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瀑布頂的獵人與戈霸溪~【宜蘭大同】九寮溪自然步道 ,戈霸瀑布

           蘭多山,也多步道,不過這裡的步道和其他地方不大一樣,幾個頗負盛名的點,都有個“國家步道”響鐺鐺的稱號,像是朝陽國家步道聖母國家步道,或是附近的松羅國家步道等等。

           不想這裡出奇的低調,不曉得是不是剛剛對外開放的原因,她在宜蘭縣大同鄉的深處,位於雪山山脈東向的稜脈上的溪澗,她還有個具有一個歷史典故的名字 ~ 九寮溪自然步道。
DSC05930


                                                     

           年的中秋節,似乎還是和往常一樣,一家人團圓、拜拜、過節,不過這陣子的你, 的實在是受不了,一心只想找個行程來走走,看著雄哥報名參加徐姐嘟嘟健行登山隊的活動 (註二),心頭有點牙癢癢的,另外也聽著麗華活靈活現的說起徐姐的活動:「上次參加徐姐辦的司馬庫斯,鎮西堡活動時,那吃的可真是好,我們有專門有兩個人來剝蝦殼,當晚的晚餐吃溪蝦大餐,蝦比飯還多,吃到撐到不行。」


           想想自己一個人既然對這區域的環境不熟悉,乾脆讓外面的登山隊帶著你走看看,也順便看看會不會有什麼新的感覺,或是產生什麼的火花,一回生,二回就熟了,不是嗎?
DSC05818

                                                     

           期六,這時候天還有點陰,心裡還有點擔心天氣的狀況,一大清早出門,在平常仍賴在床上打呼的時刻,你已經背著大包提著小包,直直出了捷運M8公園路出口,出現在健保聯合門診中心集合。

           老遠就看著雄哥還有同行的夥伴們 (註一),這次嘟嘟浩浩蕩蕩共出了四台10座小車,揣想大約是翠峰湖管制的原因,你們雄哥幫的佔了其中一台,一大早從台北市的中心出發。

           往宜蘭的高速公路,不意外的如往常一樣的塞,時速不到60公里緩緩通過雪山隧道,天一個大亮,至少天沒下雨,咱們今天的第一站是九寮溪生態步道。


步道口訊息:

           國道五號→宜蘭交流道→右轉192縣道→過宜蘭橋→

           右轉環河路→台七線→大同鄉泰雅大橋前→由加油站旁右轉進入→幾分鐘後有停車場停車。
DSC05744DSC05747
           九寮溪步道在「九寮溪自然教育園區」內,在教育園區入口停車經管制站,得先步行約五十分鐘,才會抵達九寮溪步道入口。

DSC05750

大眾交通:

搭火車至宜蘭或羅東站下,轉搭國光客運

於大同站下車後,步行可抵九寮溪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看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的介紹,引用自 臨溪觀瀑新選擇-九寮溪自然步道啟用暨認養活動 @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全球資訊....

           九寮溪又名破礑溪,源自雪山山脈,為蘭陽溪北岸之支流。其水量充沛清澈,途經多處斷層形成宏偉之飛瀑,景色壯觀。因溪流水勢強勁,當地泰雅族稱為Gaba,意思為「溪水打在石頭上發出的聲音」。


           因其一路向東的強勁溪流,有破向東邊之氣勢,由閩南語的「破東」,唸久了就轉化為國語的「破礑」。早期有九座樟腦寮,這就是九寮溪命名的由來。


           九寮溪自然步道全線平緩,輕鬆好走。步道林蔭茂密、溪水潺潺,觸目所及淨是鬱鬱蒼木,漫步其中非常舒服。因路基多為河階台地,長滿了許多的地被植物,短短1.8公里路程,卻展現了多樣的生命力。


DSC05759

                                                     

           蘭縣大同鄉的九寮溪,自從2002年起開始封溪,已經護魚八年,經羅東林務局一年多的規劃與施工,可看到溪床和附近的山壁,以自然工法取代水泥堤防,近年來苦花魚等魚群回歸,在今年2011年九月正式對外開放啟用。

           而入口就是九寮溪生態園區,一走進園區,就看到清澈秀麗的溪水流過步道旁,沿著溪岸步道上行,先是進入森林小徑,緣溪左岸而行,時而步道,時而接入路跡,大約步行約50分鐘後,可以看到指標牌起點,就算是進入九寮溪自然步道的範圍,全長1.8公里,來回3.6公里,沿途生態豐富,終點就是到戈霸瀑布為止。

           從停車場入口經過生態園區,算到走到戈霸瀑布為止,來回算算也將近10公里左右。終點是戈霸瀑布(第一瀑布),不過據說可溯溪上至第二瀑布(破噹瀑布),沿途流水清澈,風光明媚,可以賞瀑戲水,森林步道, 與附近的松羅國家步道,都是大同鄉著名的清涼消暑路線。
DSC05909

                                                     

           剛進入九寮溪生態園區,看到溪旁的解說牌講解著由來 (註三):

九寮溪的由來 – How the River was Named.
           

溪名與時代


           清澈的九寮溪,由於溪流水勢強勁,泰雅人稱為「戈霸溪」 (Gon Ge Pa),開蘭以後,閩南語客家人移入,發覺從山頭一路往東出海的強勁溪水,有著「破向東邊」的氣勢,於是稱這條溪為「破礑」。


           到了日治時期後,宜蘭近山地區伐樟練腦的產業曾經興盛一時,由北至南的每座腦寮都以編號稱呼,這裡是第九個腦寮,所以這條溪就此稱為「九寮溪」!
DSC05882


           還有另一個扶輪社的介紹:

九寮溪 生態之美
           

           九寮溪源自於雪山山脈拳頭母山,
           溪水清澈,水溫近乎冷泉,
           是苦花魚、蝦群成長最佳處所
           壯觀宏偉的瀑布、千年原始林木沿溪處處可見


           溪水、森林、湖泊、古老的地層與故事,
           構成了美麗的大同鄉,
           也孕育出了特有的泰雅文化
           九寮溪的美,值得我們用心傾聽,用行動愛護。

DSC05768
DSC05772DSC05777


                                                     


           了解說之後,開始對這裡有一點模模糊糊的概念。

           九寮溪,源自雪山山脈,是蘭陽溪北岸的一條支流,因為一路向東的水勢強勁,在閩南語上被稱為「破東」,唸久了轉化為國語就被稱為「破礑」,因此過去被稱為破礑溪。
DSC05828

           而後,因為日治時期,宜蘭樟腦產業興盛,由北至南的樟腦寮都有編號,這裡正好是第九座樟腦寮,因此命名「九寮溪」。

           沿岸的步道路徑多是河階台地,指標牌介紹這兒也是蛙類的天堂,地被植物豐富,山壁布滿蕨類植物「山蘇」,沿途還有野薑花和油桐樹。走累了,停下腳步,耳邊蟲鳴鳥叫,不時可欣賞穿梭溪谷的鳥,像是翠鳥、台灣藍鵲、五色鳥都是這裡的常客。

           先是由生態園區開始走,走上約莫50分鐘的路 ,這段石子路幾乎是平的,這裡還可以開上小貨車行駛,路況當然算不錯,而生態園區的盡頭,就算是九寮溪自然步道的範圍,路徑就已經變成泥土路了。
DSC05784

DSC05798
DSC05807


                                                     

DSC05819

           入九寮溪步道0KM,看到一旁的解說牌 (註三):

「瀑布頂的獵人與戈霸溪」 Hunters at the Top of the Waterfall & The Gaba River

           九寮溪水勢強勁,瀑布的水大在十頭上飛花碎玉的聲音, Ga-ba就是泰雅稱「戈霸溪(GaBa)」,但對泰雅獵人而言, Ga-ba的意境,比較接近迴蕩在山谷的遺憾,故事是這樣的:


           這裡是早期泰雅人狩獵的傳統領域,當奔走在山林間的獵人遇到水鹿,一定會用多長兩條腿的速度追去,這場追逐,一路追到了第二層瀑布頂上,突然間,水鹿縱身一躍,便消失在瀑布水霧之中,失望之際,山谷突然寧靜下來,Ga-ba-Ga-ba水落在石頭上的聲音,清晰的像打在心頭一般,於是獵人的收穫,就是帶了「戈霸溪(GaBa)」的名字回到部落.....



           哦,真是悽美的故事,原來這就是Gaba,戈霸的由來......

                                                     


           外,這條自然步道沿途林蔭茂密、溪水潺潺、地被植物豐富,沿途還有不少已開花的野薑花和油桐樹,邊走還聽到蟲鳴鳥叫與蛙類聲音。

           不過,徐姐一開始就已經約好,只用2個多鐘頭的時間走這步道,不曉得時間夠不夠,不過因為沒有什麼坡度,步道清爽,走起來十分輕鬆愜意。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沿途的泰雅圖騰;當時林管處規劃這步道時,邀請大同鄉崙埤社區的泰雅族人一起參與設計,沿途許多吊橋都是採用泰雅圖騰,吊橋命名自然也與泰雅族相關。

           像是沿途的豁雲橋、巴尬吊橋、哈隘吊橋及臨瀑橋,採用泰雅圖騰,色彩十分特別鮮豔。

           直到看了解說牌後,才會對當地的一些人文歷史,慢慢開始有一點點連結。
DSC05826

                                                     


           間不多,從九寮溪自然步道 0Km開始走,路徑寬大,十分清爽好走,走在林間不覺得疲累,就這樣,走過一座又一座的泰雅吊橋,走過左岸到右岸,聽也許是附近的繡眼畫眉、白頭翁、台灣藍鵲、灰喉山椒等鳥的叫聲,穿梭於台灣桫欏頂上裙著山蘇的林蔭,不消一小時的時間,聽澗水聲的同時,不知不覺已經走到終點 。
DSC05833
DSC05834

           附近建有一座觀瀑平台上,抬頭可欣賞美麗的九寮溪第一瀑布~戈霸瀑布。
DSC05903

           每逢冬末春初雪山融雪之際,如果當時能站在觀瀑平台上,可以欣賞瀑布到壯觀氣勢,不過最近才剛下過豪雨,水量看起來更是豐沛。

           最後,你終於也忍不住了,翻過涼亭下到溪邊沖沖水,清涼一下。要知道,這可是雪山的水啊!同時,不禁眼巴巴往溪的上游望去,從紀錄和地圖上知道,應該還可往上溯溪往第二瀑布走去,只是時間不大夠吧,休息片刻,身體呈大字型接受著瀑布從天而降灑下的陰離子,真想在此泡泡茶什麼的,消磨一天的時間的,不過怎麼說,心裡總是惦著要回頭。
DSC05925

           回頭是沿溪原路而返,有人覺得沿路往返無聊,我卻當她算是溫習一下來時的去路,在眼中這條自然步道沿途林蔭茂密、溪水潺潺,真是一條適合全家親子級的步道。


     回程的時間有點趕,等到一行人回到九寮溪自然生態步道入口,大約12點左右,徐姐吆喝一聲,在附近準備起午餐,20分鐘後就搞定,真是佩服不已,稍作休息後,下午一點左右,接下來往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出發。

DSC05953DSC05954
DSC05957
DSC06002DSC06009

待續 2011-9-10 【宜蘭南澳】山毛櫸國家步道~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DSC05813DSC05815
九寮溪步道 0KM 木樁,往「九寮溪步道1.8KM」指標牌。

DSC05843
篤農橋。
DSC05872
巴尬吊橋,排隊過橋。
DSC05876
巴尬吊橋
DSC05877

DSC05885
哈隘吊橋。
DSC05890
DSC05898DSC05899
DSC05901
掛在山肩的瀑布
DSC05968
崖躍棧道。

                                                     




延伸閱讀

臨溪觀瀑新選擇-九寮溪自然步道啟用暨認養活動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全球資訊

宜蘭新祕境 九寮溪步道很泰雅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九寮溪步道…梵梵野溪溫泉 @Raymond & Catherine 優遊山林溪

臨溪觀瀑 九寮溪步道生態豐富 ~大紀元


全國步道系統 > 區域步道系統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Forestry Bureau

                                                     


今日行程  總里程:11.2 公里;總時間:2 小時 20 分  總高度差:223公尺(H152 ~ H375M)

           09:44am 九寮溪自然生態步道入口。

           10:20am 九寮溪步道 0KM 木樁,往「九寮溪步道1.8KM」指標牌。

           10:20am 崖躍棧道。

           10:27am 篤農橋。

           10:29am 豁雲橋。

           10:36am 九寮溪步道 1KM 木樁。

           10:43am 巴尬吊橋,排隊過橋。

           10:49am 哈隘吊橋。

           10:51am 臨瀑橋。

           10:52am 第一瀑布 戈霸瀑布。

           11:12am 回程。

           11:21am 巴尬吊橋。

           11:35am 回九寮溪步道 0KM 木樁,往「九寮溪步道1.8KM」指標牌。

           12:05am 九寮溪自然生態步道入口午餐。

            01:00pm 往太平山出發。

                                                     

註一: (嘟嘟)翠峰湖露營順遊九寮溪太平山2天1夜,行程計畫:


集合時間:9/10(週六)早上 7:00。

集合地點:健保大樓集合。

參加人員:雄哥,麗貞,文貞,馨儀,慧芬,妍蓁,幸慧,秀鳳,Sam。


注意:請先報名,午餐、保險自理,車輛共乘。


           攜帶物品:登山鞋、登山杖、手套、雨具、飲用水、簡便行動糧、頭燈或手電筒、防蚊蟲藥品、換洗衣服……等個人裝備。


預定路線:

           我們10人合搭一部10座小車。

           第一站遊九寮溪步道。

           午餐山社準備。

           第二站遊仁澤溫泉(鳩之澤溫泉)。

           第三站至翠峰湖山毛櫸步道。

           傍晚湖畔紮營。

           晚餐山社準備。

           第二天

           上午4點左右出發 我會走望洋山步道 看日出

           因為 大概 6點前(5:37) 日出 應該一路陡上 如果 有興趣 請帶頭燈 或 手電筒。

           第二天用完山社準備的早餐後先拔營。

           輕裝遊環湖步道。

           第二站為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步道。

           中午請自備行動糧 行動水。

           回程,山社會在宜蘭安排慶功宴。


個人裝備 :
           睡袋 睡墊 小背包 雨衣褲 頭燈 碗筷 相機
           登山帳 保暖衣物 保暖帽 垃圾袋 紙巾 一份行動糧 1000ml行動水

           秀鳳 Sam自備帳棚
           (麗貞 文貞 馨儀) (慧芬 妍蓁 幸慧) 2頂帳棚由山社準備。

註二:

(嘟嘟)太平山、翠峰湖,中秋賞月&露營。
           集合時間:06:30
           集合地點:健保大樓
           交通工具:專車(中巴)
           下車地點:太平山
           里程 (時程):
           程  別:C
           費  用:費用另定,請洽徐姐(02-22538992)
           嚮  導:徐銀英(02-22538992)、蔡枝南、侯志賓
           行程說明:太平山、翠峰湖規畫完善,太平山原始森林公園,有三疊瀑布等多處森林浴場。翠峰湖海拔1850公尺,為全省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面積約為20公頃;主要分佈植物為燈心草,鴛鴦為翠峰湖最珍貴的鳥類,東側為紅檜、扁柏原始林,原始的自然風貌,令人醉心不已,能在翠峰湖賞月是最佳享受。


註三:引用自九寮溪生態園區解說牌 Jiuliao River Ecological Park」

九寮溪的由來 – How the River was Named.

Due to the river’s mighty current, the water falls along the Jiuliao River crash down with great force, and the sound thus made gave rise to the Atayal name for this River – the Gaba River.

The early Han Chinese who settled here where impressed by the great force with which this river made its way east towards the Pacific Ocean, and thus referred to it as Po-Dang Stream, “ River Rushing East-wards”. This name gradually changed to Po-Dang Stream, which can still be seen on some maps.

During the early part of the Japanese colonial era large numbers of Han Chinese were attracted to the mountains of Yilan by the area’s thriving camphor industry. All of the camphor stations of the time were numbered from north to south; because the station located here was called Jiu Niao Liao, “ Camphor Station Number Nice”, the nearby river was named the Jiuliao River.
DSC05754

瀑布頂的獵人與戈霸溪  Hunters at the Top of the Waterfall & The Gaba River

Due to the river’s mighty current, the water falls along the Jiuliao River crash down with great force, and the sound thus made gave rise to the Atayal name for this River – the Gaba River.

Yet, for Atayal hunters the river has another tale to tell. Legend has it that an Atayal hunting party once spotted a sambar here. In hot pursuit, they managed to corner the sambar at the top of the second waterfall, whereupon the sambar leap into the mist and disappeared. In their disappointment all they could take back with them to the village was the sound of the river gaba-gaba as if it were mocking them, The Atayals hunting spirit livers on, and the Atayals are eager to share their traditional culture with visitors.

DSC05966
                                                     

↓2011-9-10 【宜蘭大同】~九寮溪生態步道之美 行旅圖
2011-9-10九寮溪map

↓2011-9-10 【宜蘭大同】~九寮溪生態步道之美 高度圖
2011-9-10九寮溪height

↓2011-9-10 【宜蘭大同】~九寮溪生態步道之美 GPS 航跡檔

↓2011-9-10 【宜蘭大同】~九寮溪生態步道之美 照片集



5 則留言:

  1. 其實去年四月我們有來造訪過,當時的計畫是走九寮溪步道經崙埤池月領出泰雅生活館,全長約14.6公里,最大落差約699公尺,後來因為出發時間較晚,時間較趕就只到瀑布。當時還沒有這許多解說牌與設施,現在整理得很棒。

    回覆刪除
  2. 需仁兄:

    九寮溪步道經崙埤池越領出泰雅生活館,這條路線應該算是經典路線,最近有些由泰雅獵人出來帶領,來學習原住民對山林的生活智慧。

    當然自組也不錯。

    說的多了,這裡現在幾乎可以和松羅齊名的路線,以後說不定不大好去了也說不定。

    謝謝您的留言和鼓勵。

    參考資料:
    http://tayanashong.blogspot.com/
    http://blog.yam.com/kristen322/article/24389956

    回覆刪除
  3. 請問大型遊覽車可進到停車場嗎?

    回覆刪除
  4. 有好一陣子沒再去了,不過停車場蠻大的,應該沒問題吧!

    http://farm7.staticflickr.com/6075/6138865146_a031449c7f.jpg

    回覆刪除
  5. 增加了一些訊息,有朋友來信問,像是從台北出發的大眾運輸交通路線,


    研究了一下,搭火車至宜蘭或羅東站下,轉搭國光客運往松羅、梨山班車,於大同站下車後,步行可抵九寮溪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