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伊麗莎白小鎮 Elizabethtown

 很久沒有看到這樣的電影, touching my heart, 也許,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Claire, 不論真的有亦或是... 隨著時間光陰, 她,躲起來了, 感謝這部片彷彿讓我又找到她.....




導  演: 卡麥隆克羅威(Cameron Crowe)
演  員: 奧蘭多布魯(Orlando Bloom)
克莉絲汀鄧絲(Kirsten Dunst)
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
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
電影類型: 劇情
年  份: 2005


卓倫,球鞋設計界最亮眼的新星!但他的最新設計,令公司嚴重虧蝕將近十億美金,因此被炒魷魚了。正當他為丟掉工作沮喪之際,傳來父親猝死的消息,女友又提出分手,雪上加霜,令他人生跌到谷底。此時,他必須拋開自己落魄的模樣,飛往伊莉莎白小鎮去為父親辦理後事,路上認識了活潑亮麗的空中小姐克萊兒,貼心的關懷撫慰了處於人生低潮的寂寞男子,她的存在充滿歡笑彷彿一道溫暖的陽光,卓倫漸漸地被改變,展開一場重生之旅…

「Elizabethtown」故事的開始,一位剛被革職的運動鞋頂尖設計師,由Orlando Bloom飾的Drew(雖然很帥,但還是覺得他比較適合演魔界裡的神奇弓箭手),原本沮喪的想輕生,卻在此時接到父親驟逝的消息,只得馬上趕回父親的家鄉,位在肯塔基州的Elizabethtown,在他回鄉的班機上,巧遇了女主角,飾演空服員Claire的Kristen Dunst。

這部片的情節有點類似「Garden State」的劇情,甚至音樂風格也很相似,都是在父親或是母親的喪禮中,藉由回到故鄉的溫暖人情、成長回顧與心靈療傷,重新找到了生命中的價值。

恰如音樂可以餵養人的心靈般,電影對於我亦有相同的感受,勝過音樂。而對於在某些時點所巧遇的電影情節,或是某句電影中的台詞,我亦宿命的認為是種徵兆,提醒著我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時光。
這部電影,奇妙的出現在這個時候,在一切落入黑暗的谷底之時,讓我記得抬頭望向天空尋找一點點亮光。
「公路電影」,是很多人用來解釋這部電影的詞彙,藉由主角回歸或是到達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地方,發覺或尋找自我最終目的,恰似一段旅程的起末。而這趟旅程的具體形象,可以是公路旅程、飛行旅程或異地旅遊的呈現。

男主角Drew(Orlando Bloom飾演)因為面臨工作及情場上的失敗,原本失意到想要輕生,但卻接到父親驟逝的消息,而必須回到父親原本居住的伊麗莎白小鎮,飛行旅程中巧遇女主角Claire(Kirsten Dunst飾演),一個電話號碼以及男主角回歸父親家鄉的無聊,進而打電話與女主角徹夜長談,最後由女主角引領男主角藉由公路的旅程尋找與父親的聯繫、生活的方向,以及生命的重生。

這是一部可以讓心情甜到不行的電影,配合著俊男美女的組合,發掘自我的旅程不一定是沈重的,但也或許是因伴隨著愛情元素在其中吧!開端的台詞,是女主角 Claire在與男主角Drew渡過一晚後,在Claire早晨試著叫醒Drew一同早餐,但Drew卻仍一直在睡夢中,最後Claire在離去時的自言自語。Claire知道Drew對於這個小鎮的情感就如同對於她一般,只是Passing By。因為父親的驟逝而在這小鎮舉辦追悼會,但他並未真正去回想這小鎮所帶給他生命感受,父親與每一位小鎮居民曾經的感動,所以才有上面台詞的出現。

最終,女主角Claire送了Drew一份自製的地圖並伴隨著旅程中所會遭遇到的種種而搭配的音樂或文字心情,讓Drew重新面對自己最真實的心,找到屬於自己的重生的愛。 德魯·貝勒(奧蘭多·布魯姆飾)是一家著名運動鞋品牌公司的設計師,才華橫溢的他在短時間內就迅速爬升為公司裡備受矚目的新星,同時也受到了老闆的格外器重和漂亮女友的眷顧。不過,一場噩夢般的毀滅性打擊迅速降臨到他頭上,他負責的一款長達8年設計的完美運動鞋因致命問題被立刻回收,公司也因此擔負了高達9億7200萬美元的巨額損失!
德魯理所當然地被解雇了,與他同為工作夥伴的女友也迅速果斷地甩掉了他。就在一無所有的德魯認為自己已經慘到極點、對生活毫無期待時,中國的古語「禍不單行」又在他的身上體現出來:他的父親在肯塔基州探望親戚時突然去世了,這個噩耗一下子將德魯打入了谷底。不過即使絕望到極點,身為獨子的德魯也不得不搭乘飛機,回到老家肯塔基州的伊莉莎白鎮參加追思會。
就在前往家鄉的飛機上,德魯結識了空中小姐克萊爾(克爾斯汀·鄧斯特飾),一個自信且樂觀的美麗女孩,從此德魯的噩運被她扭轉。在故鄉伊麗莎白鎮,德魯開始探尋他父親的一生和家庭的背景,並在克萊爾的幫助下尋找自己的宿命和自我。這是一次輕鬆、迷人、充滿樂符的旅程,告誡你只要還有希望,那麼生命就可以絕處逢生……

幕後花絮
曾經成功執導過《幾近成名》、《甜心先生》、《香草天空》的大導演卡梅倫·克勞,又一次推出了半自傳體影片《伊麗莎白鎮》,而上一次的半自傳影片《幾近成名》就為他帶來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的榮譽。本片講述了一個經歷事業重創的年輕人在得知父親去世後返家的途中所遭遇的種種經歷,由此對人生有了全新的感悟和認識。其中卡梅倫·克勞將自己的真實故事融入到影片中(同時也是他創作劇本的出發點):與他不常溝通的父親突然去世和自己當時複雜的心理感受,都在主角德魯的身上體現出來。而這部《伊麗莎白鎮》也正是以他父親生前最喜愛的影片模式去拍攝的:真實的情感加上自然的幽默,成為一部將淚水與開懷大笑混雜在一起的感人影片。這也算是對已故父親的一種致敬吧。
卡梅倫·克勞生於加利福尼亞州,少年時期就開始文學創作,為其以後的電影編劇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曾就讀於聖地牙哥市立學院,為《滾石》雜誌及《聯盟報》撰寫過文章。1982年完成第一部電影劇本《開放的美國學府》,後與片中擔任小角色的女演員南茜·威爾遜(Nancy Wilson)結為連理。1989年的《情到深處》為其導演處女作,並兼編劇;1992年編導兼製片的《單身貴族》為其第二部作品,受到各方好評。 1996年編導兼製片的《甜心先生》更令他聲名遠揚,此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原著劇本兩項金像獎提名。2000年的《幾近成名》也是兼任編劇和製片。
同《幾近成名》中穿插的那些膾炙人口的老搖滾一樣,在本片中你也能欣賞到各種風格的歌曲,包括藍調、民謠、搖滾等各種類型。伴隨著美麗的田園風景,影片從頭到尾都沉浸在悠揚、愜意的音符中。特別是卡梅倫·克勞的老婆、搖滾樂隊heart成員南茜·威爾遜(Nancy Wilson)所作的一曲《river road》,悅耳輕快的吉他獨奏給影片增添不少鄉土氣息,令我們這些在大城市中庸庸碌碌的人也憧憬起那久違寧靜的田園小鎮。
影片的結局也正如卡梅倫·克勞一開始產生創作劇本想法時所設想的一樣:「整部影片由一個終結(葬禮)開始,最終在一次新的開始(希望)中終結。」當你遭遇到挫折,當你對生活失去希望和信心,何不嘗試回到原點,用一顆不同的心重新去看待和感悟人生。此時你會發覺在成長的歷程中,曾經忽略掉了很多本應珍惜的東西,重獲珍寶的感受是難以言喻的,人生也會由另一起點而重新出發,相信這也是導演卡梅倫·克勞想要表述給大家的。希望你能在看完全片,離開影院時環顧四周,心底會產生一絲懷念的情緒……

演員陣容
帥氣逼人的「精靈王子」奧蘭多·布魯姆在本片中飾演德魯·貝勒一角,對於近幾年來一貫參演動作大片的他終於肯放下兵器,嘗試這種家庭溫馨題材的輕鬆小品,也算是一種突破。作為好萊塢的新一代人氣偶像,奧蘭多·布魯姆在談到整部影片時也不忘謙虛,特別是對導演卡梅倫·克勞,他尤其表示了自己的崇敬與欽佩:「他是一個能夠將真實生活帶入大銀幕的人,並能看起來如此逼真,令人在大笑的同時感到心碎。」在本片中,在英國土生土長的奧蘭多·布魯姆要第一次以美國口音示人。英語中,英音和美音有著明顯的區別,一個人在短期內是很難克服的。一些評論家沒有放過奧蘭多布魯姆,對他在電影中的表現進行了譏諷。在接受採訪時,奧蘭多·布魯姆說:「人們都在關注著我能否成功的出演本片。我是個英國人,我能講好一口流利的美音嗎?我非常努力的來證明,我可以。英國演員能說一口流利的美語。」
克爾斯汀·鄧斯特在片中扮演樂觀積極的空姐克萊爾,也是她改變了德魯的一生。對於影片,克爾斯汀·鄧斯特也同時表示了相似的看法:「這部電影是關於真實的人生,它不僅僅是一部喜劇、愛情片、或者劇情片,而是實實在在的人生,是人與人之間的微妙關係。影片由點點滴滴的小故事構成,就如生活中的瑣事一般。但如果你細心去看,每段台詞和每個動作都有著它自己的意義,這就是一部典型的卡梅倫·克勞式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