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1日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 非官方情報站- 場邊筆記(北鄉勝 熱心整理)
















電影版劇照 長澤亞美飾亞紀

亞紀的笑顏

日劇版劇照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 非官方情報站- 場邊筆記


(資來來源:感謝北鄉勝 熱心整理提供!! )場邊筆記:

1.亞紀和小朔的戳臉遊戲:(一共七次,扣除最終話在防波堤上那次不算)
這種學生時代才會有的小小惡作劇,如果指甲太長太尖,或是手指頭擺放的方向不
正確,嚴重者會使對方受傷.

第一次:第1話---學校走廊(亞紀和小朔道早安,問起鑰匙的事情)
第二次:第2話---學校鞋櫃(亞紀和小朔道早安後,提醒他拿隨身聽去聽)
第三次:第4話---體育場(比賽前夕,亞紀用左手拍朔肩膀,小朔往右轉頭閃躲卻又被亞紀右手給補上一記)

第四次:第6話---病房門外(這是小朔第一次探望亞紀)
第五次:第7話---學校鞋櫃(亞紀獲准外宿當天,亞紀和小朔道早安)
第六次:第7話---海灘(亞紀獲准外宿當天,晚上飯後在海邊談心)
第七次:第9話---小朔家裡(拍結婚照當天,亞紀趁小朔睡醒時戳他)
(另外亞紀有一次失手在第3話---學校鞋櫃,亞紀利用和小朔道早安要戳他,卻被小朔給轉頭躲過)

2.被老師當眾叫起來:(一共五次)
聽到老師喊自己名字會立刻起立,看來日本基本上還是注重尊師重道的國家.
第一回:第1話---松本`中川`大木
第二回:第3話---廣瀨`上田`中川`大木
第三回:第3話---松本`中川`大木
第四回:第7話---松本`中川`大木`上田
第五回:第8話---松本`中川`大木

3.小朔專用耐摔牌腳踏車:(在劇中小朔摔車過3次,而且也故障過2次,而且17年後原封不動繼續載著明希和一樹繼續奔馳)

第一次:3話---田野小路(小朔邊騎車邊想著撒爺爺骨灰合適的地方,結果摔車)
第二次:3話---海岸公路(小朔踩空踏板摔倒,亞紀後來允諾將來要吃胖些,坐在小朔後座)

第三次:9話---橋邊(小朔邊騎車邊聽亞紀的錄音帶說要去看世界最藍的天空,難過之虞,過橋轉彎便摔倒)

4.耳鳴:亞紀在劇中出現有如電話聲響的耳鳴一共五次.
第一次:第5話---夢島(亞紀在睡覺時聽到有電話聲響而將小朔叫醒)
第二次:第9話---病房內(填完結婚證書後,亞紀在畫繪本時)
第三次:第9話---病房內(拍結婚照的前一晚)
第四次:第9話---病房內(結婚照拍完後,發燒,亞紀母親陪伺在側)
第五次:第10話---機場(亞紀聽到耳鳴後,跌下椅子)

5.把口罩脫下來!:好強的亞紀不希望小朔把她當病人看待,因此劇中一共要求過他脫掉口罩五次.

第一次:第7話---小朔帶照相器材替亞紀拍畢業旅行所需要的的大頭照.
第二次:第7話---小朔帶畢業旅行摘要給亞紀,亞紀要求小朔脫下口罩後,便套話拆穿罹患白血病的真相.

第三次:第8話---小朔母親要小朔帶雞蛋給亞紀,亞紀要求小朔脫下口罩,適逢亞紀父親也在場.

第四次:第8話---智世探望亞紀離去後,小朔要戴上口罩卻被亞紀阻止.
第五次:第9話---小朔來通知亞紀第二天要拍婚紗照,亞紀為了要親小朔,而叫他取下口罩.

6.再生不良型貧血 (自由時報 2005/08/21)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血腫瘤科主治醫師江東和表示:再生不良型貧血通常是因骨髓內幹細胞無法製造足夠的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白血球低比較容易出現感染問題.紅血球量少有貧血症狀,血小板低下則出現傷口後易流血不止,成人的再生不良型貧血大多是後天因素造成,臨床上通常找不到病因,但可能和C型肝炎病毒`EB病毒等病毒感染有關.

(因此真島順平說真的有再生不良型貧血這種病,只是發病症狀類似白血病,所以才會被佐藤醫生拿來騙亞紀.)



問題探討:
Q1:小朔在第一話時跑到電台前昏倒的原因?主要是在醫院聽了主持人唸說"我們是透過收聽廣播開始交往的,雖然我無法貼切形容不過我倆的世界完全不同,現在已經有17年沒見面了,也許他現在正在某處聽著我寫的明信片."這種極端巧合使得小朔不得不以為這是真的,再加上因為之前工作過勞的緣故,或許連事實虛幻都分辨不出來,等到他看到那位撐傘的女生不是亞紀,心裡會相當失落,倒在地上時不禁拿起亞紀的骨灰瓶"確認"亞紀根本已經不在了.

Q2:小朔和亞紀能交往,甚至影響到17年後的小朔,主要推手是誰?
應該是小朔的媽媽吧!在小朔出門前,媽媽已經預測到會下雨,而把雨傘給了朔,因此小朔才能替亞紀撐傘.

Q3:第二話亞紀父問說怎麼半夜還會聽到亞紀講電話?
劇中亞紀回答說是聽英語錄音帶,不過聲音可能是亞紀聽收音機的聲音`或是錄給小朔的錄音帶所發出的聲音`甚至是打電話給小朔...就不得而知了.

Q4:安浦班長明知道小朔喜歡亞紀,又動嘴親她的動機?
有兩個:前一天亞紀公開說要讓安浦班長演羅密歐,因而誤導他認為亞紀可能對自己有意思,而又受同學鼓動之後,在怕亞紀被小朔搶走的情況下,因而展開行動.

Q5:日本學校的圖書室可以吃東西?
亞紀說要和小朔在圖書室分享可樂餅麵包,如果屬實,這應該也是劇組當初犯的小錯誤吧?

Q6:第三話小林明希向小朔雙親自我介紹時,夫妻倆有震驚一下.
因為明希和亞紀日文發音相同,除了將小朔雙親帶往17年前的回憶以外,另外他們一定也會在心裡頭問:怎麼又來一個AKI?小朔仍然還沒走出心中的陰影嗎?

Q7:小朔打籃球時,把球傳給班長安浦射藍得分?
顯然小朔應該已經不計前嫌原諒了之前偷親過亞紀的班長.

Q8:亞紀母親什麼時候知道女兒開始有交往對象?
是在亞紀拿小朔爺爺情人稻葉里的照片回家時被看到才談起的吧!

Q9:小朔為什麼說謊道弄丟爺爺的骨灰?
整部劇中小朔的是一個會逃避現實個性的人,不過亞紀知情後也沒責怪他,顯然將亞紀那具有溫柔堅強的個性表露無遺,也使得促進小朔去撒爺爺骨灰的意念.

Q10:小朔為了爺爺去世而哭,亞紀伸開雙手,小朔卻不主動靠過去的原因?
一句話就是"顧及男性尊嚴"吧!換作是我也會這麼作.

Q11:如果亞紀乖乖去醫院作檢查而不去露營,那病情是否能提早發現及時治療?
在1987年,白血病是不治之症,即使提早發現應該也無能為力,而且亞紀和小朔若是沒有歷經在夢島的那段時光,想必是很可惜的.

Q12:阿介故意將小朔和亞紀放在夢島上獨處的用意?
補償作用吧?畢竟亞紀是因為要陪智世去車站追阿介,才會趕不上比賽的.

Q13:第五話亞紀說不相信有另一個世界,說那是人們編織出來的.
不過後來她在最終話時在機場卻改了口,看來人到了面對生死關頭時會改變自己的思想以及信仰.

Q14:丟在室外受日曬雨淋17年後的亞紀時光郵件(錄音帶)還能夠聽!
很神奇吧!?這也替劇中添加了不少神秘色彩.筆者國小時期所保存下來的錄音帶泰半已經消磁無法收聽了.

Q15:小朔父親為什麼會親自拿亞紀照片給亞紀父親?
看到小朔奮力排演學校的活動`和在爺爺遺照前虔誠祈禱,因此所動了心吧?

Q16:第七話在防波堤上,小朔為何閃躲坐靠近自己的亞紀?
小朔拙於表達自己的情感,面對此情形在驚慌不知所措之下只好選擇逃避;包括當初亞紀在告白時的表情呆滯`以及之後亞紀葬禮`畢業典禮時的不出席,可見一般.

Q17:亞紀煮的飯很難吃?
看小朔父親一臉為難的表情就知道嚕!

Q18:亞紀失蹤,小朔跑到山上找人卻連帶的發現繡球花枯萎的情形.
這也是繡球花默默在背後提醒觀眾花朵狀況等同亞紀病情所帶來給觀眾的信息.

Q19:小朔在拍婚紗照之前哭泣?
被情勢所逼,一想到必須在這種情況下不得不拍下這種照片當作回憶紀念,根本一點也沒有快樂的氣氛,所以才悲從中來.

Q20:小朔得知亞紀去世時,在病房內丟東西.
他是在自暴自"氣",氣自己沒用,從頭到尾什麼都幫不上忙`氣亞紀自私居然丟下自己先走,心裡不甘心的結果使然.

Q21:小朔說什麼也不去亞紀的葬禮.
葬禮會場的氣氛和亞紀的遺容對小朔來說莫過是一個相當大的刺激,所以只好逃避,事實上他是很掙扎的.

Q22:特別篇裡小朔跟老師惡作劇玩戳臉遊戲的原因?
17年來,老師總是在背後關心支持小朔,替他保存畢業證書`校舍要拆前夕還寫明信片來給小朔問候`聽小朔道心事...使得他感到老師等同具有如亞紀般的溫柔,因此就用亞紀的那招
跟老師捉弄一下,事實上,那是小朔另一種對老師表達感謝的動作表現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