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

【苗栗/大湖】大窩山生態園區 ~ 螢火蟲繁星點點

      火蟲、或是閩南語的「火金姑」、Fireflies (註二),這對我這樣的五年級城市裡長大的同學,記憶中這只有在教科書才讀過的名詞,那是一種小小會飛的生物,尾巴像似掛著螢黃色的照明光,優雅自在著飛在漆黑的林子裡。那是任憑你怎麼想像都無法形容的模樣。
185477744_xDSC00338


      到最近,比較有機會親身感受,有一次在是暗黑林子給你的體驗,那是在坪林的金瓜寮溪邊,觀魚蕨類步道的夜裡,享受坪林山區觀螢賞蕨的消遙,我們在路邊草叢間漫步,看著幾隻一閃一閃並飛的螢火蟲,看著Polo身手一撈,手掌裡立時裹著的一隻還間歇著亮著的小小光點,看著看著,嘗試著解讀牠的仔細,然後看夠了,手一放,在這全黑的林間,慢慢往上的一閃一閃消失在黑暗的盡頭,曾經喚起你兒時的回憶。在遠方似懂非懂的哼唱著的童謠。


      「火金姑來食茶,茶燒燒,」

      「食香蕉。香蕉冷冷,配龍眼,」

      「龍眼愛撥殼,換來食藍菝仔,藍菝仔全全籽,」

      「害阮食一下落喙齒,害阮食一下落喙齒。」




DSC00303DSC00318DSC00255



      開士林壩,今天的行程從苗栗大湖鄉,泰安鄉,最後一站回大湖的大窩山看看螢火蟲…

      大窩山生態園區位於苗栗縣大湖鄉,台三線的必經要道旁,見了一座大紅色的大窩橋轉進去約莫兩公里便到,園區內經過村民護溪及復育螢火蟲,也是賞魚賞螢火蟲的好去處。

       螢火蟲俗稱「火金菇」,全球大約有2000多種,台灣約有60多種。台灣最常見的是黑翅螢、山窗螢、黃緣螢...等。每至傍晚太陽下山後大量出現,約會出現40~60分鐘,之後到天亮前零星出現。出現數量最多的季節是三月下旬至六月,螢火蟲種類最多,數量也最多。此外七、八月及年底還有二季會出現,不過種類不多。


每至傍晚太陽下山後大量出現,約會出現40~60分鐘,之後到天亮前零星出現。出現數量最多的季節是三月下旬至六月,螢火蟲種類最多,數量也最多。


      苗栗大湖鄉大窩山區,因為復育螢火蟲成功,每年這個季節就會吸引大批遊客來觀賞螢火蟲。上萬隻的螢火蟲一起發光,就像滿天星斗的銀河一般,讓人驚豔。(註三)

      剛到大窩山生態園區大約下午五點時分,才知道施兄幫我們和黃班長報名參加「
2011螢爍星光大窩仔賞螢系列」活動,一到聖安宮的會場,剛好聽到一聲吆喝,開始圍著吃起大鍋飯,我一手夾起客家小炒,另一手夾起熱騰騰米粉,吃的大快朵頤,好不自在;還有大夥混雜其中,有的是大窩村民、義警、消防警察、也有我們一樣的賞螢觀光客,大夥吃起來一點也不會覺得陌生,還是尤其感覺的到客家鄉親濃濃的好客,還有想把這裡美好景點推廣出來的熱熱的心意。
DSC00338DSC00336DSC00342DSC00346
DSC00348DSC00349

                                                      

      後,天色漸漸淡下來,一團人一路跟著黃班長,他用大聲公說到:

      「大窩山原本就沒有過度開發,加上當地大湖鄉的復育,成了賞螢火蟲的勝地,也是生態教育的好去處,其實只要是沒有光害的山區,就會出現螢火蟲,
苗栗縣除了大湖鄉,還有公館大坑山區,通霄以及南庄都有規劃賞螢路線。

      夏夜腳步才提早踏進苗栗山區,草叢、山坡地就出現點點亮光,黑夜飛舞的「火金姑」,像繁星閃耀;走進螢火蟲世界要特別小心翼翼,不要打擾她們求偶、示愛的配對,燃盡自己延續生命的火光。

      每年4、5月是苗栗大窩螢火蟲最密集季節,夜裡在大窩山螢火蟲區的草地上,小朋友在草地間驚喜的又叫又跳,追逐著飛舞螢火蟲玩,生態解說義工在一旁提醒:「要小心歐,不要抓喔!」

      苗栗大窩山位大湖鄉大寮村,自然生態多元,居民務農為主,成立大窩文史生態協會,守護當地自然環境。大窩除12至2月因天冷,是空窗期外,其他時間可見各品種螢火蟲,黑翅螢與黃緣螢在4月到5月初密集,是最佳賞螢期。隨之,數量漸少,氣溫攝氏20度以上夜晚較多,到11月還可見窗螢蹤跡。


      夏壘堂說,大窩山賞螢區沒住家,光害少、污染少、水源清澈,自古螢火蟲相當多。「小時候,山區入夜到處螢火蟲飛舞,隨手一撈就一把」

      40多歲的夏太太是當地人。她說,後來,上山賞螢民眾的人為光害與破壞,螢火蟲數量銳減,近年當地農民自覺發起保護生態,讓螢火蟲維持一定水準的數量。大部分的人欣賞浪漫螢光,卻不知美麗螢光是傳宗接代的生命序曲。

      傅玉清表示,螢火蟲以發光器發光,是為了求偶,大窩山區的螢火蟲多達6種以上,以黑翅螢與黃緣螢居多,4、5月間羽化成蟲,雄螢在草叢、樹葉間飛舞發光,透過閃光頻率與停在草葉間的雌螢溝通、配對。

      傅玉清指出,螢火蟲有陸生、半水生、水生等不同品種,各有成長季節,成蟲以昆蟲、蚯蚓、腐肉等為食,水生及半水生的幼蟲須在乾淨水域才得以生存,10個月後成蛹,1周後羽化成蟲,成蟲生命期約3週;交配後,雄螢2至3小時即死亡,雌螢約12天產卵後死亡,約1個月孵化。
DSC00351DSC00354DSC00389

DSC00392DSC00396DSC00397

      自然生命延續的奧妙,需要更多的呵護;「不要拿手電筒照螢火蟲,」,班長在一旁用心用力呼籲,賞螢民眾不要破壞自然環境、也不要製造光害,更不要抓螢火蟲回家;
連一般建議用的的紅色玻璃紙,也說了能不用就不要用上…一點點的光都會對螢火蟲帶來不好的影響。

      在這兒走上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根據大窩山車隊黃班長的說法,賞螢請盡量不要開手電筒,更不要用閃光燈,所以,這一次我們完全沒有使用手電筒,即使已經事先以紅色玻璃紙包住,也放棄不用,還有也應該輕聲細語、避免大聲喧嘩。

      最適合的賞螢時間約晚上7:30~9:00,可不是越晚越美麗喔,因為螢火蟲也是需要睡覺的…

      進去拍之前,碰到亂集團的資深山友~賢賢,我因為擔心可能拍不好,向他請教幾個拍螢火蟲的撇步,他不忘叮嚀幾個拍攝螢火蟲的技巧…

  1. 帶腳架拍攝。
  2. ISO 3200(16*1.5)mm和 F2.8(最大光圈)。
  3. 曝光30秒。
  4. 手動模式+對焦手動模式(調到無限遠少一點 10m)。
  5. 防手震關閉。
  6. Sony A700 ... 高ISO 不行。




      當時以為信心滿滿沒問題,回來檢查相片卻很氣餒,還是沒拍到,事後想想,大概當時沒做好的是第二和第四項…不曉得下回還有沒有勇氣帶著腳架出門…

      事後厚著臉皮像賢賢討了幾張相片,就當是這是大窩山賞螢的美好回憶…

185477729_x

185477744_x


185477793_x

185477831_x

(Photo by 李俊賢)


      在全黑的林子裡,傳著些許此起彼落驚喜的低音,看著數以萬計的點點螢光海,感嘆的同時,同時心中也有著沒能帶家裡那幾隻同行來的惆悵,不曉得為什麼,年紀越大,越看著那這麼令人讚嘆壯觀的景象,心裡只希望能和家裡的人一起過來看看。

      一小時的黃金時間差不多到了,趁著月黑,施兄喊著我們回程了,真不知道他如何聽聲辦人的,一個一個抓回去,在一條長長的人龍隨著路徑窸窸窣窣的走著,交雜著孩子幾些興奮高亢的聲音,腦子的映畫一直沉浸在萬點螢海裡。帶著不甘心這麼快離去的身體,緩步拖回車子裡…

      我對苗栗的景點認識有限,不過這個行程在炎炎初夏,如果季節剛好配得上滿滿的桐花季,那麼想像的出,是一條很充實珍貴的遊車河(Joy Drive)行程…



參考資料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七點分整~忠孝新生捷運站二號出口階梯處集合*忠孝新生捷運站出口位置圖連結*

【公告】100年 4月30日(六)雪見遊憩區>大窩山賞螢

活動地點: 苗栗縣大湖鄉。

交通工具: 大巴遊覽車 (可坐43人) 。

集合時間: 早上7:00。

集合地點: 忠孝新生捷運站2號出口集合。

旅遊費用: 940元。

大概行程: 

      7:00集合。

      7:10出發。

      9:30大湖酒莊。

      9:40搭接駁車前往雪見遊憩區(午餐自理)。

      18:00搭接駁車前往大窩山賞螢

      20:00回大湖酒莊搭大車回台北。

      22:30到達台北。



相關遊賞景點資料連結:








報名人數統計目前為43人(額滿為43人)

      淑芬,mina,Susans,Cecilia,vichy,spring+2,喬安, 小花花。

      潔溪,美鈴,淑君,山鏡,hellokitty,杜恩,Sharon+2,lingling。

      yuki+9。

      惠美+1,JeFF+1,Phoebe,千山,spring友,賢賢,ROBERT+1。

      nanako,rebecca88,leoo。

登山裝備
      登山的輕鬆衣著.登山鞋或布鞋.登山杖.手套.手電筒及放裝備的背包。


註二: 


1 螢火蟲發光的目的為何?

成蟲發光的主要目的是呼朋引伴和求偶;而幼蟲發光則有照明和警戒作用。蛹受到干擾也會發光,功能是具有警戒和卻敵作用。

2 螢火蟲吃些什麼呢?

很多人總以為螢火蟲幼蟲是以腐敗有機物為食,其實不然。水棲的螢火蟲幼蟲吃螺、貝類和水中的小動物;而陸棲的螢火蟲幼蟲則是以蝸牛、蛞蝓為食物;有些種類會捕食蚯蚓和昆蟲等小動物。至於成蟲,除少數種類會捕食小動物外,多數種類幾乎只喝水或吃花粉和花蜜。
水棲的螢火蟲幼蟲吃螺、貝類和水中的小動物;而陸棲的螢火蟲幼蟲則是以蝸牛、蛞蝓為食物;有些種類會捕食蚯蚓和昆蟲等小動物。至於成蟲,除少數種類會捕食小動物外,多數種類幾乎只喝水或吃花粉和花蜜。

3 螢火蟲有那些天敵?

除了人類之外,螢火蟲的主要天敵包括蜘蛛、蛙類、蟾蜍、蟲生真菌和人類;前三者會捕食螢火蟲的成蟲,而蟲生真菌則是螢火蟲幼蟲和蛹最大的天敵。另外,有些寄生性的璊類也會寄生在螢火蟲的身上。

4 腐草果真能化螢?

腐草當然不能化螢;不過腐草多的地方如果水質不錯或環境自然,螺貝類、蚯蚓多,會吸引螢火蟲雌蟲前來產卵;這時候螢火蟲幼蟲便能在這些地方生活、成長,並在這種棲地化蛹、羽化。

5 螢火蟲有多少種呢?昆蟲中是不是只有螢火蟲才會發光?

據昆蟲學家的估計,全世界已知的螢火蟲約有2000種;在台灣,已確定的種類則有44種。在昆蟲中除了螢火蟲,會發光的昆蟲並不多;不過在紐西蘭、澳洲兩地,有生活在石灰岩洞的發光蕈蠅幼蟲;在南美熱帶雨林則有發光叩頭蟲,牠們都是會發光的昆蟲,可是和常見的螢火蟲並不一樣。

6 夏天是不是螢火蟲成蟲最多的季節?

很多人總以為螢火蟲的成蟲是在夏天出現;其實在台灣螢火蟲成蟲最多的季節往往是在晚春,初夏或秋天;以黃緣螢來說,成蟲數量最多的月份是在每年的四月下旬到五月中旬及十月上、中旬。在台灣,夏天雖然有許多種螢火蟲出現,但卻不是數量最多的季節,所以,賞螢活動最好是在晚春和秋天。
其實在台灣螢火蟲成蟲最多的季節往往是在晚春,初夏或秋天;以黃緣螢來說,成蟲數量最多的月份是在每年的四月下旬到五月中旬及十月上、中旬。在台灣,夏天雖然有許多種螢火蟲出現,但卻不是數量最多的季節,所以,賞螢活動最好是在晚春和秋天。

7 為什麼在螢火蟲棲地附近的步道,雜草以人工修剪為宜而不要使用除草劑?

除草劑施用方便,除草效果亦佳,因此在許多林地、農地或自然步道間經常利用除草劑除草。可是,由於除草劑會直接殺死螢火蟲幼蟲和牠的獵物--蝸牛及蛞蝓,也會破壞微棲地環境,所以在螢火蟲棲地的步道兩側應以人工除草為宜,不要使用除草劑。

8 大多數螢火蟲的幼蟲都是水棲的嗎?

很多人總以為絕大多數的螢火蟲幼蟲是生活水中,其實根據國內外螢火蟲專家研究發現,大多數的螢火蟲幼蟲都是陸棲的;以台灣來說純水棲的螢火蟲幼蟲只有黃緣螢及黃胸黑翅螢而已。不過,陸棲螢火蟲幼蟲雖然不生活水中,但所活動的範圍還是在比較陰濕的環境,在這些地方除了有較為安全、隱蔽的棲身場所之外,也是牠們主要獵物--蝸牛、蛞蝓和蚯蚓所喜歡的環境。

註三:


                                                      

↓2011-4-30 【苗栗/大湖】大窩山螢火蟲繁星點點~行旅圖

2011-4-30map



↓2011-4-30 【苗栗/大湖】大窩山螢火蟲繁星點點~ 高度圖
2011-4-30height


↓2011-4-30 【苗栗/大湖】大窩山螢火蟲繁星點點~ 照片集


↓2011-4-30 【苗栗/大湖】大窩山螢火蟲繁星點點 GPS航跡檔

5 則留言:

  1. 大窩客家庄油桐花音樂祭暨火焰蟲生態知性之旅廿日登場 2013年4月16日

    苗栗縣大窩文史生態協會將於四月廿日至五月十二日止,舉辦「2013大窩客家庄油桐花音樂祭暨尋找火焰蟲生態知性之旅」活動.....

    回覆刪除
  2. 於2014年4月19日開始,歡迎參加2014客家庄油桐花音樂祭暨尋找火焰蟲生態知性活動~

    http://www.dahu.gov.tw/upload/file/20140402040212340488854.jpg
    http://www.dahu.gov.tw/upload/file/201404020402124133839737.jpg

    回覆刪除
  3. 大窩客家庄桐花音樂祭及尋找火焰蟲活動,2014年4月19日上午9點在大窩三兩三廣場開幕,協會安排桐花歌舞、採茶劇、桐花步道體驗、自然景點巡禮、客家美食等多項節目。

    4月19、20及26日上午9點到下午5點,大湖鄉公所前的便利超商有接駁車,整點發車,遊客可多利用,活動期間每晚6點半到9點,大窩螢火蟲園區志工服務台提供導覽、解說,讓大家更貼近認識螢火蟲生態,詳情可上大湖鄉公所網站或電洽(037)991111轉121查詢。

    回覆刪除
  4. 【美麗油桐花.大窩賞螢節】

    2015大窩客家庄油桐花音樂祭暨桐花步道景點記憶巡禮" 2015/4/18-5/3

    苗栗縣大寮村大窩山

    體驗大窩山美麗油桐花、親子桐花DIY、客家趣味竹筒砲體驗、客家庄美食饗宴、與火焰蟲浪漫約會、客家麻糬DIY

    大湖鄉大窩文史生態協會

    回覆刪除
  5. 今年(2020)社區沒有辦賞螢活動,您可以自行前往或是需要導覽服務,可洽水頭人家哦!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