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陽明山區第二大瀑布 ~【台北石門】青山瀑布、豬母屏山、二坪頂古道O形(下)

說:兩週前…法賓原先預計連走陽明山區第一大及第二大瀑布的行程,雖然因為時間關係而縮減為「只」走阿里磅瀑布…,原本以為就沒有了……沒想到不出兩週後就有「下集」了…




DSC06499

上集: 2009-7-4【台北金山】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陽明山區第一大瀑布)、土地公嶺古道O形連走(上)~「過境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法賓提到說:「上次因時間關係沒有走到青山瀑布,二坪頂古道也不算真正走到,這次就去走走看吧‧」…豪情不減…
DSC06563

其實偶在五年前就曾因緣際會造訪過青山瀑布,那時才剛剛搬回台北工作,沒幾天就有榮幸參加公司的 Teambuilding活動,而地點就選在青山瀑布…所以我對青山瀑布有著另一分的熟稔…

2009-7-18 【台北石門】青山瀑布「陽明山區第二大瀑布」、豬母屏山、二坪頂古道O形(下)~~「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圖文集


不過哪能想到這五年期間的變化真的很大…,有時大到很難去想像的到…

就想起了《臨江仙》明‧ 楊慎的「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所以一看是青山瀑布,沒什麼考慮…就參加了…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滔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當然心理上也不是沒有惦記著下週的奇萊主北峰,擔心這個,擔心那個的,不管了~就當作是奇萊主北峰的行前訓練吧…

**************************************************************************

引用青山瀑布、尖山湖步道~~臺北縣登山步道導覽資訊網

* 青山瀑布步道 海拔平均250公尺

青山瀑布座落在石門鄉近三芝鄉界山區,原名為「尖山湖瀑布」,因溪谷斷層而造就的瀑布,正巧背倚高大的竹子山,因此水量特別充沛,逢雨季時瀑水成為傾斜型瀑布,氣勢非凡而壯觀,鄉公所重整並新建步道後,此地逐漸成為闔家大小共同踏青的好地方。沿著往青山瀑布的步道而上,可聽到潺潺流水聲,那是循著步道而建的灌溉渠道所發出的,水質清澈見底,為前往青山瀑布的遊客帶來濃郁的涼意。

* 尖山湖步道‧紀念碑

1937 年爆發中日戰爭,日本海軍航空隊派員前往中國作戰,行經台灣石門鄉尖山湖上空,因天候不佳墜落一戰機,機上7名軍官全部罹難,日本當局為紀念這些戰士,在墜機週年的紀念日,特於尖山湖墜機地點豎立紀念碑文,供知事與石門莊地方仕紳弔祭,原紀念碑在經過多年後已不見蹤跡,民國88年歷任鄉長為開發景點,也為尋找歷史遺跡,特派員上山搜尋,果真尋獲後更斥資重建歷史現場,因此有了尖山湖步道與紀念碑文,遊客行旅至此不妨細細瀏覽這一段滄桑的歷史記實。


另外引用 青山瀑布登山步道系統介紹
青山瀑布,原名「尖山湖瀑布」,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在最北端的土地公嶺之側,行政區域隸屬石門鄉尖山湖山區。背倚高聳龐大的竹子山,匯聚豐沛的水量,由於溪谷斷層造就了青山瀑布,再流經老梅溪出海。

造訪青山瀑布,自行開車比較方便,在北海岸公路台2號27k處,右轉上山,此產業道路編號北19之一,為丘陵地形;上得台地,展望極佳,眼前青山為伴、丘陵起伏、梯田處處;稍離車水馬龍的北海岸,就是一處寧靜的天地,回首海岸、浩瀚無涯,又是一遼闊的視界。道路在九芎林北19號相交,取道直行,沿途叉路極多,可詢問農家,過尖山湖3號、13號住宅後繼續循主線前行,即抵青山瀑布登山口。

由登山口循石階起登,步道旁有灌溉渠道,水聲淙淙,清可見底,讓人身心舒暢。緩坡而上,沿途樹蔭遮天,即使是盛夏前往,微汗而不覺其累。轉入溪谷後,沿溪踏石而行,溪水沁涼入腳心,約一小時後,即抵青山瀑布,瀑布下可用餐、可沖瀑、可泡水,是夏日休閒的好地方。

******************************************************************************

DSC06445

一如往常,還是在捷運新店站後側鵲橋邊集合,難得同時見到了Polo、迷雪…還有一群好像認識很久很久其實才見面不過一、兩次的亂友們…

DSC06453

今天從國道三號高速公路方向駛來,沿著台二省道27K處,左轉北17線路口,循青山瀑布指標行,走約4.5公里。到達青山瀑布步道入口停車,此地新建有停車場、廁所等。和五年前什麼都沒有的景色相差頗大…

DSC06456

回味一下青山瀑布步道,還是一樣的清涼消暑,不愧是偶的夏日心目中步道的首選,非常適合全家一起出遊的地方…

DSC06459DSC06460

青山瀑布,原名「尖山湖瀑布」,位於石門鄉老梅溪上游,屬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為陽明山區第二大瀑布,高低落差約五十公尺,水量豐沛、氣勢磅礡,景色優美。通往瀑布的青山步道全長1.3公里,到觀景台欣賞風景優美的瀑布、深潭等。

DSC06470
還記得五年前的我剛回到台北…,第一次參加所謂的「 Teambuilding ,當時連想爬上青山瀑布的頂端都有一點怯生…當時只有在觀景台怯怯的觀看瀑布的中年小老頭…那時體力糟糕到不行…而且還是一介登山的門外漢…

DSC06479

五年後的體力還是不行(嘆),不過總之…算是對這青山瀑布的再次致敬…希望以後能再多來幾次…

*************************************************************

DSC06478

接下來的路就是比較陡上的路,銜接青山瀑布與尖山湖紀念碑之間的步道,
DSC06486

將此二風景點串聯,為一條清涼、賞景、健行、懷舊的組合路線,一如往常,我還是走的汗如雨下,而且再沒什麼風的幫忙下,走的又慢…自然又和壓隊的Polo兄又走在一塊…這可算是走得慢的「福利」,Polo兄從不「催促」走得慢又流著大汗的偶,反而都是叫我不要急…慢慢走,不要趕之類的話鼓勵我…有時候對不大熟稔的朋友(見面3次)對自己有著莫名的信任感…心裡上的感激是不可言喻的…
DSC06490


這也是我從不催促其他山友的原因之一吧!(走得慢,有什麼好趕的呢?)

不過早上行經這段尖山湖步道時,走在稜線段還是可以享受到夏日涼爽的清風吹拂,走起來雖然慢,但是自忖應該沒問題吧…
DSC06492

走到11:48am,行經一小段「二坪頂古道」,接「青山瀑布頂主稜」,和接上「土地公嶺」…沿途的稜線還可眺望石門風力電廠和石門海域…展望真的很不錯…
DSC06496

走著走著,就到中午時分(12:40pm),行經三叉路附近,可以看見樹上五彩繽紛的指標,可通「土地公嶺」、「青山瀑布」和「二坪頂古道」…於是法賓決定在此展望佳,又通風的地方午餐休息…
DSC06519

再加上清風徐徐吹來,真有想在此睡上一覺的慵懶和愜意…

在吃過所有亂友奉獻的食材後…真是豐富到不行…雖然帶了一盒聖女番茄,顯然是不行的啦…看看其他亂友,有的帶啤酒,滷味,牛肉,葡萄,蘋果…種類繁多,看來下回還得想想新花樣才行,得提高規格才是…
DSC06518

大夥酒足飯飽後,在法大一聲令下,旋即上路轉往「豬母屏山」,這時候就和上次走的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路線部份重疊,還是得通過和人一般高的箭竹林,這回法大提醒要和大夥靠攏…以免再次走丟…
DSC06526

不過轉往豬母屏山的途中,不小心鉤起一條刺藤,讓停在刺藤休息的蜜蜂驚嚇到,而叮到後面壓隊的Polo兄,心理上很是對不住Polo兄…
↓乾溝溪的厚厚青苔


DSC06530

↓在乾溪谷歇息,我則是氣喘噓噓(always)DSC06534

據Polo兄提說,其實應該已經算是「三折肱為良醫」的蜂螫專家了,在簡單的擦了氨水和擦勞滅後〈註一:蜜蜂螫傷護理要點〉,所幸應該沒有什麼問題才好…雖然內心仍然是很內咎…(愧)

DSC06537

↓金蟬脫殼


DSC06539
雖然沿路的路況還算好走…雖然三步五時有不設防的刺藤,擔心蜜蜂出沒,小心路滑等…不過總之最後,下午3:00pm終於登上標高H759m的「豬母屏山」…四周全無展望,但總算…可以稱之為「爬山」…爬過一座標高759公尺的「豬母屏山」…
DSC06549DSC06546
之後的陡下坡…對我…就沒那麼容易好走,想想從標高H759m要陡降到300公尺左右,也真夠嗆的了,幾乎是直線陡坡…嘆,又是我的罩門之一…我的腳步顯然變慢不少…看看這原始的路,陡下還是需要謹慎小心…我的雙腳大概因為經常摔,已經會自我保護,自動降速到我都無法決定的程度…更何況豬母屏山下山路線,一路上都沒有麼風,走起來更是辛苦…

DSC06552

汗如雨下…再一次…

↓左邊往「老梅冷泉」,右邊往「青山瀑布」,往右續行DSC06553

↓豬母屏山步道」


DSC06554

從豬母屏山下山的路上,還可以看到往「老梅冷泉」的指標,不過估計天色不早,應該是去不成了…所以我們還是往右陡降到青山瀑布步道…

DSC06558

下午4:38pm,距離山頂下山約一個半小時後,終於和亂友們相遇在青山瀑布步道的溪澗旁歇息,旁邊還有一個小瀑布,非常清涼…我則是好像洗過三溫暖一般的溼透全身,在喝過法大的熱騰騰的清茶後,通體舒暢…感激涕零…

DSC06563


DSC06564DSC06567DSC06570

不過閒聊中,心理還是因為擔心,忍不住提起下週的奇萊主北峰行,雖然今天走的很糟糕,但是…還有什麼事比今天走的還糟糕的嗎?(傻瓜,當然還有…安慰自己一下)

DSC06589DSC06592

晚上就參加大夥一塊去富基漁港的「海港姊妹」享用晚餐,不曉得這裡是不是法賓的愛用餐廳…不過我也樂的多認識一家海鮮餐聽,說起晚餐可熱鬧的很,

DSC06610DSC06611

我們這桌點的有:有鮮魚皮、蚌殼、草蝦、花枝、炸小魚、味增鮮魚湯、鮮魚、螃蟹、生魚片和空心菜…一桌人一塊熱熱鬧鬧的享用大餐,吃的新鮮新鮮而且飽飽的…
DSC06612DSC06607DSC06609

重點是卻不貴…這大概是辛苦流汗爬山後的甘甜慶功宴的滋味…
DSC06596DSC06598DSC06599

****************************************************************
其實如果仔細回頭看看這兩次的航跡圖,定下心看看為什麼法賓兄一開始有想走陽明山兩大瀑布的構想,仔細評估起來如果能起個大早,五點鐘,不,也許六點鐘也是綽綽有餘,從金山鄉倒照湖的竹子山古道口出發、沿著順時鐘方向行走,途經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陽明山區第一大瀑布),接土地公嶺古道,二坪頂古道,接青山瀑布步道…上豬母屏山,陡下到青山瀑布步道,然後攀升到青山瀑布頂,接尖山湖紀念碑步道,最後沿土地公嶺古道,接上 第一次的步道回到竹子山古道停車處……

如果天氣沒有那麼悶熱的話…也許健腳的山友們可以在天黑之前完成‧可是現階段的偶~~氣喘吁吁,大汗淋漓,只能說還是力有未逮…改日芒草盛開時…未嘗不可一試‧

也許這才是法賓兄再七月四日心中所譜的地圖‧嘆,真乃神人級的構想…吾輩遠遠不及乎‧佩服‧擊節三嘆‧
***************************************************************

下下週呢,希望還能有機會能和這群亂友見面…~~~,先得過下週的這一關 忐忑不安的奇萊主北峰行……
*******************************************************************
行程:上次因時間關係沒有走到青山瀑布,二坪頂古道也不算真正走到,這次就去走走看吧,目前看來颱風對北部影響不大,如果天氣有變,會另行通知。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八點半捷運新店站後側鵲橋邊。

攜帶物品:手套、雨具、頭燈、登山杖及公水一升。

請務必閱讀列印以下地圖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8140

**************************************************************************
註一: 蜜蜂螫傷:
症狀:一般蜂螫傷,局部有紅腫、疼痛,數小時即可自癒,少數人出現水泡或肌肉壞死。驚動群蜂而被多處螫傷後,可能有全身症狀,如發燒、頭疼、噁心、嘔吐、腹瀉、煩躁不安,以致痙攣、昏迷。對蜂毒過敏者,立即發生全身性麻疹、喉頭水腫、氣管痙攣,以致過敏性休克。成人被蜂螫傷30~60處,可能致命。

護理要點:
(1) 傷者保持鎮靜,如有毒刺遺留,應即用尖物或紙片刮出螫刺。
(2) 用紗布或棉花沾氨水敷蓋患部5~10分鐘,以中和毒素(尿液亦可)。
(3) 局部冷敷、止痛。注意有無過敏、休克情形,若有應儘速送醫治療。

預防:
(1) 野外活動時戴白色帽子,穿淺色衣服,不宜使用香水。
(2) 若遇蜂窩,無萬全準備,不要去摘取。
(3) 若遇蜂襲就地伏下不動,儘量包住身體,減少被咬部位。


↓2009-7-18 【台北石門】青山瀑布、豬母屏山、二坪頂古道O形(下)~~「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航跡檔

↓2009-7-18 【台北石門】青山瀑布、豬母屏山、二坪頂古道O形(下)~~「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行旅圖2009-7-18-map
↓2009-7-18 【台北石門】青山瀑布、豬母屏山、二坪頂古道O形(下)~~「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高度圖2009-7-18-height

2009-7-18 【台北石門】青山瀑布「陽明山區第二大瀑布」、豬母屏山、二坪頂古道O形(下)~~「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圖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