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沒有湖的山城,森鐵的中途站,老街,神社,也有巨木,還有柳杉林的步道【嘉義阿里山】奮起湖

時候,讀小學的課本,沒出過遠門,一直以為阿里山是島嶼最美的地方,旁邊還有一個奮起湖,想當然湖光山色,說有多美就有多美,後來才慢慢知道,其實這裡的「湖」是閩南語低窪地的意思,實際上當地並沒有湖泊。因東、西、北三面環山,地勢低窪,中間低平,形狀如同畚箕,雲霧環擁如湖,故而舊稱畚箕湖,改為「奮起湖」。

這裡也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繼站,最著名的是這裡的便當,連在家附近的7-11都買的到,這裡的便當倒是吃得不少,還蠻合胃口的。

這裡來一趟不太容易,也是開車到阿里山必停的休息站,搭森鐵到這裡往往也大半天,常偷溜下來透口氣。這裡雖然經陸續來過幾次,往往也只是蜻蜓點水的停留一下,看看車站,老街吃吃臭豆腐,要走步道覺得好像很遠的樣子,蹉跎一下就算了,隨即前往下一個景點前進。


這裡也是秀鳳口中阿里山之美的第一站,上一回去觀霧的時候,沿途聽著秀鳳,當初怎麼一個人,就利用上三天三夜得時間,走遍阿里山的大小景點。聽她的敘述,活靈活現的,聽著耳油都流了一地,心裡自然是羨慕不已,加上嘉義來一趟實在不容易,叫我一個人有這種深度之旅的機會,也許已經不多見了。不妨就趁著這次的機會,跟著秀鳳好好遊遊阿里山,也算是了卻一樁心願。


起湖,被譽為南台灣的九份。早年以老街、便當和四方竹聞名。 記得上次來阿里山的時候,本來想在這邊停留久一點,走一走這邊的步道,後來覺得事先沒有做功課,路有點茫茫走不到的感覺,覺得非常的深遠,走了一會之後就放棄了,對奮起湖的這裡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有點後悔沒有走完的遺憾。

我們這次是在台北晚上集合,趁著夜車一路趕到嘉義,然後在嘉義的民宿(註一)短暫睡了幾個小時,一大清早搭著第一班台灣好行客運,慢慢地來到奮起湖這裡的登山口。

DSC01988
奮起步道的孟宗竹林

交通路線:

1.開車:
  • 國道3號下中埔交流道接台18線道(阿里山公路),到石棹後,改走169縣道即可到達。
2.客運:
  • 於嘉義火車站出口前搭嘉義縣公車(05)278-8177往奮起湖的路線均可到達(終點站)。 
  • 於嘉義火車站出口前搭台灣好行─阿里山線,往奮起湖的路線均可到達。 

3.交通路況:
  • 遇天候不佳或颱風來襲,詢問上山路況,可洽公路總局五區工程處阿里山工務段(05)2592426。
DSC01858DSC01859
搭早上七點鐘的台灣好行─阿里山線,前往奮起湖。

了奮起湖的時間才早上八點左右,昨晚好像下了一點雨,但是今天一大清早的天氣看起來很不錯,奮起湖好像還在沉睡之中。是個很美很安靜的山城。

我們來的時間還是有點早,猜想真正的大批遊客大概還沒有到,知道今天的行程是從奮起湖,沿著三條古道,一路走到瑞里(註一),稍微逛逛奮起湖,駛駛陸陸續續開門的老街,像是奕丞偏好的甜甜圈店已經開門了,一下車已經飆去走走老街,我先繞去奮起湖車站,看看這個南台灣的甦醒中的山城。

這裡是一個小小的山城,有人說和北部的九份接近,不過我來看還是有一點不一樣的,九份的山城是靠海,那裡迷濛的氲氣是海和陸地的沉積,這裡卻全是山的氲氣,不過無妨,都很美,平日的時候還是原來靜謐的山城,也許現在的遊客變得非常眾多了吧。

想到今天的行程滿檔,也會有一點擔心自己的腳力能不能負荷,反正就試試看吧。
DSC01933


大清早的奮起湖,剛下過雨,陽光從雲裡面跳出來,好像才剛剛甦醒,這裡和平常來的感覺有點不同,過去來的時候總是人非常的多,像是在車站的鐵軌上總是站滿各地的遊客,難得今天一大早先偷閒一下子,把過去的景點走走,像是車站,老街回味一下,然後秀鳳找了一間早餐店先吃了一些東西,我們就得出發了。

奮起湖車站


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道的最大中繼站,由嘉義至此約兩個小時又一刻,海拔1,403公尺,並且是唯一擁有雙月台的大站,是客、貨運列車上、下山交會的地點。列車在此補充煤水後繼續上路。現將原木造蒸汽火車車庫,改作古老蒸汽火車展示場,存放蒸汽火車、修理工具、以及歷史照片等,供遊客參觀回顧。

不過,這麼早已經有不少遊客在車站軌道附近遊覽,拍拍照,好不熱鬧,也許有一天想搭搭阿里山森林鐵路好遊覽每個站。

DSC01911DSC01912
奮起湖車站,早上九點,人還不多


老街

80年代初阿里山公路開通,奮起湖的重要性逐漸下降,這一帶老街因鐵道逐漸沒落而蕭條。直到近年來,因旅遊風氣盛行,然後周圍自然景觀豐富,再度成為阿里山風景區重要的據點。

" 儘管外在環境多變,老街始終維持狹窄陳舊的樣貌,街道兩旁都是低矮的木造建築。巷道不長,商店卻分佈整齊,有專賣特產的雜貨店,更有數十年歷史的豆腐店、販賣鞋子衣服的百貨行等等,多數至今仍保持昔日風貌。遊客漫步在老街中,彷彿進入時光隧道。環繞在老街外側的聯外道路,全是石階步道。一層接著一層,上上下下,面積不大,像極了北台灣九份的縮小版。因為地理環境和歷史背景與九份類似,也有人稱它是阿里山的九份。"



奮起湖老街上還有一些別具特色的商店和工作坊。奮起湖飯店旁的木屐館,展示各種木屐,從草繩製作到皮雕、彩繪,或從日式夾腳到正統非夾腳的,樣式非常豐富。何以在此有一木屐商店?原來奮起湖過去是木屐的製造重鎮,加上昔日街道大多用煤渣鋪設,穿木屐不黏腳,因此當地人都視木屐為最佳的代步工具。

還記得上回和家裡的那口子來這裡,走到老街的盡頭吃吃臭豆腐。雖然炸的有點過於酥透,不過也是來奮起湖除了便當之外的回憶。
DSC01904DSC01906
奮起湖老街



奮起步道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成立後,開始整修奮起湖外圍的棧道設施,從糕仔崁古道循當年的奮瑞古道上行,可繞行169縣道再回到舊車站。續往土地公廟則接上下半段的木棧道回到派出所的道路。

因為今天的行程還蠻緊湊,我們預計要從奮起湖走到瑞里,所以秀鳳有督促的我們往前走。

奮起湖的登山口是在遊覽車停車場的旁邊,這個奮起湖的步道是柳杉林相,走在這裡很舒服,就像一般的森林浴步道一樣,這也是今天古道之旅的開端, 而奮起湖周遭亦有豐富的自然景觀,當地居民曾開發出所謂的16個景。這16個景分布在周遭的步道路線上,如今景點又增加許多,諸如神社、悶柴窯、楓林峽、糕仔崁古道等,皆是值得走訪的景點。
DSC01982


奮起湖神社

沿著奮起步道走,途中還有指標往奮起湖神社,林霧間在奮起湖北方森林裡的日本神社,主奉天照大神,如今只剩下一座3公尺見方的基座平台和石階、石牆等遺跡。
DSC02022DSC02025

DSC02035奮起湖神木 (鹿鼎巨木)

因為外觀猶如長頸鹿,所以取名鹿鼎神木,闊葉神木,名稱薯豆,其根部盤在一塊大石上,無法和動輒兩三千年檜木神木作比較,因為樹種不同。阿里山神木是檜木,一級針葉木,針葉木有個特性就是壽命長,百年的檜木也常見。上千年的檜木才稱為神木。

闊葉木平均壽命為八十年,除非環境好養分充足才有機會過百年,所以過百年的闊葉木我們稱它神木,而鹿鼎神木樹齡已有兩百多年。

這顆巨木是一棵樟葉槭,樹綁著一條紅線說明他的身分,他隱藏在步道的裡面,被層層竹子包圍,削弱一點巨木該有的氣勢,它有著樟樹般的葉子和槭樹的翅果,是楓樹家族的成員之一,但秋、冬天葉子卻不會變紅。

由於樹型與已倒的阿里山神木相似,亦稱之為奮起湖神木。

沿奮起湖步道步行,環湖觀光步道系統中的木馬棧道,可以觀賞到巨木與其週遭的生態景觀。


木馬棧道


北側的步道由木馬棧道及奮起步道串接而成,大約全長約2公里,入口處於奮起湖的第一停車場對面,走在一階階的木馬棧道呼吸森林的芬多精,早期人工搬運木材負荷太重,就利用木材舖在路上,形成一條拖運的軌道,一開始是拖拉木材,後又利用兩塊木材做成木車容易載運,木車就像馬一樣負重下山,因此又叫拖木馬。

然後沿著棧道,繼續前行可到觀景台,可以俯看奮起湖車站,把整個奮起湖一覽無遺,海拔1400公尺左右的奮起湖,坐擁於群山環抱之間,走起來的感覺十分舒服。

DSC02003DSC02004
木馬棧道的遺跡


得差不多了,然後我們就看到奮瑞古道的的入口,也是奮起湖步道終點,看看不一樣奮起湖的美吧。

這時候,心裡想著眼前是阿里山去最著名的古道之一,說什麼也得好好來看看走走,眼前就是奮瑞古道的起點,看看時間已經不早了,該靜下心,用最平靜的心來體會這三條古道之美。


下來就來看看,沒有湖的山城,森鐵的中途站,老街,神社,也有巨木,還有柳杉林的步道【嘉義阿里山】奮起湖,沿途美麗的景觀。

DSC01816DSC01817
趕著搭晚上的自強號,好陣子沒搭了。
DSC01821DSC01828
深夜快一點到承憶輕旅民宿休息
DSC01826DSC01829
DSC01830DSC01832
DSC01835DSC01837

DSC01841DSC01833DSC01842DSC01846

DSC01852DSC01851

DSC01862
DSC01861
DSC01863DSC01864
一大早的台灣好行到奮起湖,也要大約兩個鐘頭的時間。
DSC01870DSC01876
阿里山公路沿途風景
DSC01879DSC01880
石卓附近
DSC01881DSC01883
604台灣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石棹21之17號

DSC01884
DSC01885
DSC01886
奮起湖站下車

DSC01890DSC01891
附近的糕仔嵌古道,這次沒走吧
DSC01892DSC01893
DSC01894DSC01895
走入老街,秀鳳又想買水果刺激當地經濟了。
DSC01896
今天是個好天。
DSC01899DSC01902
奮起湖大飯店

DSC01907DSC01908
奮起湖老街 奮起湖導覽圖
DSC01909DSC01910
據說是有名的甜甜圈

DSC01913
奮起湖車站,早上九點,人還不多
DSC01914
奮起湖車站,可惜往阿里山的鐵路目前還不通(2016/1/22)
DSC01915DSC01920
DSC01921
奮起湖步道的登山口在遊覽車停車場旁邊
DSC01922DSC01923
奮起湖步道的登山口

DSC01924
美麗的山城
DSC01929
DSC01931
DSC01932

DSC01934DSC01917
DSC01935

DSC01940
DSC01941DSC01942

DSC01944
木馬棧道的木橋,跨越阿里山森林鐵路

DSC01945
DSC01948
奮起湖冷水麻
DSC01949DSC01950
奮起步道

DSC01951DSC01952

DSC01953DSC01954

DSC01955
DSC01956DSC01957

DSC01959DSC01960
DSC01961DSC01962
樟葉槭 

巨木宛如『吉屋出租』,樹上掛著各式各樣的著生房客,例如山蘇、崖薑蕨等,顯示本
地是溼度極高的生態環境。

DSC01966DSC01971

DSC01972DSC01973

DSC01975
DSC01977DSC01978
奮起步道,往奮起湖老街。

DSC01980
優美的孟宗竹林

DSC01989
沿途優美的孟宗竹林
DSC01990
DSC01991
DSC01993
DSC01994
DSC01995DSC01996
奮起湖步道
DSC01997DSC01998
森林浴步道
DSC01999DSC02000
木馬棧道
DSC02001DSC02002
不曉得冬天真的也可以看到螢火蟲?

DSC02005DSC02007

DSC02006
木馬棧道
DSC02008DSC02009
DSC02010DSC02011
DSC02012
DSC02013
DSC02014DSC02019
奮起湖神社遺址
DSC02018

DSC02020
奮起湖神社
日治時期為強制殖民地達到皇民化目標,要求人民必須以天皇為神,以日本的風俗習慣、語言等為學習的對象,因而在各地建立「神社」,由宗教信仰的手段改變大家的生活模式。神社大多建在環境優雅,風水良好的場所,奮起湖 神社亦是如此。林霧間奮起湖 北方森林裡的日本神社,主奉天照大神,如今只剩下一座3公尺見方的基座平台和石階、石牆等遺跡。

DSC02023

DSC02026
DSC02027
DSC02028

DSC02030DSC02031
奮起湖神木,鹿鼎神木,
是一顆闊葉神木,名稱薯豆,其根部盤在一塊大石上,外觀猶如
長頸鹿,所以取名鹿鼎神木,無法跟阿里山兩三千年檜木神木作比較,因為樹種
不同。阿里山神木是檜木,一級針葉木,針葉木有個特性就是壽命長,輕輕鬆鬆
就活到百年。上千年我們稱為神木,闊葉木平均壽命為八十年,除非環境好養分
充足才有機會活過百年,所以過百年的闊葉木我們稱它神木,而鹿鼎神木樹齡已
有兩百多年。
DSC02034DSC02035

『奮起湖 神木』是一棵樟葉槭,它有著樟樹般的葉子和槭樹的翅果,是楓樹家族的成員之一,但秋、冬天葉子卻不會變紅
DSC02036

DSC02038
DSC02039DSC02037

DSC02040

DSC02044

DSC02045DSC02049

DSC02046

DSC02048

DSC02052

DSC02054
DSC02055DSC02061


DSC02059DSC02060

DSC02062
DSC02063

DSC02065
DSC02066DSC02068
往鹿鼎巨木方向
DSC02069
姑婆芋
DSC02070DSC02071
DSC02072

DSC02077
接下來就是走奮瑞古道


今日行程  總里程:2.6 公里;總時間:1 小時 52 分  總高度差:95公尺 (H1,396M ~ H1,490M)

           07:00am 嘉義民宿出發。

           07:10am 嘉義火車站搭台灣好行。

           08:50am 奮起湖。

           09:00am 老街,車站。

           09:35am 奮起湖步道起點。

           10:17am 奮起湖神社。

           10:22am 鹿鼎巨木。

           10:42am 奮起湖步道終點,奮瑞古道起點





註一:2015-10/8晚~10/10 2天2夜阿里山活動

藉由大家的意見 就改到 阿里山遊 我早上已訂好民宿 (竹坑民宿 1宿2餐 1000元/人 承憶輕旅 1宿1早 600元/人)

還是 我們4人 秀鳳 慧文 奕丞 與 Sam

(火車票4張 10/8 自強181 台北19:20 → 嘉義 22:48 以及 10/10 回程有3種選擇 首選 莒光52)

目前行程如下
  • 10/8 台北(19:20左右)→嘉義 (22:48) 宿 (自強181) 承憶輕旅 
  • 10/9 嘉義 (bus 7:10 可刷悠遊卡)→奮起湖 約9:00 (休息一下 此地有 7-11 可補充飲食) 所以有非常充裕的時間走 但完全沒有任何shop。
  • 奮瑞古道(陡上陡下) 瑞太古道(陡上陡下 不下太和) 至 瑞里 (此有遊客中心 可上厠所 補水)。
  • 再走 野薑花步道(平路) 至瑞峰(一路爬坡 公路+古道) →再接 竹坑溪步道 (一路下坡) 宿竹坑民宿 (就在步道口 我選擇此 因為此步道漂亮 10/10清晨還可以回味一次)。
  • 10/10 竹坑民宿 (9:00 接駁車)→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約40min 但可細細品味) 走圓水步道 (約1小時) 至 水社寮 走四大天王步道 (約2.5小時)。
  • 再搭 森鐵 14:16 水社寮 至 嘉義 16:20 (火車上付款 210元) →台鐵 16:55 (自強138) 或 17:36 (自強142) 18:00 (莒光52) 至 台北 約 20:30 21:10 21:40。

奮起湖
奮起湖,舊稱畚箕湖、糞箕湖,隸屬台灣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海拔1,405公尺之山城。以阿里山森林鐵路中途站、鐵路便當、老街與自然景色聞名,有南台灣九份之稱。

奮起湖中的「湖」為閩南語中低窪地之意,當地實際上並無湖泊。

地理及歷史
海拔1403公尺,東、西、北三面環山,地勢低窪,中間低平,形如畚箕,雲霧環擁如湖,故而舊稱畚箕湖,後因名不雅,而改為「奮起湖」,畚奮同音、箕改起則用意奮發圖強[1]。

奮起湖霧景
在阿里山公路、鐵路未開闢前,當地商家已於老街聚集,略具雛形。老街以紅檜建成,早年沒有街名,當地人僅以「街仔」稱之。在台灣日治時期,林木資源豐富的奮起湖亦是木屐的製造重鎮,當時街道大多用煤渣鋪設,穿木屐不黏腳,因此當地人都人腳一雙。

阿里山森林鐵路建成後,奮起湖車站是最大的中途站。早年,蒸汽機車從嘉義市北門車站行駛至此加水、填煤,所以火車會停留較長的時間;同時行車已近中午用餐,車員及乘客在此休息,造就奮起湖的鐵路便當文化,亦成為附近村落趕集聚散之地、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貨物、人群最大集散中心。

阿里山公路建成後,由於鐵道的重要性下降,奮起湖亦一度沒落蕭條,直至近年阿里山鐵道旅遊風氣盛行,才再度成為旅遊熱點。其中以夜探螢火蟲、鐵道便當、木屐、奮起湖神木尤具特色,現時老街全長約五百公尺,至今歷史超過一百年。奮起湖的房舍依山坡而建。



奮起湖,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繼站,被譽為南台灣的九份。早年以老街、便當和四方竹聞名。這座海拔1405公尺的山城,屬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

奮起湖車站若從森林鐵路的登山路段竹崎站算起,恰好為山地路段的中點。因為車站周邊佔地面積廣大,除了是鐵道沿線最大的車站外,也是全線唯一擁有雙月台的大站。

早期森林鐵路客貨運列車在此上下山交會,因為蒸汽火車行駛速度緩慢,從嘉義到阿里山一趟路程往往需要七八個鐘頭,因為旅程遙遠,用餐的問題往往變得非常棘手。火車行駛到此已近中午用餐時間,趁蒸汽火車頭添水加煤之餘,司機工作人員也可稍做休息,對旅客而言,此段空檔時間正好用來解決民生問題,便當產業便應運而生,因此也造就了奮起湖的「便當王國」聲譽。

奮起湖奮起湖的房舍依山坡而建,最早發展的老街是從文物陳列館一帶開始,也就是俗稱的「下腳店仔」。早年沒有街名,當地人僅以「街仔」稱之,是奮起湖商家最早聚集的地方。在阿里山公路、鐵路未開闢前,這兒即已略具雛形,可說是條百年老街。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成立後,開始整修奮起湖外圍的棧道設施,從糕仔崁古道循當年的奮瑞古道上行,可繞行169縣道再回到舊車站。續往土地公廟則接上下半段的木棧道回到派出所的道路。這段環繞奮起湖村落的棧道,由於人為干擾較少,木棧道及古道是觀賞螢火蟲的路線。  



2016-9-5~沒有湖的窪地,森鐵的中途站,老街,神社,也是巨木,還有柳杉林的步道【嘉義阿里山】奮起湖行旅圖


2016-9-5~沒有湖的窪地,森鐵的中途站,老街,神社,也是巨木,還有柳杉林的步道【嘉義阿里山】奮起湖高度圖


2016-9-5~沒有湖的窪地,森鐵的中途站,老街,神社,也是巨木,還有柳杉林的步道【嘉義阿里山】奮起湖航跡檔


DSC01970
奮起湖 導覽圖
DSC01888DSC02076
【嘉義阿里山】奮起湖 奮瑞,瑞太及長山步道路線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