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台東海端】玉山國家公園東南線~嘉明湖線~樹與山的獨白特寫~海拔2500至3600公尺高山杜鵑、冷杉、鐵杉、白木林和玉山圓柏(圖多)

DSC03812DSC04015DSC04007
北花卉博覽會熱熱鬧鬧的開幕了,興沖沖的和老婆一起去看看,其中當看到養生館(Pavilion of Regimen)的時候,尤其特別有感觸。

引用自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官方網站─ 養生館....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共規劃14座展館,其中位於新生公園區內的「養生館」,是沿用原先既有的小白宮,以「養生氧生/百齡花瑞」為主題。

除了展現養生及養身的概念,展示中草藥植物,現場也難得展出年代久遠、百歲以上的珍貴盆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養生館」以「盆景展示」主題,展館中將展示百年樹齡或特殊風格之盆景,展現盆景的文化涵養與特殊造型技術,表現盆景藝術的精湛,呈現盆景的意境美及生命跳躍動力。

盆景精湛與生命力之發揮:

花博共有14座主題展館,多為展現繽紛美麗的花草、先進園藝作物與體驗環保與科技生活,而養生館是唯一以植物「養生氧生」為展示主題的展館,透過百齡花瑞探討生命的強韌、臨摹大自然百年老樹的縮影之盆景藝術創作、學習與大自然的諧和。

百齡花瑞的核心意義在於臨摹百年老樹形態的縮影,表現百齡盆景的樹齡、創作姿態美、造型優美性、獨特性、稀有性、奇特古意性等,以展現臺灣盆景藝術的精湛、文化涵養與特殊造型技術,呈現盆景的意境美及生命跳躍動力。濃縮自然界的樹木山水,呈現成熟老邁的年歲,及生命意義的臨摹面貌,創作出保有自然樹相及樹種本身個性的盆栽美。展示百年樹齡或特殊風格之盆景,展現生命意義的臨摹面貌。

百齡花瑞的核心意義在於臨摹百年老樹形態的縮影,表現百齡盆景的樹齡、創作姿態美、造型優美性、獨特性、稀有性、奇特古意性等。濃縮自然界的樹木山水,呈現成熟老邁的年歲,及生命意義的臨摹面貌,創作出保有自然樹相及樹種本身個性的盆栽美。

養生館展館地址:臺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3段105號


獲得首獎的作品「真柏」,曾獲得全國總冠軍獎牌三面以上,獲得首獎原因為:

        1.舍利幹接近自然造出景象。

        2.飄逸清雅枝葉不需鋁線支撐。

        3.均衡深淺明暗度傳達生命痕跡歷程。

        4.樹像型態如自然中植物生態表徵,流動的幹身,交錯分合,相互呼應,疏密有節奏。

同時看著《真柏》的樹型和解說牌的說明。

「表現樹型為:蟠曲幹樹型,其盆景特色是:舍利及紅水線互交錯,如高山真柏千年之生態。」

我點點頭,轉頭和老婆輕聲細語的說....

「真的嗎? 這和我在高山上所看到的玉山圓柏,像是在3300公尺稜線的嘉明湖步道、或是玉山主峰步道的玉山圓柏相比,那可差的多了。」

「妳應該找機會看看那高山的玉山圓柏,那麼妳會有完全不同的體會。」

........

雖然這也提供大眾以另一個自在的角度來欣賞圓柏的滄勁的美,但不知怎麼的,腦子裡出現的畫面,總和眼睛裡看到的不同。那是一個重疊的影像,正前方的是《真柏》,而淡淡的背景卻是嘉明湖步道..邊上揮灑自如的玉山圓柏...

這倒也不是說台北花博比的上比不上什麼的,不過是個絕對的第一感比較。算不上個數兒的。

也許可以把這些林林總總的感想,寫在《台北花博》篇中。只是不知道會不會寫了吧~~

                                                             

於,去年冬天,已經封山兩年多的嘉明湖路線總算是開放了,好不容易修復了因為八八風災損毀的南橫公路,雖然目前只開放從台東端進入,雖然只能讓高底盤的車進入,總算是開放了。

同時看著其他山友陸陸續續分享著嘉明湖的照片,有時往往會陷入某一種的冥想,想著當年爬嘉明湖的風景

還依稀記得這段路的景色,從向陽山屋、3300公尺的稜線到嘉明湖,還有沿路有特色的樹型。像是海拔2500至3600公尺高山杜鵑、冷杉、鐵杉、白木林和玉山圓柏。

自從前年寫完三篇的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系列的旅記,就很想仿照雪山行一樣,寫一篇樹和山的獨白特寫,但是因為總總原因理由,總是沒想好該怎麼寫下去‧一擱就將近兩年‧

直到去了趟玉山主峰,寫了四篇關於玉山主峰線~~樹與山的獨白特寫系列後,終於下定決心,嘗試把心中對玉山國家公園東南線~新康山線,樹與山的感覺,用文字再次記錄一下‧

                                                             

條嘉明湖步道,屬於新康山線的一段,隸屬於玉山國家公園東南側範圍界線,還算適用玉山國家公園植物資源概況介紹‧

引用自新康山線-玉山國家公園

本路線沿著玉山國家公園東南側範圍界線行走,沿線除有向陽山、三叉山及新康山等三座百岳名山外,另須經過新仙山及連理山兩座山峰,景觀變化萬千,極具欣賞價值:向陽山的崩塌斷崖,三叉山的廣闊草原、嘉明湖的清淨剔透、新康山的山勢獨特等等,景觀各具特色,頗富盛名。

google earth

引用自植物資源概況-生態保育-玉山國家公園

3000~3600公尺亞高山針葉樹林:

高山寒原下方至3000公尺的樹木多為常綠樹,是亞高山針葉樹林分布的區域。本區的林木在森林界線附近常呈散生狀,爾後才逐漸形成密林。此帶的土壤發育較高山寒原良好,但因坡度陡斜,又受強風暴雨侵蝕,故裸石仍多,但也有避風坡緩的谷地,環境陰濕。這兩種 乾燥、陰濕的環境,分別形成了玉山圓柏林與冷杉林兩種植物群落。
DSC03811
玉山圓柏林分布於玉山、秀姑巒山之下部谷地中。玉山圓柏又名香青,在寒原地區呈匍匐生長,但在此區則高大挺拔,這是因為生育環境較佳的緣故。

玉山圓柏林分布於玉山、秀姑巒山之下部谷地中。玉山圓柏又名香青,在寒原地區呈匍 匐生長,但在此區則高大挺拔,這是因為生育環境較佳的緣故,而林下則仍多是陰濕性的高 山寒原草類。

玉山圓柏林的下部是冷杉林;冷杉多為同齡木,陰坡比陽坡高大,林下除遍布 高及人頭的玉山箭竹外,尚有杜鵑、高山薔薇等灌木,而濕潤處則遍生苔蘚及卷柏。
玉山圓柏林的下部是冷杉林;冷杉多為同齡木,陰坡比陽坡高大,林下除遍布 高及人頭的玉山箭竹外,尚有杜鵑、高山薔薇等灌木,而濕潤處則遍生苔蘚及卷柏。


3600公尺以上的高山寒原‧

寒原是植物生存環境的極限,僅出現於地球高緯度或高山森林界線與雪線之間,分別稱為《極地寒原》及《高山寒原》。

高山寒原分布於玉山國家公園區內之玉山山塊,及中央山脈之馬博拉斯山、秀姑巒山、關山等3600公尺以上的地區。

此區寒原植物又可細分為兩種植物群落。在寒原下部與森林界線鄰接處,玉山圓柏、玉山杜鵑等木本植物因受強風重雪影響,多為匍匐狀灌叢,稱為矮盤灌叢;

這些植物在冬雪溶解後,吸取雪水,迅速生長、開花、結子,並儲備營養於地下 莖、根,以便安度隆冬。每年六月至八月是本區的花季,九至十一月是熟果期,這些果實剛 好供給野生動物避冬的佳餚、儲糧,而野生動物亦協助這些植物傳播種子,這是自然界奧妙 的現象與法則。


引用自台灣冷杉~~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台灣冷杉(學名:Abies kawakamii)為松科冷杉屬的植物,是台灣的特有植物。分佈在台灣本島,生長於海拔2,800米至3,300米的地區,見於冷杉林下,目前已由人工引種栽培

                                                             

灣鐵杉玉山圓柏,的照片太多 …而我卻執著於什麼都不肯刪除…

台灣鐵杉天然林海拔分布主要於2,100-3,000 公尺,雲霧帶之上,雪線之下,分布上界與台灣冷杉交會,下部界與檜木、闊葉林交會。

台灣鐵杉為松科鐵杉屬常綠大喬木,樹冠層平展,傘型外貌,樹皮灰色或鐵色,成熟樹皮上有不規則紋路如雲母片狀的裂片,年輕的樹皮上則有環狀黃褐色紋路。葉子扁平狀線型,採螺旋狀排列於枝條上,葉背有二條白色的氣孔帶。


玉山圓柏生長高度大約在海拔3200~3990公尺之間,全島3400公尺以上的高峰都可見其蹤跡,其中又以玉山、雪山、秀姑巒山、馬勃拉斯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及關山等高山分布最密集。是台灣分布海拔最高樹種。

玉山圓柏是高山上最高大的常綠針葉樹,其形態如前述可分喬木及灌木兩類,為喬木者,高度可達 35 公尺以上,樹木形呈圓柱形,樹枝長而下垂。

特徵:玉山圓柏是高山上最高大的常綠針葉樹,其形態如前述可分喬木及灌木兩類,為喬木者,高度可達 35 公尺以上,樹徑約 1~3 公尺,樹木形呈圓柱形,樹枝長而下垂,小枝則呈斜向上昇;葉線形,成三出狀緊密排列,表面白色而凸出,背面綠色有溝紋。


                                                             

下是圖文介紹...

↓玉山杜鵑解說牌

DSC03753

玉山圓柏解說牌
DSC03809

白木林解說牌
DSC03922

台灣最高的原始冷杉林解說牌
DSC04041

在這著區域,放眼所及,就是高山杜鵑,冷杉台灣鐵杉玉山圓柏

從向陽派出所的樹.....風鈴花,開的真是美麗(H2,400m)

DSC03523
↓滿山的風鈴花,壯觀
DSC03535
↓紅檜
DSC03554
↓松葉林道
DSC03566
↓松葉、遠山
DSC03570
↓遠山,松樹
DSC03581
↓獨立松
DSC03584
↓展望
DSC03587
↓處處可見的鐵杉
DSC03591
↓向陽山、三叉山步道導覽,現在已經到了海拔2580公尺
DSC03603
↓「向陽山屋」外部風景
DSC03658
↓山屋外的風景,百看不厭
DSC03677
↓往海拔3000公尺走去
DSC03688
↓山徑
DSC03690
↓樹型
DSC03718
↓鐵杉…當成是課桌椅
DSC03719
↓下方的山頭是3000公尺,所以這已約是3150公尺
DSC03722
↓不知名紅花,還蠻常見的
DSC03727
↓松樹
DSC03731
↓三顆鐵杉…可露營
DSC03735
↓2:00pm 雄哥所提的第一目標,3150公尺的露營區…
DSC03737
↓風景還真不錯
DSC03739
↓玉山杜鵑
DSC03744
↓3200的風景
DSC03748
↓松樹…隨處可見,但不知其品名
DSC03751
↓杜鵑
DSC03752
↓玉山杜鵑解說牌
DSC03753
↓久違的金星杜鵑(H3,200m)
DSC03758
↓遠山…
DSC03760
↓高海拔可見的金星杜鵑,上次在燦光寮山頂的山友提到的說
DSC03761
↓白色的金星玉山杜鵑
DSC03769
↓我的愛松
DSC03641
↓咬人狗
DSC03643
↓像似張開手的松樹, 霞喀羅古道也看到過一些
DSC03615
↓藍天配松樹
DSC03628
↓松樹開花,真難得一見
DSC03586
↓我喜愛的樹
DSC03633
↓我喜愛的樹形和藍天
DSC03634


↓松樹和白雲
DSC03698
↓呵呵,玉山龍膽…
DSC03700
↓蛇莓…薔薇科
DSC03701
↓漂漂的葉子
DSC03702
↓松樹…開花
DSC03703
↓1:15pm 距離登山口5KM‧
DSC03711
↓樹
DSC03779
↓美麗的樹型(H3,300m)
DSC03792
↓不知名紅花
DSC03794
↓松樹的花
DSC03775


DSC04146
↓玉山杜鵑
DSC04169
↓白色的玉山杜鵑
DSC04175
↓透著杉樹望出去
DSC04228
↓金毛杜鵑
DSC04260
↓不知名白花
DSC04261

↓向陽大崩壁稜解說牌

DSC03898
↓往向陽山的陡上坡
DSC03907

                                                             

明湖避難小屋的路就是好走的緩下坡,不僅是路又寬又大,沿路的風景也是綠意盎然,還有不少的玉山圓柏,想想在3300公尺的疾風中知勁「樹」,看著每一顆美麗優雅的圓柏,不知道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經過怎樣的萃練才能有今日的優雅樹型呢?

↓下方一排的白木林
(H3,400m)
DSC03928

經過嘉明湖避難小屋,繼續往前走,雖然都是些上上下下的緩坡,不過從嘉明湖避難小屋(8.5K)到嘉明湖(12.6K)還是得走四公里的路…

這四公里的路雖然在低海拔時走起來遊刃有餘,但是在3300高度的山中,走起來心情上還是戰戰兢兢的…
↓白木林解說牌

DSC03922
↓下方一排的白木林
DSC03928
↓向陽山腰風景
DSC03944

↓沿路風景
DSC03949
↓沿著向陽山山腰走向嘉明湖
DSC03951

↓一片大草原
DSC03958
↓秀姑巒大山‧和向陽大草原
DSC03961
↓獨立松
DSC03962

↓往嘉明湖還要5.6km

DSC03966
↓繞山腰的路,平緩好走
DSC03967
↓稜線上的風景
DSC03969


↓美麗的雲杉
DSC03973
↓草原
DSC03982
↓平緩的山腰路
DSC03983
↓下山屋
DSC03989
↓美麗的樹型
DSC03990
↓經過雲杉
DSC03992
↓7:42am 到達嘉明湖避難山屋 平緩的路
DSC04003
↓優雅
DSC04007
↓摻著白雲的藍天
DSC04008
↓風起雲湧看嘉明湖避難山屋
DSC04012
↓一路上美不勝收
DSC04014
↓「大展」的樹
DSC04015
↓雲杉
DSC04016
↓喜歡的樹
DSC04019
↓石頭上的樹
DSC04032
↓再繞過一個山
DSC04037
↓遠山
DSC04039
↓台灣最高的原始冷杉林解說牌
DSC04041
↓穿越台灣最高的原始冷杉林
DSC04042
↓蜿蜒到三叉山
DSC04048
↓綿延不斷的山路
DSC04053
↓兩顆獨立松
DSC04054
↓崢嶸的樹
DSC04063
↓再繞過兩個假山頭
DSC04066
↓南二段的叉路口~新康山
DSC04100

                                                             

延伸閱讀
2009-5-23 【台東海端】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D1連夜出發,偶的第一次的重裝行,忐忑不安…(1/3)

2009-5-24 【台東海端】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D2,等待3300公尺稜線的日出和偶的第三座百岳…(2/3)

2009-5-25 【台東海端】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天使的眼淚」~~D3 「回首向來蕭瑟處, 也無風雨也無晴」…(3/3)

玉山主峰線~~樹與山的獨白特寫(1/4)海拔2500~3000公尺的冷溫帶…山地針葉樹林

玉山主峰線~~樹與山的獨白特寫(2/4)~海拔3000至3500公尺之間的白木林與草原

玉山主峰線~~樹與山的獨白特寫(3/4)~海拔3000至3400公尺的亞高山針葉樹林--台灣鐵杉

玉山主峰線~~樹與山的獨白特寫(4/4)~海拔3600公尺以上的森林界線;最高謙卑-玉山圓柏和台灣冷杉



                                                             

↓2009-5-23~25 【台東海端】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行旅圖
2009-5-23map

↓2009-5-23~25 【台東海端】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高度圖
2009-5-23height

↓2009-5-23 【台東海端】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D1出發,偶的第一次的重裝行,忐忑不安…GPS航跡

↓2009-5-23~25 【台東海端】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照片集


↓2009-5-23~25 【台東海端】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EveryTrail

Lake Ga-Ming ~ Angel's Tear @Taiwan---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天使的眼淚」

Map your trip with EveryTr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