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歸位的將軍故居,三毛夢屋,五座吊橋加瀑布,還有高高的天主堂和環山步道~ 【新竹五峰】清泉風景區

泉,一個很美的名字,也是因為地熱溫泉的關係取名,這裡是個交通要道,去霞喀羅古道會經過,去白蘭部落差不多快到了,去大霸尖山登山的時候會路過,去觀霧的時候可以下來走走逛逛。這裡是四通八達的交通要道,這裡的軼事是張學良曾經和趙四小姐度過幽靜的後半生的地方,三毛的夢屋也在這裡。這裡也是常常經過,總是留下來的時間不多的地方。



有點好奇,這是秀鳳特意留了一些時間在這裡走走,想看看經過她的規劃,會不會看到不一樣的清泉之美。


交通資訊  

  • 開車:經北二高竹林交流道(90Km)→120線道→右轉竹林大橋至竹東→122線道南行經五峰鄉即可到達。
  • 搭車:新竹客運→竹東往清泉於清泉站下車步行即可到達。



期六的一大早,我們一行四個人,約在捷運松山站出口,然後一台車,浩浩蕩蕩出發前往新竹五峰的清泉。


車上好奇問一下有關”清泉”的由來,參考一下 Tony的說法:「原先是泰雅族的部落,因這裡的上坪溪谷有溫泉湧湧而出,泰雅族人稱之為「ulay-mkilix」,是指「自然的熱水」 。於是泰雅人便以「ulay」為地名。「ulay」,漢字音譯為「烏來」。日據時代大正二年(1913年),日本人進入此地, 開發溫泉,並改地名為「井上」。「井上溫泉」也成了當時「新竹八景」之一。台灣光復後, 去掉日本味的「井上」地名,改名為「清泉」。」

    是不是很符合地名的味道呢?

清泉,也是往五峰鄉的122公路終點,也是通往觀霧森林遊樂區,大鹿林道的起點 。早期因溫泉的開發,日據時代已有吊橋銜接, 四周山明水秀,上坪溪流貫其中,環境優美,依舊保持原始之美。

DSC09196
清泉吊橋


開始停車的地方,是在先前的張學良的故居,有點驚訝怎麼已經變成了原住民族館。後來才知道,原來真正的張學良故居,建立在穿越清泉部落上坪溪的右岸,多年前因遭到土石流的沖刷損毀不堪,故而依原型移建在上坪溪的左岸,而今天又依原樣遷建回右岸原址。而左岸的"仿製品"則仍保留在原地,並改名為"原住民族館"。

原來改建後,已經把昔日張學良故居真正的地點,再遷建回去。

稍微逛過原住民族館後,感覺和上次來的感覺差不多,因為是一樣的建築吧。出來集合後,秀鳳認真的攤開地圖,聊一下今天在清泉計劃走的路線,大致上會把清泉附近的所有步道走完,之前覺得這裡有這麼多地方好逛嗎?心裡有點疑問,但是先前和秀鳳走過幾次,知道她出發前做的功課很足,就跟著她的腳步,慢慢領略清泉的美。

DSC09166DSC09167
已經改成原住民族館


DSC09207

沿著吊橋開始走吧,原住民館的對岸是桃山國小,擁有泰雅族色彩的校舍,寬廣的校園操場旁,還有泰雅文化館及石屋與瞭望台之類的文物。

桃山國小前有一座清泉吊橋,這座吊橋和桃山步道與環山步道相連接,上坪溪的右岸為桃山步道往三號吊橋去,途中會經過清泉瀑布, 左岸則經天主堂接環山步道往一號吊橋。

秀鳳的計劃就是從清泉吊橋,接一號吊橋,然後到三號吊橋,再由二號吊橋回來,一定要把這裡走透透不可。

過了橋,經過了桃山國小,然後繞去新建的張學良故居,看了些張先生和趙四小姐的照片和生活軼事,有點感慨就是了。然後往回繞去三毛夢屋走走,來到三毛故居的紅磚屋入口,入口前擺放了一個投幣箱,旁邊立了一個告示牌,私人產業入內參觀收取清潔費 20 元,秀鳳說來都來了,就進來看看唄。

三毛夢屋的擺設仍然是那時候的樣子,展望蠻好的,想想20年前,應該蠻適合在此隱居寫作的好地方。

離開後,然後就經過吊橋,往環山步道走去,在跨越上坪溪的一號吊橋上,可以一覽整個聚落景觀,順著上坪溪流向望去,依序是清泉吊橋及二號吊橋,溪的左岸為停車場及重建的張學良故居, 故居後方的山頭為環山步道接天主堂,溪的右岸有往霞喀羅古道步道,有三毛故居及溫泉聚落,有桃山國小及桃山步道。

DSC09271

山步道應該是比較少人在走,不過步道是依著山環繞著清泉而建的吧,知道天主堂在遠遠的高處,以方向感來說,走到盡頭就應該是天主堂了,順便看看當年外國傳教士們在這裡耕耘的歷史,直到現在的時候,天主堂仍然是聖樂聲環繞,猜想應該也還是當地重要的信仰吧。

在天主堂稍稍休息一會兒,摸索了一下往對岸的路,然後沿著三號吊橋回到對岸,然後再找桃山步道的位置,因為畢竟要走一圈O型嘛。不過這桃山步道有點年久失修,我們花了一點的時間都沒找到入口,甚至還問了一下當地的居民指點,還是沒頭緒,後來總算在一處空地處往裡面走,終於在左方看到一些步道的痕跡,這段步道不長,約900公尺,沿著步道總是可以回到先前桃山國小附近。

秀鳳走的時候不忘提醒看看周圍的岩壁,好像有地殼隆起的證據,像是化石甚麼的,還有這段桃山步道,也會經過清泉瀑布的上游,雖然這條步道已經雜草叢生,沒辦法看到整條壯麗的瀑布,但是經過潺潺溪水,也猜想即將會變成瀑布的源頭,心裡想想也會覺得壯觀。
DSC09287DSC09326
清泉天主堂                                                               桃山步道

山步道最後的出口會和剛剛離開桃山國小的地方相銜接,這樣也算是走的一段變相O型的行程。

最後,沿著二號吊橋,沿著台122線道路回到原住民風味館附近,就算是把清泉的風景點給走過一趟。

時間接近中午了,停車場旁名為頭目廣場的場地,充滿了提供吃喝的小市集攤販,中間有一座清泉吊橋跨越到對岸,連接至清泉溫泉區。

離開前,知道觀霧上面並沒有甚麼吃的,也需要把中餐給解決一下,就在頭目廣場附近吃碗熱麵,然後往觀霧的山區開去。

走走這次懷舊之旅的另一個目的地:觀霧。就留待下回再說吧。

DSC09353
遠觀清泉瀑布




愛的朋友,從將軍的故居,三毛夢屋,三座吊橋加瀑布,還有天主堂和環山步道,來看看新竹五峰清泉風景區的幾張照片。 

DSC09160DSC09161
集合地點,等待出發。
DSC09162
DSC09164

DSC09168
原住民族館
DSC09169
DSC09170DSC09171
停車場邊的小攤


DSC09173
高處的天主堂
DSC09174
清泉吊橋
DSC09175
上坪溪的風景,還有上面的天主堂

DSC09182

DSC09183

DSC09185
泰雅風味的桃山國小
DSC09187
新竹五峰清泉風景區 的歷史淵源
DSC09189
潺潺的上坪溪
DSC09191
桃山步道
DSC09192DSC09193
新竹清泉桃山國小

DSC09194

DSC09197
清泉一號吊橋
DSC09198
不怕死,不愛錢,丈夫決不受人憐。 頂天立地男兒漢,磊落光明度餘年。
這是張學良晚年(1990)為東北大學校友會刊所寫的題詞

DSC09202
張學良故居
DSC09204DSC09210

DSC09231
往  霞喀羅古道的山路
DSC09232
往三毛夢屋的路
DSC09233

DSC09234DSC09235DSC09237
往三毛夢屋的路上
DSC09238
三毛夢屋

DSC09247
夢屋外面的展望
DSC09249
DSC09250DSC09252
DSC09253DSC09254
DSC09255DSC09256
環山步道,指標說可以通霞喀羅古道。

DSC09257DSC09258
DSC09261

DSC09263DSC09264
清泉一號吊橋

DSC09265DSC09266
DSC09267

DSC09269


DSC09280DSC09272
清泉一號吊橋
DSC09273
環山步道
DSC09274DSC09278
環山步道
DSC09279

DSC09281
DSC09283DSC09284

DSC09289DSC09291

DSC09295
DSC09296

DSC09298DSC09301
在道路旁「清泉」的大石
DSC09302
清泉三號吊橋

DSC09308
DSC09309
DSC09310

DSC09313DSC09314
DSC09315
桃山步道的入口,在面對真耶穌教會左方的空地,往裡面走個幾十公尺,步道的入口在右方
DSC09316DSC09317
DSC09318DSC09319
終於找到步道,看來已經久沒人走過
DSC09321DSC09322
這段路,桃山步道,全長約900公尺。
DSC09323DSC09324

DSC09325DSC09329

DSC09330DSC09333
清泉瀑布的上源
DSC09334
DSC09335DSC09336

DSC09341
又一座隱藏版的繩索吊橋。
DSC09343

DSC09345DSC09347
桃山步道的一景
DSC09348

DSC09349

DSC09356DSC09358

DSC09363
回到停車場附近找吃的
DSC09364DSC09365
點了一碗麵,炒一盤香菇
DSC09366DSC09367
大家的菜色都差不多,每一間餐廳都互相支援菜色,蠻有意思的。
DSC09368

DSC09369DSC09371
原住民紀念館(原先的張學良故居)
DSC09372

DSC09375DSC09376
入山申請的清泉檢查哨,往觀霧繼續出發


今日行程  總里程:6.3 公里;總時間:3 小時 10 分  總高度差:114公尺 (H500M ~ H614M)

           07:00am 松山捷運站集合。

           09:33am 抵達清泉。

           09:37am 原住民民族館。

           10:03am 張學良故居。

           10:22am 三毛夢屋。

           10:39am 環山步道。

           10:54am 天主堂。

           11:20am 桃山步道。

           11:36am 清泉吊橋。

           11:59am 停車場吃飯。

           12:45pm 出發前往觀霧。




註一:新竹五峰清泉風景區 

注意事項:

  • 花費每人 2500(車資)+850(住宿+早餐)+300(民宿晚餐(單人份)4菜1湯)+150(雪霸農場下午茶)=3800元。
  • 請一定要帶身分證以及第2天午餐 以及2天步行所需的水及零食 。
  • 山區較平地冷 7~10度 請備禦寒外套(風衣等) 雨具 自備盥洗用具。

參加人員: 秀鳳,慧文 ,奕丞,Sam

旅程安排如下:

寫入歷史的張學良,不僅是中國近代史的重要人物,更是見證民國史發展的傳奇人物;「西安事變」後,被蔣介石押解至台灣管束的13年間,張學良即被軟禁在當今五峰鄉清泉部落。
民國48年張少帥遷離清泉部落,定居台北新北投後,52年夏,他在部落的住處慘遭葛樂禮颱風侵襲,住屋被洪水沖毀殆盡,留下一片廢墟。97年12月,新竹縣政府與鄉公所於少帥曾經居住的原址,闢建一座「張學良將軍故居遺址」的紀念公園,以為懷古,階梯、崗哨,還原當年模樣,園區內並以多幀舊相片呈現少帥被幽禁在清泉部落期間的生活面貌。


張學良故居 張學良故居
張學良對中國近代發展深具關鍵,在北伐、對日抗戰等歷史,都影響著中國前進的方向。館內保留張少帥幽禁時住所居家佈置,並陳列歷史老照片,藉此追憶張少帥在五峰清泉幽禁13年(1946-1959)的生活點滴。 原故居位於清泉大橋北側,於1963年因葛樂禮颱風的侵襲而毀壞,因受限於土石流敏感區暫時無法原地重建,目前原址設置為遺址公園,現址則參照故居相片重建。園區內特將階梯、崗哨、還原當年模樣,並擺放著許多舊相片呈現張學良被幽禁在清泉部落期間的生活面貌。
每日09:00~17:00 (休館另行公告)



三毛1983~1986年間曾於此棟紅磚屋居住過,尋找其寫作的靈感並協助清泉天主堂的丁松青神父翻譯著作。「三毛夢屋」位於桃山村清泉1號吊橋上方五十公尺處,目前遺跡尚存,現由屋主經營咖啡廳,以茲紀念三毛女士。 這棟紅磚小屋之所以能讓三毛入夢,成就她對清泉之愛,是緣自於紅磚小屋面臨的山水美景,除了可以俯視整條霞喀羅溪的美麗河谷;當起霧時,更能看見濛瀧美的清泉,如同置身畫境般,更使她眷戀!

DSC09217

DSC09228
DSC09229

DSC09230



2016-9-5~【新竹五峰】將軍的故居,三毛夢屋,三座吊橋加瀑布,還有天主堂和環山步道~ 新竹五峰清泉風景區 O型行旅圖

2016-9-5~【新竹五峰】將軍的故居,三毛夢屋,三座吊橋加瀑布,還有天主堂和環山步道~ 新竹五峰清泉風景區 O型O型高度圖


2016-9-5~【新竹五峰】將軍的故居,三毛夢屋,三座吊橋加瀑布,還有天主堂和環山步道~ 新竹五峰清泉風景區 O型O型航跡檔

2016-9-5~新竹五峰清泉風景區 導覽圖

DSC09362

2016-9-5~新竹五峰白蘭休閒農業路線圖
DSC09360



2016-9-5~ 張學良故居  地址: 311台灣新竹縣五峰鄉清泉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