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嘉明湖線~樹與山的獨白特寫~海拔3200至3600公尺間,盆景般的高山灌叢~玉山圓柏

自從去年寫完三篇的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系列的旅記,就很想仿照雪山行一樣,寫一篇樹和山的獨白特寫,但是因為總總原因理由,總是沒想好該怎麼寫下去‧一擱就將近一年‧

直到最近去了趟玉山主峰,寫了四篇關於樹與山的獨白特寫系列後,終於下定決心,把心中對玉山國家公園東南線~新康山線,樹與山的感覺,用文字再次記錄一下‧


玉山主峰線~~樹與山的獨白特寫(1/4)海拔2500~3000公尺的冷溫帶…山地針葉樹林
玉山主峰線~~樹與山的獨白特寫(2/4)~海拔3000至3500公尺之間的白木林與草原
玉山主峰線~~樹與山的獨白特寫(3/4)~海拔3000至3400公尺的亞高山針葉樹林--台灣鐵杉
玉山主峰線~~樹與山的獨白特寫 (4/4)~海拔3600公尺以上的森林界線;最高謙卑-玉山圓柏和台灣冷杉



DSC04007DSC03981

這條新康山線,隸屬於玉山國家公園東南側範圍界線,就還適用玉山國家公園植物資源概況介紹‧

引用自新康山線-玉山國家公園

本路線沿著玉山國家公園東南側範圍界線行走,沿線除有向陽山、三叉山及新康山等三座百岳名山外,另須經過新仙山及連理山兩座山峰,景觀變化萬千,極具欣賞價值:向陽山的崩塌斷崖,三叉山的廣闊草原、嘉明湖的清淨剔透、新康山的山勢獨特等等,景觀各具特色,頗富盛名。

引用自植物資源概況-生態保育-玉山國家公園

〔亞高山針葉樹林〕3000~3600公尺

高山寒原下方至3000公尺的樹木多為常綠樹,是亞高山針葉樹林分布的區域。本區的林木在森林界線附近常呈散生狀,爾後才逐漸形成密林。此帶的土壤發育較高山寒原良好,但 因坡度陡斜,又受強風暴雨侵蝕,故裸石仍多,但也有避風坡緩的谷地,環境陰濕。這兩種 乾燥、陰濕的環境,分別形成了玉山圓柏林與冷杉林兩種植物群落。

玉山圓柏林分布於玉山、秀姑巒山之下部谷地中。玉山圓柏又名香青,在寒原地區呈匍 匐生長,但在此區則高大挺拔,這是因為生育環境較佳的緣故,而林下則仍多是陰濕性的高 山寒原草類。

玉山圓柏林的下部是冷杉林;冷杉多為同齡木,陰坡比陽坡高大,林下除遍布 高及人頭的玉山箭竹外,尚有杜鵑、高山薔薇等灌木,而濕潤處則遍生苔蘚及卷柏。


〔高山寒原〕3600公尺以上‧

寒原是植物生存環境的極限,僅出現於地球高緯度或高山森林界線與雪線之間,分別稱 為極地寒原及高山寒原。高山寒原分布於玉山國家公園區內之玉山山塊,及中央山脈之馬博 拉斯山、秀姑巒山、關山等3600公尺以上的地區。

這些地區每年冬雪長達四個月,風強土薄 ,岩屑貧瘠,因此植物生存不易,必有特殊機能才能歷經千年環境考驗而不滅絕。木本植物 多匍匐生長,多年生草本植物則以地下根、莖過冬,苔蘚、地衣到處繁生。植物組成單純, 植株低矮,並成塊狀叢生,但花大而鮮艷,令人目不暇給,嘆為觀止。

此區寒原植物又可細分為兩種植物群落。在寒原下部與森林界線鄰接處,玉山圓柏、玉山杜鵑等木本植物因受強風重雪影響,多為匍匐狀灌叢,稱為矮盤灌叢;而近稜線處則是開 放式的草本群落或裸地。而不論是木本還是草本,都僅能利用一年的春、夏、秋完成開花結 種的使命;

這些植物在冬雪溶解後,吸取雪水,迅速生長、開花、結子,並儲備營養於地下 莖、根,以便安度隆冬。每年六月至八月是本區的花季,九至十一月是熟果期,這些果實剛 好供給野生動物避冬的佳餚、儲糧,而野生動物亦協助這些植物傳播種子,這是自然界奧妙 的現象與法則。


玉山圓柏,的照片太多 …而我卻執著於什麼都不肯刪除…

玉山圓柏生長高度大約在海拔3200~3990公尺之間,全島3400公尺以上的高峰都可見其蹤跡,其中又以玉山、雪山、秀姑巒山、馬勃拉斯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及關山等高山分布最密集。是台灣分布海拔最高樹種。

DSC03811
特徵: 玉山圓柏是高山上最高大的常綠針葉樹,其形態如前述可分喬木及灌木兩類,為喬木者,高度可達 35 公尺以上,樹徑約 1~3 公尺,樹木形呈圓柱形,樹枝長而下垂,小枝則呈斜向上昇;葉線形,成三出狀緊密排列,長 0.3~0.45 公分,寬約 0.1 公分,表面白色而凸出,背面綠色有溝紋。花為單性,闊卵形的雄花近似葇荑花序,雄蕊 8 枚,有無數對生三出狀的花葯;雌花綠色,由 3~8 枚厚而隆起的鱗片所組成;四、五月間開花,但花不顯著;而於十二月至來年二月間結果,果實成球形或橢圓形,類似漿果,長約 0.6~0.8 公分,初為翠綠或粉綠色,八月後成熟,成熟時呈紫紅色,最後變為黑色,基部由數枚苞片襯托,內藏球形或卵形種子一枚。

玉山杜鵑解說牌

DSC03753
玉山圓柏解說牌
DSC03809
白木林解說牌
DSC03922
台灣最高的原始冷杉林解說牌
DSC04041

在這著區域,放眼所及,就是玉山圓柏


↓玉山圓柏…真是氣勢
DSC03741

↓3200的風景
DSC03748
↓玉山圓柏解說牌
DSC03809
↓玉山圓柏
DSC03810
↓優雅玉山圓柏
DSC03811
↓又一株玉山圓柏
DSC03812
↓美的玉山圓柏
DSC03815
↓遠方的玉山圓柏聳立
DSC03825
↓稜線上的玉山圓柏
DSC03915
↓沿路可見的玉山圓柏
DSC03916
↓「大展」的玉山圓柏
DSC03919
嘉明湖避難小屋的路就是好走的緩下坡,不僅是路又寬又大,沿路的風景也是綠意盎然,還有不少的玉山圓柏,想想在3300公尺的疾風中知勁「樹」,看著每一顆美麗優雅的圓柏,不知道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經過怎樣的萃練才能有今日的優雅樹型呢?
↓下方一排的白木林
DSC03928
DSC04032
↓「大展」的玉山圓柏,在上向陽陡坡的路上
DSC03919
↓白木林解說牌
DSC03922
↓又見「大展」的玉山圓柏
DSC03925
↓下方一排的白木林
DSC03928
↓距離嘉明湖避難山屋0.9km
DSC03971
↓沿路可見一大群美麗的玉山圓柏
DSC03976
↓玉山圓柏美不勝收
DSC03978
↓玉山圓柏就在步道旁
DSC03980
↓又一顆美麗的玉山圓柏
DSC03981
↓平緩的山腰路
DSC03983
↓又見玉山圓柏
DSC03984
↓直立的玉山圓柏
DSC03987
↓美麗的樹型
DSC03990
<↓7:42am 到達嘉明湖避難山屋 平緩的路
DSC04003
↓優雅
DSC04007
↓又見玉山圓柏
DSC04032



延伸閱讀
2009-5-23 【台東海端】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D1連夜出發,偶的第一次的重裝行,忐忑不安…(1/3)
2009-5-24 【台東海端】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D2,等待3300公尺稜線的日出和偶的第三座百岳…(2/3)
2009-5-25 【台東海端】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天使的眼淚」~~D3 「回首向來蕭瑟處, 也無風雨也無晴」…(3/3)
===========================================================================================
↓2009-5-23 【台東海端】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D1出發,偶的第一次的重裝行,忐忑不安…GPS航跡
↓2009-5-23~25 【台東海端】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行旅圖
2009-5-23map
↓2009-5-23~25 【台東海端】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高度圖
2009-5-23he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