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台北:三峽/土城】長壽山,成福山,十八羅漢奇岩,大暖尖, (媽祖坑古道)連走賞桐花~~「風和日暖春光好,結伴遊春郊。」~中時嚴選好文

想想,又有好一陣子沒和法賓一起爬山了…已經有一個多月了‧

還記得上回和亂友們一起同登平溪五分山的美好……

不過最法大近來似乎很忙,接連取消好幾次行程,不禁有一點小擔心…會不會心生倦勤‧

IMGP5748DSC01405



所以怎麼說也要來贊助一下… 回顧起去年夏天,初次傻傻的跟著法賓的隊,走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土地公嶺古道O形,走起來十分坎坷…當時快要掛掉的感覺,依然歷歷在目‧

不過時間過的真快,悠悠乎,已經快要一年了…

這一年來看著法賓兄,每週如期地的舉辦上午班,而現在亂的義工領隊們的活動也是很多,但是法大還是一如既往的,如期公開開隊,彷彿是一種的看不見力量,支撐著我繼續的走下去,光光是看著他執著的毅力,就十足欽佩不已…

****************************************************************

進入了四、五月的春光時節,

正是賞桐花的好季節,想想去年前年都有特別為了趕趕桐花季的熱潮而出遊……

今年的桐花季還是一如前幾年一般,震天嘎響的熱鬧,但是自己總是提不起勁去逛逛,大約心理上已經覺得嘗過新鮮,提不起勁來…

沒想到今年法賓的活動,選在初夏的時節裡,另外還趕上賞桐花的尾巴(註一)…

DSC01398DSC01402


************************************************
今天天氣不錯,風和日暖…想起了小學的課文…

春光好,風和日暖春光好,結伴遊春郊……

你瞧!一彎流水架小橋,兩岸楊柳隨風飄,

豆花香,菜花嬌,桃花、李花迎人笑,

黃鶯枝頭聲聲叫,燕子穿林尋舊巢,

老農牽牛下田去,三五村童放紙鷂,

你瞧,這景色多美妙。


呵呵,今天的行程也大約如此…

*********************************************

九點鐘,在捷運永寧站4號出口和老朋友集合…呵,還真晚!,大約是今天的登山口比較近的關係‧

開車過去登山口不到10分鐘後,就到了長壽山站…(就是台北往三峽公車長壽山站,永寧站也有公車可搭,約10分鐘可到…收優遊卡),整理後往玉皇宮出發…

DSC01228DSC01230


DSC01236

DSC01237



在路上,隨口問了法賓關於我的憂慮:「是不是最近帶的有點累」…法賓豪邁的說:

「你都還沒有退,我怎麼會退…」……

哈哈哈哈… 這無聊的問題…(謎之音:我這個不會爬山的人,可是隨時都會退的…看老天的意思吧,呵呵)


DSC01240DSC01241


DSC01242DSC01243


而長壽山登山口就在玉皇宮內的右後方山徑……

…詢問一下廟方的阿伯後…團拍後開始走,時間是上午9點33分…

DSC01244




DSC01246DSC01247


DSC01248DSC01256



滿地散落的桐花~~~

DSC01254


今天雖然是五月一日,應該還有一點料峭的春寒,可是今天卻有炎炎仲夏的感覺…有一點不妙的感覺,還記得去年第一次參加法賓的上午班…那個炎炎無風的夏日,熱到快不行的記憶,歷歷在目…

失敗心得:熱暈眩,中暑……

真是第一次參加「上午班」就出包,實在是出乎我的意外,不過想想過去走風櫃嘴到冷水坑~~壯志未酬,下次再來(2008-10-31) ,大概也有被晒暈的感受,只是自己遲鈍,一直不自知自己的主因是穿太多產生的「熱暈眩」…這樣看起來,總算是對安哥先前提到的:「我比較不耐熱」,有著刻苦銘心的深切感受…

希望我的一點點自身的經驗,能對之後的山友們,有一點點的提醒…


心中有一點感覺:「為什麼這麼晩才發現的遲鈍…」

******************************************

不過這條山徑實在還是很好走的,其實只要有和安哥走過雙溪的灣潭古道、烏山路、竹子山O型 ~披荊斬棘患難行的經驗,怎麼樣的山徑都會突然之間變的好走吧…我想…

走上叉路後,法賓和菲力普在叉路口等著我們…其他的朋友們,陸續上去長壽山頂…


DSC01264DSC01267




長壽山頂,海拔201m,無基石。山頂可眺望西南方的溪南尖…


DSC01269DSC01268



當下還在山頂目睹三峽剛剛才發生的火警…濃煙直竄,好不嚇人…

因為已經落後,無暇休息留戀…趕緊和大夥會合…(謎之音:當天也應該有點熱暈眩(註二))

DSC01275



然後繼續往成福山前進…

這條稜線的特色就是…怎麼走都會看到往龍泉路,龍泉山寺的指標,看來撤退起來應該十分方便………



DSC01278DSC01282


DSC01287DSC01292



然後沿著稜線續行…很快的就到了成福山頂,我還是大汗淋漓…自己以為一副非常可能隨時會掛的感覺…(謎之音:等到一個月後的谷關七雄~東卯山,

這個喝太多水,而身體會虛弱的症狀,更加明顯,改天加上一個失敗心得)……


成福山頂,海拔241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樹林間無展望。



DSC01297DSC01298



到了山頂,還是炎熱無風,和大夥做個短暫休息、聊天後…繼續出發…一路沿著「十八羅漢奇岩」指標繼續走…

偶爾還可以看到左可下往龍泉路的指標…接著就是進入十八羅漢奇岩區…


DSC01299DSC01302



接著幾個陡坡陡降,依然小心翼翼拉繩,不免還會想念我那月中剛才走過的品田斷崖,還有素密達斷崖…點滴在心頭‧


DSC01309DSC01311



看到法賓沒在這十多公尺的陡降坡邊等我…想必是對我的信任…還好順利下坡…沒出什麼狀況‧

接下來看到往「十八羅漢奇岩10分鐘」的指標,還有今天預定的「石門內尖山85分鐘,2500公尺」的指標…


DSC01314DSC01318



揮汗如雨的上到山頂和大家會合…還是一如以往,面有愧色的最後抵達(嘆~~~)…


十八羅漢奇岩山頂,海拔301m,無基石。眺望溪南尖祖眉坑山。


在此休息,感謝法賓和碧玲準備的貢丸麵…看著遠方三峽上午發生的火警,已經過了三小時,濃煙依舊直竄


DSC01321DSC01323



接下來就往石門內尖山的方向,其實剛才已經先討論過,今天天氣炎炎,就省去石門內尖山吧…

DSC01326

DSC01324



今天狀況不佳…也沒什麼理由不同意的…山頭永遠都在的‧也還有一句話是老麥說的:「老兵不死,只是凋零」(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perish.),感覺是有點是來亂的‧來人阿,

我們繼續走吧……



DSC01332DSC01331

DSC01335DSC01337



所以我們就直接切向龍泉路,沿著龍泉路找往大暖尖的登山步道…最後在往「聖玄堂」的路上,看到山水雲的指標…一行人直接切入聖玄堂休息,洗把臉,還有補充一下行動水(喝的實在太多,實在當行走時,要少喝…)


DSC01342DSC01345


美麗的花徑,切出龍泉路

DSC01348DSC01355


DSC01357DSC01361



下午的行程是從聖玄堂往上走個300公尺左右,往左可以發現往大暖尖登山步道(2.7k/5.6k),

DSC01364DSC01366DSC01368



最後法賓應了大夥的建議,在此大暖尖登山步道上,

擺起輕鬆的下午茶,雖然沒有什麼清風徐來,但是喝起下午茶的心情,可是沁涼入心的暢快………

這條大暖尖的登山步道,明顯的青苔較多…比較滑…不過桐花在這條步道,也開的格外燦爛繽紛…一朵一朵大蕊的桐花,就開在路的中央,垂掛在你的眼前…忍俊不住多拍了幾張…

DSC01372DSC01373

DSC01376DSC01378DSC01379



也算是應了一應五月的桐花季的光景…然後走上個一個小時左右…就到了~~~


DSC01398

DSC01402


DSC01405


DSC01406DSC01409


DSC01411


DSC01413


DSC01419DSC01424




大暖尖,(媽祖山),海拔288m,有三等三角點#1081基石,山頂是一個開闊小空地,展望很好



DSC01425DSC01428DSC01429



基隆河,觀音山,還有幾株的桐花樹,盡收眼前…

DSC01427



引用自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319)土城.媽祖坑.普安堂.大暖尖.猴洞

這裡又稱「媽祖坑古道」「媽祖坑古道」。

媽祖坑位於土城、三峽的交界,有一條龍泉路經過這個山區。龍泉路,即是昔日的媽祖坑古道‧

。媽祖坑,又稱「媽祖田」,這個地名有一段歷史淵源。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李武侯與李維芝二人,將他們在九芎林開發的三百餘甲山坡地,捐獻給新莊的慈佑宮,做為媽祖廟的祀業,因此這片土地被稱為「媽祖田」。
(註三)

DSC01431


然後大夥就一塊下普安寺,山頂的朋友很好心的提醒路況,不過沒想到路是這麼的滑…

引用自Raymond & Catherine 優遊山林溪~~媽祖山(大暖尖)(H288m)

【特色】


* 媽祖山又稱大暖尖,海拔228公尺,位於土城市媽祖田,與附近的普安堂、猴洞、火焰山、善息寺、石門內尖山、十八羅漢奇岩及成福山等景點連成一線,健腳者可一次走完全部景點,分兩次可輕鬆行。

* 媽祖山旁巖壁上有一天然險洞,名為猴洞,從洞口可遠眺十八羅漢奇岩的疊峰絕壁,由大暖尖必須幾乎垂直攀繩陡降至猴洞,離開時亦需垂直陡降下山,相當驚險刺激。

* 「媽祖田→普安堂→媽祖山→火焰山→善息寺→龍泉路→媽祖田」本是一條相當舒適輕鬆的O型路線,可惜的很,


由普安堂經媽祖山至火焰山之間山路,被土城市公所早期舖設石階步道,年久生青苔非常濕滑‧



DSC01434DSC01441


DSC01446DSC01451



幾乎是一步一步的走,到處都是滿是青苔的石階,或是盡量走石階外的泥土地…總之真是像一下Raymond & Catherine 優遊山林溪~~媽祖山(大暖尖)(H288m)說的一樣,想要上或下大暖尖經由普安寺的話,最好做好準備…


DSC01456DSC01459DSC01462



好不容易戰戰兢兢下到普安寺,然後沿著龍泉路,一路踢大約2KM的道路,一步步踱回原點…省道上的長壽山的公車站牌,時間是下午4:25pm…

DSC01468



今天行程剛好共7小時…還可以好整以暇的陪陪老媽回家吃晚飯…真是充實圓滿的一天…

DSC01469DSC01472DSC01473



我的遊記後的心得~也是我留在《亂》的話~~

~~再度享受上午班,同遊三峽、土城賞桐的炎炎無風之旅~~



DSC01474DSC01479



今日行程  總里程:12.2公里;總時間:7小時0分  總爬高:275公尺(31.7公尺-->306公尺)

捷運永寧站(9:00am)→站牌旁的玉皇宮步道(9:25am) →玉皇宮(9:33am)→長壽山頂(10:09am) →成福山頂(11:01am) →十八羅漢奇岩山頂 (11:57am) →龍泉路(1:16pm) →聖玄堂(1:33pm) →大暖尖登山步道口2.7k/5.6k(1:53pm) →大暖尖(3:08pm) →普安堂(3:44pm)→長壽山登山口(4:25pm)




~~後記~~~本文入選中時嚴選好文
2010-7-8

延伸閱讀:

註一:2010-5-1 上午班:三峽長壽山、成福山、十八羅漢奇岩、土城大暖尖連走賞桐花

行程:全程含休息吃飯約6.5小時。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9點捷運永寧站4號出口。

注意事項:請先報名,能開車及攜帶食物炊具亦請出聲,將補貼車主。

攜帶物品:雨具、頭燈、登山杖、公水若干。

人員:法賓、碧玲、小亞、alice、千山、lingling、菲力普、Kelvin(永寧:8)

車輛:3(永寧)

行程地圖:


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6942

註二:
熱暈眩、熱痙攣等不適症狀就醫,所幸經降溫、適當補充電解質、水份等,恢復狀況都還不錯。

長庚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張詩鑫指出,這些患者的主要症狀為虛脫、全身無力、排尿量明顯減少,且合併噁心、嘔吐等不適。詢問病史後發現,之前他們都曾在高溫或大太陽底下工作、爬山、運動等,在水份補充不足及體溫調節中樞功能失調下,出現不適。

如果發現自己出現畏寒、起雞皮疙瘩、頭痛或頭部有搏動不適感、軟弱無力或暈眩欲墜、噁心、嘔吐、皮膚乾燥或突然停止流汗等症狀時,應立即就地蹲下,並告知旁人;

如果發現左右鄰兵或旁人出現呼吸急促、暈眩、複視、嘔吐、高燒、無汗、皮膚發疳或有出血小紅點、肌肉僵硬、語無倫次、昏迷不醒等症狀時,應立即將患者移至陰涼通風良好處,按摩四肢肌肉,並用溼冷毛巾擦拭全身,以促使血液循環,加速降溫,並注意患者意識狀態。

降溫時,患者應側躺,以達最大散熱面積


註三:引用自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319)土城.媽祖坑.普安堂.大暖尖.猴洞

今天探訪土城的「媽祖坑古道」。媽祖坑位於土城、三峽的交界,有一條龍泉路經過這個山區。龍泉路,即是昔日的媽祖坑古道。媽祖坑,又稱「媽祖田」,這個地名有一段歷史淵源。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李武侯與李維芝二人,將他們在九芎林開發的三百餘甲山坡地,捐獻給新莊的慈佑宮,做為媽祖廟的祀業,因此這片土地被稱為「媽祖田」。

土城與新莊之間有一大段距離,為何會捐這裡的土地給新莊的媽祖廟呢?原來,新莊是台北盆地最早發展的都市聚落,在雍正年間,就已成為淡水河貨運集散中心。新莊的慈祐宮,祀奉媽祖,也成為當時台北地區民眾的信仰中心,所以李氏二人才將田產捐獻給慈祐宮。「媽祖田」地名也因此而來。

一個小地名,默默佐證了台北盆地歷史發展的軌跡。清代的媽祖坑古道,大約只至龍泉路的「大烏橋」及「普安堂」之間。道光年間,才有入墾戶更深入泰雅族人盤據的內媽祖山區伐樟製腦。


2009-7-4【台北金山】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陽明山區第一大瀑布)、土地公嶺古道O形連走(上)~「過境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2009-4-27 【台北中和】南勢角山(小百岳),牛埔頭山,長壽嶺,國旗嶺~「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

2009-4-5 【台北樹林】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完成台北地區一等三角點之旅,兼登小百岳~眾多花卉下的雨中即景

2008-5-24 土城桐花公園,承天賞桐賞螢步道,茶山(351m)



↓2010-5-1 【台北:三峽/土城】長壽山,成福山,十八羅漢奇岩,大暖尖連走賞桐花~~「風和日暖春光好,結伴遊春郊。」~~行旅圖


2010-5-1map


↓2010-5-1 【台北:三峽/土城】長壽山,成福山,十八羅漢奇岩,大暖尖連走賞桐花~~「風和日暖春光好,結伴遊春郊。」~~高度圖

2010-5-1height


↓2010-5-1 【台北:三峽/土城】長壽山,成福山,十八羅漢奇岩,大暖尖連走賞桐花~~「風和日暖春光好,結伴遊春郊。」~~GPS航跡檔
↓2010-5-1 【台北:三峽/土城】長壽山,成福山,十八羅漢奇岩,大暖尖連走賞桐花~~「風和日暖春光好,結伴遊春郊。」~~照片集

↓2010-5-1 【台北:三峽/土城】長壽山,成福山,十八羅漢奇岩,大暖尖連走賞桐花~~「風和日暖春光好,結伴遊春郊。」~~Everytrial

Tung Blossom Festival~~5/1上午班:三峽長壽山、成福山、十八羅漢奇岩、土城大暖尖連走賞桐花

Plan your trips with EveryTrail Mobile Travel Guides

1 則留言:

  1. 《【【台北:三峽/土城】長壽山,成福山,十八羅漢奇岩,大暖尖, (媽祖坑古道)連走賞桐花~ 》,老文拉拉皮這些年真是拍誰,把圖縮小一些,希望能加快些瀏覽速度,謝謝您的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