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台北萬里】鹿窟坪古道、鹿窟坪山、富士坪草原、鹿窟坪越嶺古道O型~~美麗的陽明山大草原~「蜂蜂」相連之聞「蜂」喪膽

DSC07667

兩年前其實就耳聞鹿窟坪古道、富士古道的大名,當時只會爬陽明山步道的偶想一探究竟,可惜未竟全功,怏怏而歸,所以對這陽明山的前山花園~鹿窟坪古道、富士坪草原,套句孔子世家太史公曰: 詩有之:「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
DSC07663

所以當法賓兄提說來此一行,非常非常樂意之至…滿心期待…

2009-8-1 【台北萬里】鹿窟坪古道、鹿窟坪山、富士坪草原、鹿窟坪越嶺古道O型~~美麗的陽明山大草原~「蜂蜂」相連之聞「蜂」喪膽 ~ 圖文集



行程:最近天氣太熱,還是走點輕鬆的吧,全程含休息吃飯約七小時。

DSC07703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八點半捷運新店站後側鵲橋邊。

DSC07543


攜帶物品:雨具、頭燈、登山杖及公水一升。

人員:法賓、碧玲、阿堡、雲朵、Jasmin、polo、菲力普、思嘉、阿璋、阿璋姪女、明秀、Alice、Cecily(新店:14);阿成、八里愛戀物語@Eagle (登山口)

請務必閱讀列印以下地圖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6186


DSC07538


其實這鹿窟坪古道登山口並不好找,我們是從北二高往萬里,下基金交流道後左轉台二線往金山方向,遇叉路取左往萬里市區,至台二線50.5K萬里路標,左轉北28鄉道,至北28線2.6K附近右轉北28-1鄉道往大坪國小方向,途中經天祥寶塔,續直開,至北28-1的5.2K叉路,左為農004產業道路可接北28:7K,取右經大坪國小,再於北28-1:6.4K經大坪站,左岔路經過農家後,可達鹿窟坪古道,10:30am到登山口,很不錯的是大坪崙山基點,海拔410公尺,等於已經爬過一個小山…(嘻~)

↓10:30am到登山口~大坪崙山基點,海拔410公尺DSC07554

路實在不好找,所以從新店出發到登山口已費時二個小時…然後等到10:46am後,所有人到齊後,出發…
↓10:46am終於出發了


DSC07572


說實話,鹿窟坪(「窟」常誤用為「堀」)古道和我想像的陽明山步道有很大的差距,原來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特意保留原貌‧

DSC07566


DSC07581DSC07586DSC07588


DSC07589

大屯火山群是台灣最龐大的火山群,自1985年規畫為陽明山國家公園之後,便進行完善的規畫與管理,具有真實性與完整性。本區內的幾條古道,如魚路古道、挑磺古道、磺嘴山古道、鹿窟坪古道、大屯溪古道等,除了最具知名度的魚路古道經過大力整修與維護外,其餘的大致保留原貌,但也有的古道,如磺嘴山古道已經逐漸湮沒在荒煙蔓草間,以回歸自然的方式,還給大屯火山群曾有的寧靜。魚路古道之所以大受重視,主要是因為它保存比較完整,部分路段仍是當年的石板路,沿線 並有一些傳說、與遺跡,吸引許多民眾前來訪古。

DSC07601

天氣非常好,只是炎熱,林子裡又沒什麼風,走起來汗如雨下,格外辛苦,所幸,法賓找了一個休息點,可以由鹿窟坪古道下切到小瀑布區,大夥藉此玩玩水,清涼一下…偶還是珊珊來遲,難為Polo兄一路陪伴…所以在小瀑布區稍稍清涼一下,旋即上路…

DSC07602

今天的路程應該是屬於初階的「觀花」級路線,從登山口(H410m)到鹿窟坪山(H645m)不過235公尺落差,但是天氣炎炎,走起來對很會流汗的偶,也是一籌莫展…12:07pm 登頂…自我安慰一下,以後的路會越來越好走…

↓終於到了~~對面雲霧鳥繞的應是大尖山DSC07611


↓今天登頂的山~~鹿窟坪山,海拔645公尺DSC07612

↓Polo發現的蚱蜢


DSC07606


DSC07608DSC07609


↓呵呵,往磺嘴山可是禁區DSC07614

之後的路就比較沒有遮蔭,幾乎都要走在大太陽下曝曬,有些吃不大消,然後在多走個40分鐘後,大夥決議在鹿窟坪過溪的步道上找個地方就開伙了…

DSC07628

↓小心過溪,回過溪處去找地方煮午餐


DSC07636DSC07637

今天大夥的伙食更豐富了,有雞,鴨,肉,和啤酒等熟食,和阿成兄特別背的一鍋綠豆湯(真不知道阿成兄是如何背著一鍋60%的「冰」的綠豆上山~~除了佩服加上滿滿的感恩),在加上開了兩鍋麵…

DSC07640DSC07641

這等享受幾乎比在平時所吃的還要豐盛美味…還有充滿所有亂友體貼的回饋…

DSC07643DSC07645

酒足麵飽後,下午一點半再次出發…這次的目標是富士坪草原…從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018)萬里.鹿窟坪古道中早已仰慕此一壯闊草原多時, 自然很是期待…

↓遠方已經有一點雲霧上升DSC07647

走在鹿窟坪古道往富士坪草原的途中,呼聞前面的亂有被蜂螫,然後所有續行的亂友都被螫…包括我的手肘也被叮一包…驚魂未定之際,才發現一行山友有四、五位都被螫…這也是第一次被蜜蜂螫傷…看起來這邊的路徑相當危險,要做好被蜂螫的後續處理 (註一)

DSC07658

↓蜂螫處~~~


DSC07660

在初步的擦上氨水和塗藥後,看起來沒有大礙的感覺下,繼續走下去…但是走的很小心…
↓走出鹿窟坪古道


DSC07661


DSC07663

2:30pm,我們走出鹿窟坪古道,接上富士坪草原…哇,真是秀麗的草原,一望無際清新的綠,任人特別的格外舒服…在此,並沒有什麼遮蔭,所以我們挑了其中一棵還可以遮蔽的樹,煮煮茶,休息一下,順便療療傷…

DSC07664

我則是恣意享受著富士坪草原到大尖山(管制區,必須申請才可進入)之間的美麗草原地帶……還有法賓兄的熱騰騰的茶,cicely的研磨咖啡,和Polo兄的氨水和吸出毒水…
↓往大尖山東峰


DSC07665

↓翠綠的大尖山東峰


DSC07667

3點左右就打道回府,我們沿著大尖山東峰接回鹿窟坪古道,一路上皆綠,頗有唐‧劉禹錫《陋室銘》:「苔痕上皆綠,草色入簾青。」的感受…
↓雲霧沉降


DSC07669

↓samshiue,熱暈


DSC07670

↓往大尖山東峰上行


DSC07677


DSC07678

接近林子的時候,我和Polo因為還有蜂螫的陰影,所以全副武裝~~防蜂遮罩加小飛俠雨衣…

DSC07684

果真沒多久,就聽到前行亂友的呼叫…前方有蜜蜂,此時腳步更不能停歇,直到大夥集結整補的地方為止…這次受蜂螫的亂友也有四五位…有些還被蜂螫了三四針…還好Polo和法賓都有帶氨水…雖然被螫的人數還不少,但是在適當的包紮處理後,狀態都還不錯…
↓往蜜蜂出沒地走去


DSC07689

↓蜜蜂出沒林地


DSC07692

在這兩次蜂螫事件後,相信大夥都已經提高警覺…但是登山的興致不免有些影響…所以後面的行程加速回到登山口…約是4:30pm的事的…

DSC07695


↓走入柳杉林,應該可以放心DSC07707


↓對鹿窟坪古道大自然的力量,敬畏不已DSC07713


不能免俗的,法賓看了大夥狀況還可以的情形下,大夥還是到常去的基金三路的海龍珠活海產(訂席專線:2434-0066),大快朵頤…不過雖然幾乎有一半的山有被螫(包括我),但是幾乎所有的同伴都參加「慶功宴」,這大概是所謂的:「患難見真情」…

雖然這兩次出遊,吃的都是一樣的餐廳,一樣的菜:前次~~2009-7-4):油雞、生魚片、鰻魚油飯、沙蝦、蝦捲、一尾清蒸鱸魚、味增油條魚湯、炒花枝…但是今天吃起「慶功宴」來,患難之間,格外香甜…

DSC07723DSC07724DSC07725


DSC07726DSC07727DSC07728


DSC07729DSC07730


***************************************************************
事後討論和建議



配備:

關於蜂螫的討論,Terry亂友建議要買OR有鋼圈的款式的網罩(Headwear~Deluxe Spring Ring Headnet?,USD$18) ,可以完全有效隔絕蜜蜂和頭部的接觸…






其他請參考2009-8-1~北部山區蜜蜂螫傷出沒紀錄及蜂螫處理方法
************************************************************
註一:
蜜蜂螫傷:
症狀:一般蜂螫傷,局部有紅腫、疼痛,數小時即可自癒,少數人出現水泡或肌肉壞死。驚動群蜂而被多處螫傷後,可能有全身症狀,如發燒、頭疼、噁心、嘔吐、腹瀉、煩躁不安,以致痙攣、昏迷。對蜂毒過敏者,立即發生全身性麻疹、喉頭水腫、氣管痙攣,以致過敏性休克。成人被蜂螫傷30~60處,可能致命。

護理要點:
(1) 傷者保持鎮靜,如有毒刺遺留,應即用尖物或紙片刮出螫刺。
(2) 用紗布或棉花沾氨水敷蓋患部5~10分鐘,以中和毒素(尿液亦可)。
(3) 局部冷敷、止痛。注意有無過敏、休克情形,若有應儘速送醫治療。

蜂遮後立即處理:
預防:
(1) 野外活動時戴白色帽子,穿淺色衣服,不宜使用香水。
(2) 若遇蜂窩,無萬全準備,不要去摘取。
(3) 若遇蜂襲就地伏下不動,儘量包住身體,減少被咬部位。

-----------------------------------------------------
延伸閱讀:

  1. 蜜蜂夾道歡迎的上午班夢幻鹿窟坪草原步道消遙遊 XD@八里愛戀物語
  2.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018)萬里.鹿窟坪古道

↓2009-8-1 【台北萬里】鹿窟坪古道、鹿窟坪山、富士坪草原、鹿窟坪越嶺古道O型~~美麗的陽明山大草原~「蜂蜂」相連之聞「蜂」喪膽GPS航跡檔

↓2009-8-1 【台北萬里】鹿窟坪古道、鹿窟坪山、富士坪草原、鹿窟坪越嶺古道O型~~美麗的陽明山大草原~「蜂蜂」相連之聞「蜂」喪膽行旅圖

2009-8-1map
↓2009-8-1 【台北萬里】鹿窟坪古道、鹿窟坪山、富士坪草原、鹿窟坪越嶺古道O型~~美麗的陽明山大草原~「蜂蜂」相連之聞「蜂」喪膽高度圖

2009-8-1-height
2009-8-1 【台北萬里】鹿窟坪古道、鹿窟坪山、富士坪草原、鹿窟坪越嶺古道O型~~美麗的陽明山大草原~「蜂蜂」相連之聞「蜂」喪膽 ~ 圖文集



4 則留言:

  1. 登山還可搬出孔老夫子?他老人家一定在天堂拈鬚微笑。
    後面那篇防蜂螫及處理方式很實用,推薦之。

    回覆刪除
  2. LKK山客:是阿,最近連續遇到三次「蜂」擊,已經到了有點聞「蜂」色變,想想過去無知+運氣好,否則後果應該很慘‧
    希望帶給其他山友一些提醒‧

    十分謝謝您的留言和鼓勵‧期待不期而遇山林間‧

    回覆刪除
  3. 網頁黑底看起來好累,差點找不到回應的按鈕。
    網罩防蜂﹙虎頭蜂﹚真的有用嗎?有沒有人試過有經驗的?

    回覆刪除
  4. 雨傘兄:抱歉造成您的不便‧

    有鋼圈的網罩防一般的小型蜂應該可以‧抱歉,我沒有網罩防蜂對付﹙虎頭蜂﹚經驗,聽Terry大哥提說對森鼠還不錯‧

    希望能給您一點參考,抱歉沒幫上忙‧

    下次一塊爬山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