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基隆情人湖,大武崙砲台,大武崙山(小百岳003)~~ 有山有海有湖又不太累的景點…


DSC04262_nEO_IMG

DSC04281_nEO_IMG

天其實想跟家人一塊出來走走,原本是希望看看碧海藍天的,但是沿著國道三號走到底時,忽然看到基隆「情人湖,大武崙砲台」指標,忽然心念一轉,立馬右轉上情人湖…

DSC04294_nEO_IMG
車停好後,首先看到的是蒸汽火車CT271,CT271展示於基隆市情人湖風景區。已更換至較寬敞之展示空間。

攝情網 .....^^~~ CT271~噗~噗....1.日本製造 2.1942年3.CT271型 4.煤水車機車5.長度20.09M 寬度2.7M 高度3.8M 

6.噸數 :空 79.48 噸 重115.25噸7.最大運轉速度96公里/小時 8.水櫃容量17-20噸
9.燃料容量12噸10.軔機裝置 西屋 ET6 氣軔 及手軔機---->(煞車裝置)

我雖不是鐵道迷,也不免多拍幾張…


DSC04243_nEO_IMG



這裡當地的解說員十分熱情…聽說我們從台北來,也沒來過情人湖,就很熱心的替我們解釋(感恩),所以我們就沿著情人湖環湖道路輕輕鬆鬆的散步,大概是因為湖水的關係,一路走來不覺得熱,不一會(20分鐘吧)就走到湖對面的涼亭,稍事休息一下,然後就往上走向觀海亭…

觀海亭的視野真好,遠跳基隆嶼,徐徐海風,況且也剛好完成我的心願,這裡有山有海有湖,又不太累,適合帶家人來這裡走走…一舉三得…
DSC04258_nEO_IMG

從觀海亭看去外木山海岸,真漂亮,而其中的外木山濱海步道就是如(TONY所說的「大武崙濱海登山步道」)清楚可見,直通沙灘,雖然很想往下走去海灘再往回走,但是我猜想家人不會同意吧,就過過乾癮,下次如果有機會,再下到外木山海岸邊,然後再爬上大武崙山才是名副其實的登上小百岳…一定會再來的…

看了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285)基隆.外木山.大武崙海灘才恍然大悟,外木山海岸位於基隆港西側,從北二高的基隆德安路交流道下來,約五分鐘路程,無需穿越基隆市熱鬧的市區, 就很輕易地接觸到碧海藍天。外木山漁港旁的海濱,是著名的海泳處。一年四季, 都有民眾在這裡游泳或浮潛。遊客則三兩成群地坐於堤上,欣賞海景及看著船隻進出基隆港。 因為景色美,氣氛佳,所以情侶尤多。


外木山、大武崙一的海岸,騎車或散步,純粹看海或下海戲水,都是一處適合全家出遊的景點。而若是想爬山 健行,大武崙的海岸也有兩條步道與附近山上的大武崙砲台、情人湖風景 區相連接,一條是「森林古道」,一條是「海興路森林步道」, 都是民眾所開闢出來的古道或山徑。這兩條步道相互形成一環狀路線,繞一圈,既能登高望遠,享受森林浴, 又可領略砲台人文歷史遺跡,山海風光兼具,是一條值得推薦的健行路線。


然後就想去看看大武崙砲台,還好經過一番折騰後,問問路人,終於找到可以陡上大武崙砲台的石階,約270階,隨著越往上走,視界也越來越好,
DSC04270_nEO_IMG

大武崙砲台為國家二級古蹟,位於基隆港西側的大武崙山附近,與基隆港東側槓子寮山的槓子寮砲台互為陭角,捍衛基隆港。

到了大武崙砲台後多拍了幾張照片,當時還有人正在拍攝婚紗照,看來這裡是個當地著名古樸的婚紗景點,
DSC04281_nEO_IMG


不過當時並沒有意會到小百岳--大武崙山就在這裡,不過我還是從砲台的位置往上亂爬,然後在視野最好的砲台地點附近遠眺,事後整理遊記時有些後悔沒找到真正的基點位置,不過沒關係,就當來過了…又一個小百岳…

DSC04289_nEO_IMG


最後一共約花了兩小時遊情人湖和大武崙砲台,這裡真是可以快速遊覽又感到很滿足充實又不累的旅程…然後就回去了…這麼快,我心中實在還想再逛逛走走的,實在心裡不大甘願…

主要是家人的一句話打消繼續走的念頭:「如果早點回去,下午你還可以安排其他的活動‧」沒錯,就是這樣,下午再去騎單車遊基隆河吧…

這才心滿意足的回家…真是充實啊…



2008-9-6 基隆情人湖,大武崙砲台,大武崙山(小百岳003)行旅圖


基隆情人湖全景圖
DSC04238_nEO_IMG

牡丹
DSC04239_nEO_IMG

牡丹+蜜蜂
DSC04240_nEO_IMG

白花
DSC04241_nEO_IMG

紅色的朱槿
DSC04242_nEO_IMG

基隆情人湖的火車頭 CT271DSC04243_nEO_IMG

小橙果,
DSC04244_nEO_IMG

基隆情人湖示意圖
DSC04246_nEO_IMG

基隆情人湖12景
DSC04247_nEO_IMG

翠蘆莉
DSC04248_nEO_IMG

小紫花
DSC04249_nEO_IMG

基隆情人湖景
DSC04250_nEO_IMG

基隆情人湖景
DSC04251_nEO_IMG

陡上石階上觀景台
DSC04253_nEO_IMG

沒一會到觀景台
DSC04254_nEO_IMG

遠觀快速道路
DSC04255_nEO_IMG

聳立的岩塊,上有基石一顆,是外木山的基點嗎DSC04256_nEO_IMG

基隆嶼,朦朦朧朧的美DSC04258_nEO_IMG

外木山濱海,海的顏色很藍
DSC04259_nEO_IMG

不知名花
DSC04261_nEO_IMG

外木山濱海沙灘
DSC04262_nEO_IMG

大武崙山附近風景
DSC04265_nEO_IMG

竟有野生的小波斯菊
DSC04266_nEO_IMG


DSC04267_nEO_IMG

看到大武崙山(小百岳)
DSC04269_nEO_IMG

看到此石階陡上270~300階就到大武崙砲台了DSC04270_nEO_IMG

石階陡上,不會太辛苦DSC04272_nEO_IMG

看到小碉堡
DSC04273_nEO_IMG

大武崙砲台的壕溝
DSC04275_nEO_IMG

步道
DSC04280_nEO_IMG

地政處,是分別基隆市的地界嗎DSC04277_nEO_IMG

熱門的婚紗景點…
DSC04281_nEO_IMG

大武崙砲台的兵營
DSC04282_nEO_IMG

營房
DSC04283_nEO_IMG

房舍殘骸
  DSC04285_nEO_IMG

砲架
DSC04287_nEO_IMG

應該算是爬到大武崙山了DSC04289_nEO_IMG

回家了
DSC04291_nEO_IMG

石階上的小波斯菊
DSC04292_nEO_IMG

情人湖
DSC04293_nEO_IMG

情人湖
DSC04294_nEO_IMG

4 則留言:

  1. 我家就住在附近,你記錄得很詳細喔,看來做了不少的功課

    回覆刪除
  2. Hi,
    大武崙山並非在砲台上方, 而是從砲台入口旁的小徑上去大約3分鐘的地方, 三等三角點編號819. ㄘ參考參考 :p

    回覆刪除
  3. 是的tadpole兄,後來我找了一下旅聯網的遊記,恍然大悟,不過也怪我沒計劃,謝謝您的資訊(基點上放GPS的照片真是豪邁)

    看了您的照片,也興起衝動想去買個GPS敗家了‧歡迎再來光臨

    回覆刪除
  4. bobowin兄您好,經常看著您的日誌學習
    http://blog.xuite.net/bobowin/me/17236452#mid 才有今天的改變,謝謝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