雙溪].中坑古道
  4. 火燒寮古道,枋山坑山,楣子寮尖,南豹子廚山,北豹子廚山 (獨步山林間310)
  5. 【台北坪林】上午班:楣子寮尖、枋山坑山、枋山坑古道下闊瀨國小~久違17位朋友消暑行(浮生千山路-samshiue)
雙溪古道

***************************************************************************************

↓2010-7-3 【雙溪/坪林】 崩山坑古道(未果)-> 彷彿Fly fishing與斑鳩琴音樂下的北勢溪/溪尾寮溪遊車河之旅「 懶搖白羽扇…露頂洒松風。」行旅圖
2010-7-3map
(紅色:去時車行;黃色:此次行程;粉色:崩山坑古道(蕭郎406);藍色:回時車行)
2010-7-3map(all)2

↓2010-7-3 【雙溪/坪林】 崩山坑古道(未果)-> 彷彿Fly fishing與斑鳩琴音樂下的北勢溪/溪尾寮溪遊車河之旅「 懶搖白羽扇…露頂洒松風。」高度圖
2010-7-3-height

↓2010-7-3 【雙溪/坪林】 崩山坑古道(未果)-> 彷彿Fly fishing與斑鳩琴音樂下的北勢溪/溪尾寮溪遊車河之旅「 懶搖白羽扇…露頂洒松風。」GPS航跡檔



↓2010-7-3 【雙溪/坪林】 崩山坑古道(未果)-> 彷彿Fly fishing與斑鳩琴音樂下的北勢溪/溪尾寮溪遊車河之旅「 懶搖白羽扇…露頂洒松風。」照片集




↓2010-7-3 【雙溪/坪林】 崩山坑古道(未果)-> 彷彿Fly fishing與斑鳩琴音樂下的北勢溪/溪尾寮溪遊車河之旅「 懶搖白羽扇…露頂洒松風。」EvertTrail

雙溪崩山坑古道(未果)-北勢溪行車河之旅

Plan your trips with EveryTrail Mobile Travel Guides

1 則留言:

  1. 【雙溪/坪林】崩山坑古道(未果),老文拉拉皮這些年真是拍誰,把圖縮小一些,希望能加快些瀏覽速度,感謝您的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