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台北坪林】倒吊蓮山、倒吊嶺、倒吊子山、龜窟山連走~~享受坪林山區觀螢賞蕨的春日捐血之旅~~

週剛從四天的聖稜線O型縱走回來(總算是活著)………

身體的疲憊感已經恢復的差不多了,但是心理上…有的時候還會想像停留在雪山北峰、在三六九山屋、在聖稜線上行走的每一刻…




有點想繼續延續這份體力,還有自覺有一陣子沒跟到安哥辦的坪林的活動…看了看預計時間是七小時,就這樣參加了今天的行程(註一)



DSC01194




老地方和老朋友一一寒喧後,車直開到坪林天佛禪寺的時候,還透著一些陽光,也許是剛從O聖回來,自信心過於膨脹,或者是太久沒被螞蝗咬…竟然選擇不穿帶綁腿…(真是大大的失誤…)
DSC08561
DSC08562
失敗心得:前往坪林山區,提醒無論天氣如何的好,最好打緊綁腿上路……

從「倒吊蓮山步道導覽圖」開始,從天佛禪院走到倒吊蓮山的路是非常愜意的,一路上可見的包種茶園,還可以看得到正在採茶的阿桑…走起來十分愜意…況且走沒二十多分鐘…就可看到路旁的基石,

DSC01027DSC01046DSC01047DSC01048

倒吊蓮山,海拔484m,位於上坡山路左側。三等三角點,No.1128號,有水泥護欄,大約是保存的很好。
DSC01039DSC01040

接著繼續走約30分鐘後,接上倒吊嶺山頂,
DSC01051DSC01052

倒吊嶺山,海拔647m。又遇到一顆三等三角點,No.4170。樹林間無展望,但是有一塊平地,安哥決定在此喝喝早茶…
DSC01058DSC01059DSC01066
如果是個撿「三等」的行程,那今天上午的路可說是非常的完美……

不過說起來喝早茶,對我來說,在炎炎夏日裡,還有調整爬山的節奏、舒緩心情的幫助,這是我在日後走~谷關七雄的東卯山之後的一點點自省‧

忙過一輪早茶後,忙著催促著20分鐘後,繼續上路,沿著倒吊嶺到倒吊子山路的登山條還算清晰,路跡也是明顯可辨認…
DSC01066DSC01075

藍天隊的指標說:「走上90分鐘後到達倒吊子山」

不過其他的朋友大約是忙於植物的採集,坪林山區的羊奶頭果然名不虛傳,味道濃郁而且芬芳味美…可惜的是我的興趣不高,而我就藉著這個空檔,一心一意的往前走‧
DSC01069DSC01070
DSC01072DSC01083

我大約也是走了這時間才到三叉路口,指標牌說:「轉上往倒吊子山約10分鐘」,之後抵達基石處‧
DSC01106DSC01108

倒吊子山,海拔741m。只有一個簡單標示牌。還有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樹林間無展望。續行可往磨婆寮山……大約只有容納4~5人開伙的空間(有兩處可開伙用餐…大約可容納十餘人吧),我們就在此享用中餐…休息…
DSC01110DSC01111DSC01112

下午的行程也是一樣…我因為自覺狀況應該還行,就自行先走…不想剛好錯過的往(右下)龜窟山的原路,而(直走)往紀州寮山的方向…
DSC01126

不過越走越覺得路徑很荒涼,倒木越來越多,雖然登山條和路跡是明顯可見,而且路只有一條可走…終於在走了約700~800公尺後,比對GPS航跡後發現走錯…
DSC01125DSC01131
DSC01120DSC01123

當下決定馬上認錯…沿原路往回走…

走回到叉路口後恍然大悟…原來沒看到藍天隊的路標(愧),大約是一個人獨行很難避免的事…
DSC01135DSC01136

自覺和前面的隊友應該有點拉開了距離,不禁加快腳步往前跟(其實說穿了也還好),果然往龜窟山的路跡清晰多了,也少了倒木…只是當時只顧一路的趕路‧

忘記停下腳步,檢查一下是不是有螞蝗…(憾) …

不過總是較好走的緩下坡,一路走到龜窟山基石處,

龜窟山,海拔550m。又稱崩山坑山。有一顆總督府圖根補點,附近山勢平緩,樹林間無展望。終於在龜窟山附近遇到隊友…
DSC01143DSC01144DSC01145

原來是因為隊友中有一點腳受傷才追的到(啞)…然後續行往金溪產道(註二)…踢大約2K的產道經過金瓜寮溪觀魚步道…
DSC01162DSC01163
DSC01165DSC01166DSC01167

這條鼎鼎大名的步道, 去年才帶過家人走過,當時炎炎夏日…清澈的溪水,還依然歷歷在目…
DSC01170
DSC01171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760)[台北坪林].金瓜寮溪觀魚蕨類步道

就像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558)[台北坪林].金瓜寮吊橋遺跡.龜窟福德宮.觀魚蕨類步道所說…
DSC01174DSC01176

這是我第三次走這條觀魚蕨類步道。我走過不少台北近郊的步道,這是我最喜愛的步道之一。所有自然步道令人喜愛的元素,這裡幾乎都具備了。例如:
DSC01200
DSC01201
●步道平緩,沿途幾乎沒有陡坡。走來舒適,沒有負擔,老少咸宜。
●溪水相伴。沿著金瓜寮溪岸,悅耳的淙淙水聲,自然樂章一路陪伴。
●沿途有竹林、杉林、蕨類植物,是極佳的森林浴。綠意盎然環境,與碧波綠水相映,令人心曠神怡。
●魚兒水中游。沿途隨時可以看見金瓜寮溪魚兒水中悠游嬉戲,充滿大自然生命舞動的驚豔。

DSC01179DSC01187DSC01188
DSC01194DSC01197


最後在終點崩山坑金瓜寮35號晚餐…這會才有時間好好整理服裝…赫,細看才知道大約有10隻螞蝗上身…血流如柱~慘不忍睹…還好Polo借我用雙氧水,一直擠血水,和清洗被咬的部位,畢竟還沒有一次爬山這麼慘烈…

(註三: 螞蝗- 伊莉百科全書)

DSC01205DSC01206DSC01207

晚餐十分豐富,光是菜數一數就有12樣之多,辛苦爬一天的山之後(?),能和一群朋友大快朵頤吃上一頓,那是無比的舒服‧終於……

DSC01209DSC01211DSC01214DSC01220DSC01222
DSC01215DSC01216DSC01217DSC01218DSC01219
DSC01210DSC01213

吃到久違的桶仔雞還有一整條的香魚,令人感動…餐後又繼續走在金溪產道,欣賞在都市裡難得一見的螢火蟲…

大夥一行人沿著產道來回走…有一點今夕是何夕的感覺…借用一張坪林螢火蟲的照片,當時實在沒法拍下微弱而且大蕊的亮光…


DSC01023


今日行程 總里程:11.8公里;總時間:7小時20分 總爬高:459公尺

捷運新店站(8:30am) ->天佛禪院(9:25am)->倒吊蓮山(9:51am)->倒吊嶺(10:25am)->倒吊子山(12:29pm)->龜窟山(3:48pm)-> 坪林觀蕨賞魚步道(4:36pm)-> 崩山坑金瓜寮35號晚餐(4:56pm)-> 賞螢(7:30pm)-> 回到新店(10:00pm)-> 回家(11:00pm)
->

註一:(自組行程)4/25星期日坪林倒吊蓮倒吊嶺倒吊子龜窟山


預定路線:天佛禪院->倒吊蓮山->倒吊嶺->倒吊子山->龜窟山

時間:連早茶午餐下午茶休息約7小時,

個人裝備:小背包/背包罩/雨具/登山鞋或健行鞋/登山杖/手套/頭燈/午餐1份/公水1公升/個人碗筷/個人藥品/垃圾袋

集合時間地點:
4/25 am08:30捷運新店站堤防旁道路鵲橋邊

參加人員及車輛:
捷運新店站:
安哥(車)/Polo/迷雪/Lemony /千山
Alice(車)/Cecily/Sabrina

攜帶食物及器材:
安哥:瓦斯爐/1.5L煮水壺/茶葉

09:20自天佛禪寺起登,16:20下到九芎根產道,連早茶午餐共7小時.依預定計劃走完倒吊蓮山 ->倒吊嶺->倒吊子山->龜窟山行程7.6公里.

倒吊子山->龜窟山下產道比預期好走得多,當地人說早先路徑上都是黃籐和芒草,鄉公所最近派人清理過,還立了幾塊生態說明板.

晚餐後走了一段產業道路看螢火蟲閃爍飛舞,涼風習習,相當愜意.


請參考:
www.yougoipay.com/kenny/index335.html



註二: 金瓜寮溪步道@ Raymond & Catherine 優遊山林溪




* 金瓜寮溪,位於台北縣坪林鄉黃櫸皮寮附近,發源於九芎根,於黃櫸皮寮匯入北勢溪,成為北勢溪的一支流,為台北居民飲水來源之一,溪谷沿岸有金瓜寮產業道路,由黃櫸皮寮通達九芎根,全長9.3km 。


* 金瓜寮產業道路沿著金瓜寮溪而行,全長約9.3公里,途中有些重要景點:

  1. 渡南橋[0.5K]:跨越金瓜寮溪,左可往倒吊蓮。
  2. 仁里板橋[1.0K]:右可往幼瀨,有山徑往火炎山,自行車道可由此開始。
  3. 觀魚自行車道起點[1.9K]:有單車模型、金瓜寮觀魚自行車之旅導覽圖及「觀魚自行車道起點」標示牌,騎車時,可俯瞰金瓜寮溪之魚兒。
  4. 森林健行步道[3.0K]:鄉公所於金瓜寮茶香生態區旁開闢一條舒適的森林健行步道,途中有觀景台,兩個入口距離約200公尺,此處亦是火炎山的登山口。
  5. 金瓜寮茶香生態區[3.0-3.3K]:金溪村聚落所在,溪邊有露營地,路旁有金瓜寮溪觀魚步道之旅導覽圖,這裡可租用自行車,地圖上標示有日據時代警察分駐所。
  6. 觀魚蕨類步道(1)[5.5K-6.2k]:第一段溪邊步道,邊享受森林浴邊聆聽悅耳的潺潺流水聲,同時可觀賞清溪中的魚兒,入口有金溪幹#105電力桿,出口有金溪幹#112電力桿。
  7. 觀魚蕨類步道(2)[6.6K-7.5K]:第二段溪邊步道,邊享受森林浴邊聆聽悅耳的潺潺流水聲,同時可觀賞清溪中的魚兒,沿途有蕨類及杉木,此段比第一段更幽美,可說是金瓜寮溪步道的菁華路段,入口有金溪幹#117電力桿,出口有金溪幹#128電力桿。
  8. 龜窟山登山口[8.?K]:金溪幹#133A電力桿旁過橋可登龜窟山(50分)、魚堀山。續行可登芋園尖…
  9. 九芎根親水公園入口[9.0K]:鄉公所於溪岸設置親水公園及健康步道。
  10. 紀州寮山登山口[9.1K]:九芎根休閒農場左側有登山口可往紀州寮山。.倒肖楠山.鳥嘴尖
  11. 九芎根山登山口[9.3K]:金瓜寮產業道路盡頭可登九芎根山(約40分)。

註三: 螞蝗- 伊莉百科全書

螞蝗又稱吸血蟲,又名水蛭,雌雄同體,且能耐飢,能一兩年不食而不死,通常分為兩種,

產於水中者稱為水螞蝗:最大約二寸餘,體型扁長略帶黑綠色,背面有黃色直紋。

產於旱地者稱為山螞蝗:

體型細小,大者約一寸,狀若小鐵釘,小者僅約二公分,瘦細若線,色呈深褐色,多棲於山中潮濕地或陰濕的森林中,有的伏在草叢中,有的懸垂於樹葉中,尤其是在夏秋季節雨後最多,其身體抽長向空中不停探觸旋轉,加以嗅覺靈敏,一有人畜經過或觸及草叢樹葉即會紛紛附著人體,從褲管口、衣領口、袖口、頭部而潛附皮膚上吸取血液,也正由於牠有抽身細長的能力,密度較小的衣褲,毛襪通常遮攔不住牠們的攻勢,真可謂無孔不入。

一般言,被咬的部位以近草的小腿居多,但也有例外者,如有人被咬在頭頂上,一臉是血,有人則被咬在肚皮上,血跡圓闊有若彈傷,更有在脖子上,手臂上,真是防不勝防。

螞蝗身上附有一個吸盤,具有麻醉作用,一旦附著人體,可能沒有一點感覺,甚至牠的頭鑽進皮膚內,也沒察覺,開始時牠只是寸餘長的釐線,但等牠吸飽之後,蟲體膨脹,呈手指頭大般的透紅圓球,這時牠會自動的脫落,若被發現,一壓就破,流出一攤血水,煞式恐怖,

而傷口於一段時間後又痛又癢,不斷的出血,就算痊癒,一星期內傷口還是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因此進入山區的山友們,應小心為上,在通過潮濕森林或草叢時,要盡量將身體暴露的部份隱藏起來,如在帽後賦上衣調布巾遮蓋脖子和領口,戴上手套,打綁腿,或著雨褲等防護之。

如不幸發現已被螞蝗咬上時,萬不可慌忙用手去拉,因為萬一牠的頭部已鑽進你的皮膚內,你這猛然一拉,很可能將牠的頭拉斷,而留在你的體內傳染病菌,

你應該用手拍打震動皮膚,使牠自然脫落,或用食鹽、白糖、煙草或石灰等揉抹之,可使牠脫落化為血水,或者用香煙,火柴等予以燻燒,亦可使之脫落,等牠脫落之後,最好自己將傷口用力擠出血水,然後用消毒藥物敷在傷口,亦有消毒之效。

當然,事先的防患重於事後的醫護,在前面曾提到用衣物遮蔽的方法,卻嫌行動不便,所以在此建議你通過這類地形前,用酒精、汽油、煤油、肥皂、食鹽、樟腦油或紅花油…..等具揮發性且有異味的東西塗敷在暴露的皮膚或服裝上,那麼螞蝗將不再喜歡你,當然,最有效的方法應該是遠離可能出產螞蝗的地方。




↓2010-4-25 【台北坪林】倒吊蓮山、倒吊嶺、倒吊子山、龜窟山連走~~行旅圖

2010-4-25map
↓2010-4-25 【台北坪林】倒吊蓮山、倒吊嶺、倒吊子山、龜窟山連走~~高度圖

2010-4-25height

↓2010-4-25 【台北坪林】倒吊蓮山、倒吊嶺、倒吊子山、龜窟山連走~~GPS航跡檔

↓2010-4-25 【台北坪林】倒吊蓮山、倒吊嶺、倒吊子山、龜窟山連走~~照片集

↓2010-4-25 【台北坪林】倒吊蓮山、倒吊嶺、倒吊子山、龜窟山連走~~EveryTrail

Pinglin Township of Mountain Hiking- 坪林倒吊蓮倒吊嶺倒吊子龜窟山O型

Map your trip with EveryTr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