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台南七股南千宮--三王爺吳府千歲生日(農曆九月十五日)~~為了岳父一定要來參加的拜拜…

次開車下高雄主要是因為七股南千宮---三王爺吳府千歲生日,這裡也是岳父先前經常念茲在茲的活動,說是投注畢生心力在這邊也不為過,說起來我認為這虔誠的宗教信仰是非常程度影響到我所認識南部人的生活習性…

也許20年前在台北生長的我很難體會那種鄉土情感,搏感情,那種對宗教的信仰,還有每逢過節時需要出人出錢出力的無私奉獻,或許會讓不清楚的人感到納悶和不解…



許我到現在也還不是很清楚…但當家人提出要回高雄和七股拜拜的想法時,我清楚的知道我也要開車回來拜拜,祝賀祂生日快樂…

其實我們回來拜拜的時間(星期天)並不是七股真是熱熱鬧鬧有安排活動的時間,三王的聖誕千秋是農曆九月十五日(2008-10-13星期一),所以此行拜拜也就是燒三注香,虔誠的拜拜,就像是無形的線一樣,某種程度牽繫著大部分在外打拼遊子們的心理…也許再怎麼忙碌的工作生活,每逢重大節日的拜拜,總是會將家裡的活動納入考量…





我就是和這樣的家人這樣一起過來這20年…有逢年過大節時就會和家人一起回七股熱鬧熱鬧…也許我到現在也還不是很清楚…


也有一陣子沒有回來七股了,上次大約是去年過年的時候代家人回高雄,和順道回到七股,帶小朋友到七股爺爺工廠吃海鮮…現在突然想起來還是很心酸…(嘆)

今天回到七股應該是南千宮剛重新裝修完成,這廟看起來栩栩如生,尤其在七股烈日海風吹來格外耀眼…這次小朋友也跟著來拜拜,雖然正式的慶祝活動到星期一才開始,但是能提前一天來總比沒來好吧,至少我的家人是這麼想的…也是為了孝道,我猜,旁人是怎麼樣也參不透的…

DSC04993_nEO_IMG



網查了一下台南七股南千宮---三王爺吳府千歲的由來,很意外的並沒有太多資料…只有一些大概的描述…



奉祀主神三王吳府千歲。吳府千歲生於泉州,先民吳輝因感念吳府千歲世代書香,年少進士及第,文武全才,忠君愛國,遂於乾隆八年由大陸奉迎來台奉祀。




《吳府千歲》
三王吳孝寬,江蘇吳縣人,志烈秋霜,嫉惡如仇,對地理風水,非常有研究,又會觀星望鬥,文業武功受眾兄弟的敬仰。

由於幫助唐高祖開國有功,授封「中郎將」,不久又高中進士,奉命出任知府,愛民如子,深得唐高祖的器重。

繼封吏部尚書,經常教導百姓開墾圳溝,引水灌溉田地,當時的人稱讚吳孝寬為「眼望天、心在地」。

三王五府千歲何時昇化並無資料記載,但五兄弟中只有吳府三王爺沒有留鬍鬚,九月十五日是三王的聖誕千秋。


之後稍稍對吳府千歲有一些粗淺的了解…

看看南千宮的新的彩繪裝潢,很是華麗…對我未來的人生想了想…沒什麼結論…

看著三注香的香煙裊裊,想想就算不為自己,也為了家人、岳父,我想今後,如果能力所及的話,應該會更常回來這裡看看…感染一下…也算是找回一部分失去的自己…

本來要回去了,家人提起小舅子的邀約下一起去給小朋友解解饞…吃吃台南七股最稱道的海產大餐…

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宮早期歷史與傳說話說明朝末年的一個晚上,數十名漁民正在南鯤鯓沙汕上捕魚,忽然從海上飄來一陣鐘鼓管弦的樂聲,並且出現一艘三檣的大帆船,緩緩駛進南鯤鯓灣。 隔天,這些漁民一齊到港口看個究竟,結果只看到一艘破舊的小船停在岸邊,裡面載著六尊神像,分別寫著:「 大王李府千歲、二王池府千歲、三王吳府千歲、四王朱府千歲、五王范府千歲、中軍府」,以及一支神木和「代天巡狩」的旌旗。漁民於是將這些神像供奉在草寮內,早晚焚香膜拜,結果從那天起,漁民只要出海捕魚,一定滿載而歸。從此神威廣播,信徒也越來越多。

後來有人提議建廟來供奉神明,但是因為財力不夠,只好祈求五王另外找尋吉地。在隆重祭祀之後,漁民們恭送王船出港。想不到出港不到一佪時辰,王船竟然又逆流返航,而且停靠在原來的地方。漁民驚訝不已,並認為五王打算長駐在這裡,所以再次恭迎上岸,安奉在草廟中祭拜。王船逆流返航的神蹟遠近轟動,朝聖謁拜的人絡繹不絕,居民的生活也因為漁獲豐富,而日漸改善。後來沿海居民感受到神恩浩蕩,再度提議為五王建廟,於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建廟工程正式展開。

這時三王吳府千歲親自起駕,選定吉地在南鯤鯓的南邊,大王李府千歲也大顯神通,將金紙變成白銀,並且化成漁民遠渡福州買杉、泉州購石、漳州沽磚瓦,又租船將這些建材運回南鯤鯓,隨後展開建廟工程。神廟建築期間,泉州名雕刻師「媽福師」受五王託夢,隻身來台雕刻神像,原王船內的神木劃有六段,媽福師依指示取前五段雕刻成五王金身,第六段雕刻成中軍府,也就是現在所說的「開基正身」神像。神像完成後,五王選擇吉時於四月二十六日午時開光點眼,由高功法師主持,點睛後神像鏗然有聲,振動不已,其中三王振動最為激烈,足足有半個時辰之久。

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之下,終於在康熙元年(西元1662年)完工,稱為「南鯤鯓廟」,因為是開台首廟,所以也叫做「開山廟」,而五府千歲也因此被尊為「南鯤鯓王」。五王建廟所在的南鯤鯓沙汕,在地理風水上屬於「浮水金獅活穴」。這裡有三件寶物:

1. 白榔樹:相傳急水溪是一條盲龍,無法自行向流。而白糠榔樹生於廟後,是浮水金獅的尾巴,急水溪就是靠獅尾的招示,左沖右轉,九九八十一轉後才能到達海面,也因此鯤鯓山才能免除山洪的侵襲。
2. 白馬鞍藤頭:這件寶物生在海底,根藤密佈纏繞,具有保持水土和轉海水為淡水的功用。
3. 烏金石:位於「石井崙」的井邊,是漁民汲水時的踏板,相傳可以避水氣,更可以防止海水倒灌。

鯤鯓三寶的地靈顯赫,使得「鯤鯓王爺」的神威更加遠播。不料,有一天來了一個和尚,這個和尚曾因破戒,遭受過五王的譴責,因而懷恨在心,知道五王在這裡建廟,特地前來報復。他利用夜深人靜的時候,砍倒白榔樹,並挖出樹心而去。後來,荷蘭人(昔稱紅毛番)又盜走烏金石,並且掘取白馬鞍藤頭,於是南鯤鯓的地理風水盡遭破壞,不久,山崩海嘯、山洪暴發,南鯤鯓海汕就這樣慢慢被海水吞沒了。 


七股市場—南千宮地圖
七股娘家種植的茄子
DSC04981_nEO_IMG

茄子
DSC04982_nEO_IMG


南千宮
DSC04985_nEO_IMG

七股市場---南千宮
DSC04986_nEO_IMG

三王吳府千歲生日快樂
DSC04987_nEO_IMG

生日花籃
DSC04988_nEO_IMG

九天飛天神女
DSC04996_nEO_IMG

花籃
DSC04990_nEO_IMG

南千宮諸神
DSC04991_nEO_IMG

南千宮一景
DSC04993_nEO_IMG

香爐
DSC04995_nEO_IMG

南千宮外排場準備明天的拜拜
DSC04997_nEO_IM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