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鈴鳴山(百岳)【台中/花蓮】鈴鳴山閂山Day2 ~ 八秀(2/4)

IMG_0081DSC05824

個實在是有一點給他累到,前一天的D-0天只睡三個小時,可以拿來調整海拔高度的時間實在有一點短,有一點給他「動不了」(台語),所以非常難得的可以一覺到天亮,尤其在這樣深山裡廢棄的工寮,晚上還會聽的到許多老鼠奔跑的聲音,所以昨晚一夜裡香甜的睡眠,在我爬山紀錄中,這可算的上排的進前三名的‧

一大早,矇著眼也感覺到已經天亮,能夠一覺到自然醒來,有著說不出的幸福,不過雖然是自然醒,醒來得時間也已經是五、六點左右,還有最擔心的就是天氣,懶洋洋的穿上拖鞋,走出工寮外頭,看到老天爺毫不吝嗇的…在我們所住的工寮對面山頭的玉山箭竹叢中,大約是閂山的方向…山頂金黃色的光芒狠狠的給他閃耀著,原本還擔心著昨晚的雨勢還蠻大的,今天不曉得會不會在25K工寮中,枯燥著呆上個一天的‧


DSC05698DSC05701


DSC05703DSC05704



                                                                   

經做好最壞的打算‧

看到天氣變好,心情也變的十分輕快,從前一天的大雨,到一大早放晴,由悲轉喜,這大概是所有登山友最衷心期待的事吧‧

原本以為雄哥也會想早起出發,心想過了五點還沒有動靜,那就繼續睡吧,沒想到全隊大夥就一起跟著混,所以我們這群夥伴,就一直賴到早上七點左右,吃完早餐後,7:30am出發鈴鳴山‧

往往等到哪一天、哪根筋不對的情形下,也許有一天,我也會想來走一走北一段‧
今天的行程,算起來應該是三天行程中最輕鬆的一天(註一),僅僅是從25k工寮登上鈴鳴山,然後再沿原路回到工寮
‧在這條路上,也稍稍能緬懷一下先輩們走北二段的風景,雖然已經神往以久,但是往往等到哪一天、哪根筋不對的情形下,也許有一天,我也會想來走一走北一段‧

不過認真想想…這鈴鳴山,閂山的百岳行程…一般的山社或登山社團,多半只是安排兩天兩夜行程,很有輕鬆行的味道,回頭看看兩天的行程,對我來說實在算是「操」的等級,沿路的風景可能沒看到多少就得立馬趕路…現在回想起來,還好來參加雄哥的三天的活動…享受屬於山和自己的空間‧

連三天走兩天的行程,都的走的這麼辛苦…(orz~),至於這鈴鳴山,閂山的北二段,大概得等我的勇氣得更大一點,信心得更強一些的時候,找的到和雄哥相同的夥伴,到時候才會想吧‧

                                                                   
為昨晚的大雨,所以出發時是穿著不透氣的雨褲上陣,沿途可見不少小溪流,原以為水源充沛不虞匱乏,後來才知道是因為天雨的關係,最保險的水源還是在26.5k和27.5K兩處‧走這段路,GPS的紀錄旁邊就是台中的碧綠溪溪澗,總是對水源不用太擔心‧

DSC05708DSC05714
DSC05716DSC05718

730林道過了25K工寮的路後,其實也是不好找,直行箭竹,然後趴下鑽過倒木的空隙,然後接上一樣的路徑,還是有很多的刺藤植物,好像全台灣的咬人貓都集中在730林道一般,路線還是會走錯,然後再修正回來…

26K有著著名的約30M嚴重坍方,須小心通過,如果遇上下雨很危險。崩塌處踏點不穩,為滑動砂岩,腳點隨時在變…

然後預期著…26K有著著名的約30M嚴重坍方,須小心通過,如果遇上下雨很危險。崩塌處踏點不穩,為滑動砂岩,腳點隨時在變,目前已有綁上扁帶,但是固定點過長,扁帶並不穩。經過還是需要小心,雄哥是一個一個確保後,才放心的繼續前行…

然後就一路沒有懸念的的走到27.5K鈴鳴山登山口營地。此行營地前溪澗無水,還好從營地下切約5分鐘有一伏流溪,水質純淨水量穩定…(註二:730林道的住宿資訊/ 水源資訊/ 注意事項:)

因為我們來的前一天才下過大雨,所以山壁間,自然就滲出涓涓細水,這水足夠山友們休息…,煮個茶,吃個泡麵有餘…
DSC05719
DSC05728
DSC05730DSC05737

                                                                   
此略為休息,從鈴鳴登山口出發,左陡上便是一個大陡坡,為溪澗上切,溪澗有水(不穩定流量)有拉繩輔助,沿溪溝拉繩陡上一段,再橫切再上乾溪溝。

DSC05746DSC05762DSC05771
DSC05769DSC05772

路線從林道上切後,就變的比較像是百岳的道路,沒有那麼多的刺藤,路跡也變的清晰許多‧

過了這段急陡後,約一小時上坡的奮鬥候,終於切入稜線…時間是上午的10點47分…

DSC05773DSC05778

此時的展望還是不錯…雄哥知道或許下午的天氣不見得這麼穩定…另外還是因為上午出發已經有一點遲了的關係,還是看到了遠方山頭的那抹巨大烏雲的關係…所以忙著催促著上路,原先還叮嚀著小唐做好「人待山」的登頂牌…也先擱置,一切先登上鈴鳴山在說…

DSC05785DSC05786

有餘裕的話,再來登也是3000公尺的「人待山」(H3100M)‧
                                                                   
從登上稜線後,附近多是草原山頭地形,續行一段淺竹坡路,抵人待山岔路口(不明顯叉路口,左往人待山),取直行。 還得翻過另一個山頭…才算真的走在鈴鳴山的稜線上…

DSC05798DSC05802
DSC05807DSC05812
DSC05815DSC05820


怎麼說…光是看的到鈴鳴山這件事,本身就像吃了大力丸一般,也會奮不顧身的往前衝…鈴鳴山登頂前左側有看天池,水是咖啡色,略過,11:57am,終於登上百岳之一…鈴鳴山‧

鈴鳴山,百岳編號63;標高 3272M,三等三角點 (NO.6373)。屬於中央山脈,行政區劃屬於臺中縣、花蓮縣。
鈴鳴山,百岳編號63;標高 3272M,三等三角點 (NO.6373)。
鈴鳴山附近接連羊頭山、無明山等山。峰頂南北主稜稍陡,全山為淺竹地型,登頂容易。為台灣高山八秀之七。

查了一下「鈴鳴山」的意思…不曉得是山地話的日文音譯,還是字義翻成日文”風鈴聲”即鈴鳴?不可解…

引用自 鈴鳴山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DSC05830DSC05834DSC05849

2010-9-25google1

另外對 八秀~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鈴鳴山為台灣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54。鈴鳴山高達3272公尺,屬於中央山脈,行政區劃屬於臺中縣、花蓮縣。鈴鳴山附近接連羊頭山、無明山等山。

八秀:山容秀麗,坡度和緩,淺竹如茵,無巨石叢林者。包括:

* 玉山北峰
* 向陽山
* 東巒大山
* 志佳陽大山
* 桃山
* 郡大山
* 鈴鳴山
* 閂山


看起來,對這八秀比較有緣分…找個機會來繼續走走吧…
DSC05837DSC05839DSC05861
DSC05870DSC05880

                                                                   
山為淺竹地型,南北各與無明山及畢祿山連稜。山頂視野超好,加上超好的天氣群山環繞不勝細數。雄哥也說起往事:「30年前曾經走過鈴鳴山,穿過畢祿山連稜…」顯得意氣風發…

大家拿出看家本領,恨不得把這美景放入口袋帶回家。
IMG_0081
上鈴鳴山後,已經過中午12點左右…雖然前方的烏雲不斷的進逼,我們大夥還是偷得難得的空檔,努力的留下些什麼…

鈴鳴山的登頂的感受,雖然當時並不清楚,可是會在行程的第三天…閂山山頂,回望鈴鳴山時,心理上會產生更大的震撼…

在山頂混上30分鐘後,雄哥忙著催促著下山,因為高山上天候不穩定,擔心下大雨而進退不得,不得不這麼做…

雖然下山時飄著一些霧雨,所幸擔心中的大雨,並沒有如預期的發生…不過下山時的速度,明顯的比上山來得快許多,等到下切到27.5K鈴鳴山登山口,時間是下午兩點左右…
                                                                   
於可以吃午餐了,時間上有一點已經超過吃中餐的期望…不過仔細想想也知道,這一路上並沒有水源,如果不下山的時候吃…難道是上山的9:40am吃嗎?

燒著熱水…吃著熱騰騰的韓國辣白菜拉麵,吃飽後…一口喝著雄哥精心調製的洛神花茶,精神為之一振…另外這27.5K鈴鳴山登山口距離25K工寮畢竟不遠,走回去還是有相當的把握…

DSC05887DSC05891

DSC05890

且走、且退、且找、且勾、且放、且上、且下的走…

突然下起的一陣霧雨,大夥趕忙著上路,不過回去的路…似乎比來的時候更不容易找到正確的路徑,走著走著就有一點認不出來時路,無訪…且走、且退、且找、且勾、且放、且上、且下的走…

不過是再一次過26K著名的嚴重坍方,小心通過,不過因為下著小雨,雖然有注意到,摻著雨鞋…還是小滑一跤……穿著雨鞋還並不能放下心來…
                                                                   
程時,一直找著26K的水源地,以為很顯著的水源,但是也許是下雨的水消散許多,一時也疏忽沒找到,本想以為雄哥也會忘記,想先去24K紅磚水源地取水,還好在出發的同時,看到雄哥和大夥背著公水回來…

就這樣,在下午5:30pm開始準備晚餐…

DSC05895DSC05897

吃飽後…意會到明天就是行程的最後一天…會從25K工寮出發,先在23.2K下重裝,然後輕裝來回閂山,再重裝,天黑以前回到林道9.5K處上車…

再回到台北…

怎麼說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想大夥也清楚,約好4:30am起床,希望在天剛亮時,能夠回林道24K的巨大倒木處,全然的摸黑實在是沒把握…

晚上八點多就寢…這就是輕鬆走完鈴鳴山登頂後,而且帶著忐忑不安的第二天行程‧不曉得能不能完成明天的閂山,還有安全回程…

                                                                   

待續…2010-9-26【台中/花蓮】 閂山 Mt. Shuan (百岳 100 Peaks) Day3(3/4)~

                                                                   

今日行程  總里程:10.6 公里;總時間:9 小時 50分  總高度差:471公尺(H2800M~H3270M)

七三O林道 25KM工寮 (7:28am)→26K大崩塌處(8:03am) →27.5K鈴鳴山登山口營地(9:38am) →人待山叉路口(10:52am)(11:11pm)

→鈴鳴山(11:57am) →27.5K鈴鳴山登山口營地(2:05pm) →26K大崩塌處(3:48pm) →25K工寮(5:20pm)

                                                                   

延伸閱讀

同行山友紀錄: 730林道,鈴鳴山,閂山 2010-9-24@我們親近渾厚的山林;我們接受自然的洗禮;我們留下永恆的回憶(Ruth)

980918-20閂山鈴鳴.三天三夜~Day1 @ 妍妍爸爸的部落格

980918-20閂山鈴鳴.三天三夜~Day2&3 @ 妍妍爸爸的部落格

                                                                   

註一: Mt. Lingming & Mt. Shuan~閂山鈴鳴D1: 730林道下車點9Km-25Km工寮 - TaiChung, Taiwan

Story: Taroko National Park : Mt. Lingming & Mt. Shuan~

閂山鈴鳴D1: 730林道下車點9Km->25K工寮

行程計劃如下~~

D0 : 923(週四)晚上7:30圓山捷運站集合出發~
                          凌晨1:00抵七三O林道2Km廢棄檢查哨過夜.

D1 : 924(週五)5:00起床 , 早餐後6:00出發~7:00至 11.7Km柵欄下車整裝出發~(11:00~12:00)
                          在20Km處午餐(簡便團體伙食)~14:00於24Km
                           水源處每人裝公水2公升~15:30抵達25Km工寮.

D2 : 925(週六)4:30起床 , 早餐後5:30輕裝出發~
                           9:30登頂鈴鳴山 , 10:30下山~(12:00~13:00)於27.5Km
                          午餐(自備,可煮熱食)~每人備公水2公升14:30回到工寮


D3 : 926(週日)4:00起床 , 早餐後5:00重裝出發~
                          6:00  林道23.2Km下重裝 , 輕裝上閂山~(8:00~8:30)登頂閂山
                          ~(10:00~11:00)林道23.2Km午餐(自備,可煮熱食)~
                         16:00林道柵欄搭車~19:00宜蘭慶功宴~22:00回到台北

本團成員 7女 4男如下~~ 正雄,沈月,馨儀,雅玲,佳慧,婷瑋,璧秀,志恆,枝全,惠荃,千山



註二:引用980918-20閂山鈴鳴.三天三夜~Day1 @ 妍妍爸爸的部落格

住宿資訊/ 水源資訊/ 注意事項:

水源資訊:

林道12K,13K,15K,27.5K有穩定溪流水源/林道24K紅色廢棄水塔上方有小水源(很小),如果人數多趕時間,還是建議由15K帶過來工寮!

↓林道12K,                                 ↓林道13K,                                    ↓林道15K
DSC05463DSC05477DSC05506
↓林道26.5K,                                     ↓林道27.5K
DSC05714DSC05751

住宿資訊:

A. 林道2K環山檢查哨(一.二樓可住30-40人),屋外可搭4x5 帳棚 (無水源)

B. 林道16K巨木營地(過崩塌地後),可搭4 (人帳)x3 帳棚 (無水源)
DSC05542

C. 林道17.5K耳無溪叉路口營地,可搭4(人帳)x4 帳棚 (無水源)
DSC05580

D. 林道23.2K閂山登山口營地,可搭4(人帳)x2 帳棚 (無水源)
DSC05643

E. 林道25K(左下50米)工寮,共八間房間可睡32-40人 (無水源)
DSC05688

F. 林道27.5K鈴鳴山登山口營地,可搭4(人帳)x2 帳棚 (有水源)
DSC05744

注意事項:

A. 730林道越往裡頭走路況越差,沿途芒草擋道.咬人貓.刺藤.薔薇等帶刺植物遍佈,請務必攜帶手套與頭巾及帽子,以免毀容或破相.

B. 23.2K閂山登山口~25K工寮這段林道路跡不明,容易偏離!26K處的崩塌具有相當的危險性,以上兩段路,請盡量不要摸黑前進!

C. 25K工寮位於林道左下50米,由於芒草過高,時常容易錯過!如果可以請攜帶GPS避免迷途!


                                                                   



                                                                   

↓2010-9-25【台中/花蓮】 鈴鳴山 Mt. Lingming (百岳 100 Peaks) Day2 (2/4)~ 八秀
~行旅圖
2010-9-25map
↓2010-9-25【台中/花蓮】 鈴鳴山 Mt. Lingming (百岳 100 Peaks) Day2 (2/4)~ 八秀
~高度圖
2010-9-25height

↓2010-9-25【台中/花蓮】 鈴鳴山 Mt. Lingming (百岳 100 Peaks) Day2 (2/4)~ 八秀
~GPS航跡檔

↓2010-9-25【台中/花蓮】 鈴鳴山 Mt. Lingming (百岳 100 Peaks) Day2 (2/4)~ 八秀
~照片集





1 則留言:

  1. 《【台中/花蓮】 鈴鳴山(百岳) 》,老文拉拉皮這些年真是拍誰,把圖縮小一些,希望能加快些瀏覽速度,感謝您的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