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青春的味道 ~ 《寶米恰恰》

期六,下著雨的煩悶天,閒著沒事,留在家裡陪陪家人,學習過著一家人的生活。

最近,已經慢慢不看些沉重苦悶的影片了,到了一定的年紀,遇到這樣的影片都會這樣跳過去。寧願選擇不看,因為已經超過自己的負荷,受不了。

今天,還是不自主的轉選台器,很意外的在公視的頻道,停了幾秒鐘,右上邊打上四個工整的字《寶米恰恰》,很慚愧的,沒甚麼特別印象,然後幾秒鐘變成幾分鐘,隨著時間過去,知道就是這部片了,你非得要重頭到尾,好好看一遍才行。


後來想起在某個金馬獎頒獎典禮,曾經聽到幾次這個片名,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最佳新演員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視覺效果五個獎項,最後還好像沒得獎,不過,當時沒注意到,也許真的是自己已經變得太魯頓。

想想,就利用一個下午的時間,隨著腦中想像中的時光機器,回到過去的青春歲月。



事是什麼?

『《寶米恰恰》為新銳導演─楊貽茜首度大銀幕作品,自編自導、改編成長經驗,入選新聞局優良劇本及本屆金馬創投。

其片名來自雙胞胎姐妹寶妮與米妮兩字,是一部結合青春、校園、喜劇元素的浪漫愛情小品,描寫姐姐寶妮心愛的男生,陰錯陽差跑去追妹妹米妮,米妮的追求者搞不定妹妹,只得找姐姐來想辦法,熱血沸騰的高中籃球聯賽再加上青春期的自我認同…

,過程妙趣橫生、烏龍百出,看一對雙胞胎姐妹在初嚐愛情滋味之餘,也漸漸找到自已。』



製片許家豪表示:楊貽茜是小一屆的學妹,在校期間兩人其實並無特殊交情,但這對雙胞胎姐妹在學校頗有名氣,幾乎無人不知,

劇中出現瘋狂追妹妹的男生也確有其人,追求的花招百出,畢業典禮當天甚至獲頒最佳勇氣獎,讓這件事在雄中成為傳奇。

導演將這段親身經歷改編為劇本拍攝出來,由新生代演員《一頁台北》姜康哲、鄭芬芬導演《查無此人》入圍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女主角獎黃姵嘉、潛力新星歐陽倫等人表演詮釋。以高校生活為背景,讓大家重溫青澀而溫存的高中純情。




部影片,有個有意思的別名《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錯的女孩?!》,也許在內地宣傳的時候,有了《那些年》的體驗,也許用相似的片名,更能吸引觀眾的期待,不失是個速成的好方法。

不過我想,這部片阿,大約也不想依附在《那些年》的影子裡,雖然看完影片也覺得不大相關,用寶妮和米妮兩位主角在跳人生的恰恰舞曲,相偎相倚的分頭前進而成長,感覺更貼近。

最終,在貼近影片和現實上吸引群眾的結果上,影片有了自己的選擇。

的確是很不一樣的,但是很像是《寶米恰恰》會有的選擇。一種我會喜歡的選擇。


米恰恰(英文:Cha Cha for Twins),2012年台灣劇情片。是一部由導演楊貽茜、王傳宗聯合執導的電影,本片是改編自作家 楊貽茜的同名小說《寶米恰恰》,描述她與雙胞胎妹妹青春期的故事。

於2012年6月15日上映,並獲2012年第14屆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編劇最佳剪輯等獎項。隨後入圍第49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最佳新演員、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及最佳視覺效果五項大獎。


看來,在第14屆台北電影獎裡,《寶米恰恰》已經得到十足肯定。看完之後,更有一點深得我心,高興的感覺。


  


實已經有很多評論的影評,說的比我想的還好很多很多,這裡就少說一點,也是和我相同的想法。

【影評】《寶米恰恰》:一段追尋自我的青春紀實



本文轉錄自 PTT movie版

這是一篇觀看過《寶米恰恰》後,嘗試結合發展心理學理論,從「比較」與「誤會」兩個角度來分析《寶米恰恰》中,關於「自我認同建構」與「親密關係形成」的心得文,目的是推薦這部小巧精緻的國片。

四、代結語:我們的青春紀實

這整個過程不就是個完整的關於青春期的故事嗎?而除去了雙胞胎所產生自我與他者認同上的混淆,這不也是我們每個人所必定經歷的故事嗎?透過了「不停的比較」以及「不斷地誤會」,我們逐漸地找到了自我,逐漸地實現了自我,並逐漸地完成了自我。

《寶米恰恰》沒有強大的卡司,但是整個故事卻在少數的場景、少數的主要人物之中,完整地呈現了青春期少年少女在面對自我危機之下如何做出自我調適的成長故事。而在有限的經費之下,能透過精確的運鏡以及後製技術,做出幾乎完美無缺的一人分飾二角的畫面,令人更加期待國片的未來。

演員們不會太過火與激烈,卻恰如其分的演出,得以讓年長者回憶起年少情懷;年少者能夠感同身受,更是這部小而美的國片成功之處。


 


果問你為什麼想看《寶米恰恰》?有沒有一點自己的原因?

你的年紀越長,有時候也希望藉由一點電影的想像,尋找一些過去自己的青春歲月,看過的像是:有全然高中生的《九降風》,也有一點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味道,有一點的《書道女孩!我們的甲子園》執著的笑容,看過這部片後,知道心理會有更多一點的《寶米恰恰》。

如果能夠將這幾部片打散後的重新組合,也許,那個過去式的青春可以重現,只是不知道的百分之多少!

雖然這部片的故事和你的過去高中生活有很大的不同,不管從哪個角度都不一樣,但是,就是會想起過去一起等車的心情,刻意的偶然相遇,走在喜歡的她後面那個惦惦不說話窘迫的心情,還是奮力的超過自己身體的極限打著籃球,還是從遙遠方欣賞的角度,很容易讓你沉浸在30年前的那段美好的青澀時光中。

真是一段美好的流金歲月。無法回頭,也十分珍惜的時光。

對劇情的演進流轉,對你來說,不必是相同,隨著心情積累的逐漸釋放,更有一點心裡深處的安慰。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錯的女孩?!》



由,突然間然想看看從兩位導演,楊貽茜和王傳宗的角度,來看看他們對這部片想傳達的意思。


“最後,請兩位導演推薦《放映週報》的讀者一個非看不可的理由。

楊:如果你是正處於青春期的朋友,這部片會讓你非常熟悉,你會在片中看到屬於自己的活力、歡笑和無厘頭;如果是已經過了青春期的觀眾,這部片可以喚回你當初那麼認真對待自己的心。希望大家可以永遠保持這份很真誠對待自己、想要做自己的心意。

王:《寶米恰恰》絕對是會讓觀眾對國片有信心的一部片,我們很用心地複製了青春期,希望每個觀眾進到戲院後,能夠像我第一次看到貽茜的劇本,感受到校園的風,風中有後門香腸伯烤香腸的味道、隔壁男生的汗臭味,或是混融一些游泳池的消毒藥水味,那就是青春的味道。 ”



原來,我想找尋的,也是那股淡淡清風,風中有菩提樹散發優雅清香的氣味、自己和其他人打球完混合的汗臭味,有心裡苦澀煩悶的滋味,還有默默走在一起手足無措、心跳加速的忐忑味道,

對了,這也是我那尋找埋藏深處已久─ 青春的味道。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1. 電影《寶米恰恰》官方網站
  2.   
  3. 《寶米恰恰》導演楊貽茜、王傳宗專訪
  4.   
  5. 【寶米恰恰】雙胞胎青春愛情片開拍 徐立功讚劇本好下海籌資!
  6.   
  7. [電影] 寶米恰恰~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錯的女孩?! | 不負責任推薦區
      
  8. Cha Cha for Twins | IMDb
  9.   
  10. 【影評】《寶米恰恰》:一段追尋自我的青春紀實
  11.  


註一:寶米恰恰 / Cha Cha for Twins




片名: 寶米恰恰
又名: Cha Cha for Twins
導演: 楊貽茜 / 王傳宗
編劇: 楊貽茜
主演: 黃姵嘉 / 姜康哲 / 歐陽倫 / 張詩盈 / 李志奇 / 李之勤 / 高英軒 / 錢薇娟
類型: 喜劇 / 愛情
上映日期: 2012-06-15(臺灣) / 2013-01-10(中國大陸)
片長: 110分鐘

IMDb: Cha Cha for Twins | IMDb

寶米恰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寶米恰恰》(英文:Cha Cha for Twins),2012年台灣劇情片。是一部由導演楊貽茜、王傳宗聯合執導的電影,本片是改編自作家 楊貽茜的同名小說《寶米恰恰》,描述她與雙胞胎妹妹青春期的故事。於2012年6月15日上映,並獲2012年第14屆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編劇及最佳剪輯等獎項[9]。隨後入圍第49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最佳新演員、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及最佳視覺效果五項大獎。


劇情簡介
青春活潑的高中校園,熱血奔騰的籃球聯賽,看一對雙胞胎姐妹,如何找到自己、初嚐愛情滋味。編導楊貽茜以自身雙胞胎的成長經驗,深入刻劃角色,讓觀眾在歡笑之餘,還能一探雙胞胎的內心世界。

劇情大綱

張寶妮和張米妮(黃姵嘉一人分飾)是對雙胞胎。外貌、課業與體能表現上都十分相近,使外人難以辨認她們之間的不同。但姊姊寶妮,卻希望大家明白,她們的內心是差很多的。


寶妮與同校的男孩子徐永平(姜康哲飾)互有好感,但分不清兩人的永平卻陰錯陽差追成妹妹;籃球隊的新教練錢薇娟(本人客串)也只注意她的雙胞胎身分,不把她當獨立球員看。妹妹米妮與男朋友優果(歐陽倫飾)之間相處碰到了難題,讓優果也一直來煩她。因為「分不清」造成的誤會越來越多、自己的心事無法兩人分擔,讓寶妮更加苦惱。


高中最後一個球季即將來臨,這是寶妮澄清誤會、擺脫妹妹、成就獨一無二自己的機會,她也試著奮力去爭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