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嘉明湖、向陽山 ~ 【台東海端】「天使的眼淚」~~D3 「回首向來蕭瑟處, 也無風雨也無晴」…(3/3)

DSC04146

DSC04186

**************************************************************************
DSC04265DSC04231


最後,慢慢踱步走向嘉明湖,時間是早上10點半…天有一點陰陰的,很可惜沒有太陽,沒有藍天…

不過最終映入眼簾得是期待已久的嘉明湖,雖然天空有點雲霧,還是驚艷於嘉明湖的美麗…




湖泊類別: 冰斗湖(另一說為隕石坑湖)
湖泊長度 120公尺
湖泊寬度 80公尺
湖泊面積 1.9公頃
平均深度 6公尺
海拔高度 3,310公尺

DSC04148



嘉明湖位於台灣台東縣海端鄉,座落於三叉山東側,距向陽山直線距離7公里處,海拔3310公尺,是台灣湖泊中第二高的高山湖泊,僅次於3520公尺的雪山翠池。湖面是橢圓形,湖水為湛藍色,湖面長約120公尺,寬約80公尺,面積約1.9公頃,湖水深度6公尺[1],沒有任何山澗或溪流流入其中,湖水卻常保終年不枯。因其湖水顏色深藍如寶石,又被稱為「天使的眼淚」,也有人形容它的形狀像蛋一般,叫作「蛋池」,是近年來著名的台灣深山景點。[2] [3]

成因爭議: 1998年,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長陳肇夏對嘉明湖採集樣品分析後,在2000年11月,於中國地質學會會刊發表論文,以在當地發現微角礫岩中的石英沙粒極度碎裂、石英熔融留下的玻璃絲、不屬於當地原生岩盤的鎳、銅等金屬碎片,提出嘉明湖是流星撞擊地球所造成的隕石坑的理論,並認為撞擊年代約在數萬年到一萬年前。不過同為地質所學者的朱?祖卻以無法在嘉明湖找到隕石坑應有的柯矽石(coesite)與重矽石(stishovite),而反對隕石說。而在2003年,當時的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主任齊士崢依照嘉明湖現場的岩坎和擦痕,也研判嘉明湖應為冰河遺留冰斗湖地形。由於1990年代,陸續出現了台灣曾有過冰河地形的證據,齊士崢的說法與冰河曾經存在於台灣高山的學說相符合,而受到學者的重視。目前對於嘉明湖的成因,並沒有一致的結論。[4]

交通路線: 通往嘉明湖的步道沿中央山脈闢建,可從台20線開車直達向陽山登山口,或自北方從中央山脈南二段接續,全程皆在海拔2500公尺以上,屬高山路線。途中有林務局的向陽山屋與嘉明湖避難小屋可供住宿。…

我們剛到的時候,湖面上還看到螺旋狀的雲霧…多少遮掩了嘉明湖的原貌…無奈,只好慢慢等雲霧消散…在等待的過程中,我也一時興起先下到嘉明湖邊漫步一下,至少也要讓GPS留下繞嘉明湖一圈的航跡…好比上次遊松羅湖一般…才可說是不枉此行…

下嘉明湖畔的路上都可以見到 「很多很多」 水鹿的便便…所以可以印證一下同行山友的話:「晚上如果出帳棚的話,會看到20~30雙閃著螢光的眼睛,咕溜溜的看著你…」,如果身在現場的話,一定是相當震撼的…(嘆)

11點00分…我也爬上距離嘉明湖80公尺的高度,俯瞰嘉明湖全景,享受著片刻的寧靜…伴隨著一點點的不安…擔心嘉明湖的天氣會驟然變化…不知道到時候就算是要躲,也不知道到躲哪裡去…
DSC04143

11點30分,果然下起傾盆大雨…看起來雨勢不會這麼快停止的感覺…覺得有一點可惜,沒什麼準備的很快的告別了嘉明湖… 希望…有機會還能來朝聖…

不枉第一天崗來向陽山區是晴空萬里,而今天的天氣一下子就變差了…

腦中只浮起這首蘇軾的〈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泠,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是阿…我們現在就回首向來蕭瑟處,然後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我們一行四個人,雨雖然下的大,沿路上不敢稍作休息,一路馬不停蹄的走,連忙趕回到嘉明湖避難山屋時「才」約下午1:04分…
DSC04154


算起來時的路程…大約是省下一半的時間,不過說也奇妙,避難山屋附近竟沒有下雨…不過此時心裡有數,已經聞的到濃濃的水氣了,不久就要傾盆大雨了…

此時Cherry提議上「向陽山」,這可是把雄哥原先規劃兩天的路程於今天走完…其實私底下說:我也是很想爬一下百岳,哪怕是多一座也好…

如果想一想如果沒爬的話,大約也沒什麼機會能爬的吧,這可是今生的重要機會…和抉擇…

所以義無反顧的和Cherry上向陽山…
DSC04166


向陽山為台灣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16。向陽山3603公尺,屬於中央山脈,行政區劃屬於高雄縣、台東縣。向陽山南方有關山嶺山,北邊連接三叉山。其特色為山體廣大高聳,山峰北側有直落一千公尺的懸崖。

真是不容易阿…從稜線登山口登上向陽山來回需要1小時,我們從東面的登山口上山,一路上我還默念祈禱向陽山神能給小弟30分鐘的時間上山朝聖…

結果,向陽山神真的延遲下雨的時間,雖然向陽山頂沒有什麼展望,一片霧茫茫的…但是我忙著用五分鐘拍一下照,拍一下三角點,然後快閃…精神上是很振奮的…
DSC04184DSC04189

向陽山三等三角點(#7529)標高3603,有三等三角點(#7529),列名在100岳、120岳、150岳中,為八秀之一(秀:山容秀麗,坡度和緩,淺竹如茵,無巨石叢林者)。

向陽山是高雄縣桃源鄉與台東縣海端鄉之界山,日治時期又稱為「紅葉山」。海端鄉利稻村的布農族原住民則稱他為「蘭烏斯滔臘」,「蘭烏」是啞巴的意思,而「斯滔臘」是利稻村一個獵人的名字。傳說很久以前的一年冬天這「斯滔臘」上山打獵卻不幸因天冷而凍死在,那裡的族人為了紀念他的便以人名為山名。

在山頂呆沒多久,下午2:00左右,就下起傾盆大雨來了…我和Cherry連忙趕到稜線紮營處和雄哥和大姐會合…以經是下午四點的事了…

然後趕緊換下溼透的衣服(出門前以為天氣很好,今天僅僅只穿個防坡水的外套…笨(小朋友引以為戒,高山氣候多變化,千萬要做好萬全準備)…於是乎…趕緊收一收帳棚,雄哥看著天候還早,連忙叫大夥往下撤到向陽山屋…

一路還是馬不停蹄…伴隨著向陽山區午後陣雨…還是不停的走,此時穿上「狗鐵絲」的外套後,身體才逐漸好轉…不過手還是免不了難免會濕冷…

直到下午5:33pm,我們四人終於在向陽山屋的二樓休息,這裡空曠無人住…暫時喘了一口氣…
DSC04192

想想今天一整天,從6.5K稜線(H3300M),走到三叉山(H3496M),下12.6K嘉明湖(H3310M),回到向陽山(H3603M),最後下到向陽山屋(H2850M),總路程約16公里…還好上坡路段不多,不然,早就x了………(感謝雄哥的英名安排路線)

這裡向陽山屋畢竟水源無虞,可以放心的喝水、泡茶,還有舒適的五星級山屋…說實話,看到向陽山屋的屋頂時,心理上著時是鬆了一口氣…

**************************************************************************

第三天就是賦歸了,一大清早果然也沒有下雨,在吃完早餐後,踏著輕鬆的步伐回到向陽登山口…
DSC04247


DSC04198


不過回到向陽步道回望關山大崩壁的山時,回首細捻…盡覽奇山峻嶺…由左至右是:關山(3668m)、鷹子嘴山(3262m)、塔關山(3222m)、關山嶺山(3175m)、溪頭山…

真是爽快…真是太豪邁了…看著雄偉的五座山,感慨的無以附加…DSC03556

↓(藍天)關山、鷹子嘴山、塔關山、關山嶺山DSC03567


DSC04240DSC04239DSC04238

一路上還有一點不敢置信已經完成這麼艱辛的旅程,彷彿還在作夢一般…等到越往下走,越篤定,步伐也越確定…
DSC04264


等到去向陽派出所和警察「背背」報到後…回報一下嘉明湖山屋的水況後(5/25當時露天的還有一個滿滿的大水盆和一條細細涓流的活水)…然後依依不捨下山…
DSC04279


想想下週的端午佳節這裡將會匯集700達到人次,想想覺得這次的寧靜的旅行很是幸福…

回味著一種靜謐的觀感和獨自欣賞著三叉山、嘉明湖、向陽山的山勢、樹型、湖水,和所有的點點滴滴…

意由未竟…沉吟至今。
DSC04282DSC04283DSC04284

然後大夥一路開到寶來吃「山之戀」風味餐廳,大姐果然經驗老到,點的都是些極品,像是
五更腸旺,過貓,山X肉,高麗菜,山蘇,小魚和蝦,筍湯…而且一口氣還吃了三碗飯,沒想到三天沒吃到飯,不曉得白米飯是如此好吃香甜…
DSC04285DSC04286DSC04287DSC04288


然後回程的途中,雄哥一時興起,又順道來台南縣的愛文鄉「冰島」(愛文鄉冰島 台南縣玉井鄉豐里村60之19號 06-5749218.06-5749206)吃冰,這大概是臥吃過最好吃的芒果冰了,雖然我已經是個中年人了…已經封「冰」一陣子了,然而吃在口中,仍然感到非常濃郁的芒果香…和濃濃雄哥的盛情…真是難怯…
DSC04297DSC04302


老饕們說,冰島的芒果冰量料多實在,招牌冰-「愛之鄉芒果冰」,一碗的量光是果肉就足足用2粒的愛文芒果切塊,用果汁機打好之後再加上特殊的配料之果汁來取代砂糖水,另外再加上天然的低脂冰淇淋,除了可以養顏美容之外,還不會發胖。

最後一路開回台北…難為雄哥了,這麼辛苦的開車回台北…對他這次的領隊,真是有著說不出的感謝帶領,感激教導,和感恩…

下午六點多,回到北投…在Cherry還看的到睽違以久的觀音山的夕陽…在感恩的心情下回家…

雖然全身上下沒一個地方是乾淨的,但是我的心情全是滿滿豐沛的能量…

↓在嘉明湖登山口
DSC04232


雖然算起去年的雪山行已經是一年前的事,十分期待我的下一個百岳行…

規劃中…………

D2的行程:

起床(4:55am)→向陽山稜線欣賞日出(5:15am)→出發D2行程(6:26am)→嘉明湖避難小屋(7:43am)→三叉山(10:03am)→嘉明湖(10:35am)→下雨離開嘉明湖(11:22am) →嘉明湖避難小屋(1:02pm)→ 向陽山(2:15pm)→回到紮營地收營帳(3:50pm)→下向陽山屋(5:30pm)→ 晚餐(6:00pm)→休息(7:00pm)…

D3的行程:

起床(4:30am)→離開向陽山屋(6:40am)→回到嘉明湖登山口(8:25am)→向陽派出所(9:46am)→寶來「山之戀」慶功宴(12:00pm)→加碼:台南愛文「冰島」芒果冰(2:00pm)→開回台北(6:00pm)→回家(7:00pm)…


↓2009-5-24 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D2 回首向來蕭瑟處, 也無風雨也無晴「天使的眼淚」…(3/3)GPS航跡
↓2009-5-24 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D2 回首向來蕭瑟處, 也無風雨也無晴「天使的眼淚」…(3/3)行旅圖
2009-5-23map

↓2009-5-24 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D2 回首向來蕭瑟處, 也無風雨也無晴「天使的眼淚」…(3/3)
2009-5-23height


↓10:35am 嘉明湖
DSC04110

↓水鹿的便便
DSC04111

↓嘉明湖
DSC04112

↓起霧的嘉明湖
DSC04117

↓天使的眼淚
DSC04118

↓朦朧的美
DSC04125

↓嘉明湖邊
  DSC04127

↓samshiue 嘉明湖邊
DSC04128

↓霧氣散去
DSC04133

↓湖水
DSC04135

↓倒印
DSC04136

↓安靜
DSC04137

↓嘉明湖全景
DSC04140

↓嘉明湖
DSC04143

↓嘉明湖 開始下雨
DSC04144

↓嘉明湖全景
DSC04146

↓霧氣襲來嘉明湖
DSC04148

↓11:10am
DSC04152

↓11:22am螺旋的霧氣
DSC04153

↓1:02pm回到嘉明湖山屋DSC04154

↓有點喘
DSC04155

↓嘉明湖山屋內部
DSC04157

↓木板的床,需要帶睡墊DSC04158

↓向陽山1.0km
DSC04160

↓還好沒下雨
DSC04162

↓向陽山的途中
DSC04166

↓玉山杜鵑
DSC04169

↓雲霧上向陽山
DSC04173

↓白色的玉山杜鵑
DSC04175

↓遠方的同伴,雄哥和大姐DSC04176

↓穿過亂石堆
DSC04178

↓來時路
DSC04179

↓samshiue 向陽山
DSC04181

↓向陽山 3603m
DSC04183

↓向陽山.標高3603公尺DSC04184

↓2:15pm samshiue 向陽山合照DSC04186

↓下山,開始下雨
DSC04188

↓向陽山頂風景
DSC04189

↓5:33pm 回到向陽山屋 傾盆大雨DSC04192

*************************************************************************
↓D3 5:27am的向陽山屋周圍的樹DSC04196

↓向陽山屋2F
DSC04215

↓下山
DSC04219

↓繞過小崩塌地
DSC04222

↓清晨的向陽山區
DSC04224

↓舖著地毯的步道
DSC04225

↓透著杉樹望出去
DSC04228

↓遠方的山…壯麗
DSC04229

↓雄哥、大姐和Cerry
DSC04231

↓Samshiue在嘉明湖登山口DSC04232

↓這裡已經是向陽森林遊樂區的向松步道DSC04233

↓關山大崩壁前(1)
DSC04238

↓關山大崩壁前(2)
DSC04239

↓關山大崩壁前(3)
DSC04240

↓關山大崩壁前(4)關山DSC04241

↓「奇山峻嶺的丰姿」…解說牌DSC04242

↓溪頭山
DSC04243

↓關山嶺山,塔關山
DSC04244

↓群山合照
DSC04245

↓關山,鷹仔嘴山
DSC04246

↓踏著松葉
DSC04247

↓回到園區
DSC04249

↓入口處
DSC04251

↓風鈴花
DSC04252

↓山勢
DSC04253

↓回首來時路
DSC04254

↓山頂已經雲霧飄邈
DSC04256

↓另一陡上的步道,不建議重裝行DSC04257

↓向陽山遊客中心,可惜都沒機會好好參觀一下DSC04259

↓金毛杜鵑
DSC04260

↓不知名白花
DSC04261

↓綠的山坡
DSC04264

↓團體照,好不容易
DSC04265

↓回到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有一株美麗的楓葉DSC04267

↓楓紅、楓紅
DSC04268

↓大蕊的風鈴花
DSC04269

↓兩種顏色交錯的風鈴花DSC04270

↓向陽派出所
DSC04276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
DSC04278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綠草如茵DSC04279

↓酸的小黃瓜
DSC04280

↓小菜
DSC04281

↓五更腸旺
DSC04282

↓過貓
DSC04283

↓山X肉
DSC04284

↓高麗菜
DSC04285

↓山蘇
DSC04286

↓小魚和蝦
DSC04287

↓筍湯
DSC04288

↓水果
DSC04291

↓寶來「山之戀」風味餐廳DSC04294

↓愛文鄉「冰島」的芒果冰]DSC04295

↓愛文鄉「冰島」,諾大的招牌DSC04297

↓豪華的四個芒果綜合冰,好吃,但是吃不完DSC04298

↓芒果冰的獨照
DSC04302

↓愛文鄉的芒果剉冰
DSC04303

↓愛文鄉「冰島」種植的咖啡DSC04304

↓咖啡樹
DSC04306

7 則留言:

  1. 你的文章標題:
    「天使的眼淚」~~D3 「回首向來蕭瑟處, 也無風雨已無晴」…(3/3)

    『已無晴』這一句,和蘇軾的原意不一樣。

    再看看你的文章內容,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這二句話,差了一個『已』或『無』,到底那一句才是真的呢?

    查過蘇軾的文章,『也無風雨也無晴』這一句話才是對的。

    回覆刪除
  2. 匿名兄:
    您說的很正確,也很慚愧,『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我還是想回歸到原文較好,不會畫蛇添足‧

    謝謝您的指教‧ 歡迎您的留言‧

    回覆刪除
  3. 在我這個老人眼中,samshiue就像是個青壯年而非中年人喔!
    嘉明湖真是名不虛傳,因角度不同,隨著天空和群山顏色變換天藍或碧綠,遠望宛如鑲嵌在巨人胸膛的寶石,真美!

    回覆刪除
  4. LKK兄:嘉明湖真的的確是名不虛傳,我沒去之前也只聽其名,去過之後更震攝於她的美,還有她的多變,是值得有機會再遊的高山百岳‧
    我們去的時間沒法看到碧藍的天空,也許下次您去的時候,嘉明湖神眷顧,得一嘗宿願‧
    感謝您的留言和鼓勵‧

    回覆刪除
  5. 唉!車禍過後,高山已與我無緣(不能負重,脊椎不能再受壓迫),雖有先見之明,無奈總要負起家庭責任,等到進入老年,真的就有諸多限制了,然而我還是不放棄高山,現在先努力工作存錢,如果可以雇用挑夫,輕裝上身就可以【走】高山了。
    所以你們趁青壯時期去完成自己的夢想是對的,加油喔!

    回覆刪除
  6. LKK兄:是阿,據說現在都有的高山超豪華團,據爬嘉明湖遇到的山青(穿山甲)相告:甚至連尼姑都僱請一對一嚮導上玉山‧不然參加豪華團(免背公糧,睡袋)也是一途‧

    謝謝,我非常需要好好加油,雖然我一向對自己沒有信心‧希望突破一些自我的障礙‧能更健康一點讓家人使用久一點‧

    也許很困難達成吧‧我想‧但是已經開始往這條路走了‧

    感謝您再次留言‧

    回覆刪除
  7. 感謝您的光臨和讚美,您的支持是 愛文鄉冰島 成長的動力!!

    爲了讓距離較遠的顧客也能常常品嘗到天然好吃的芒果冰

    愛文鄉冰島 除了可以電話宅配外,也開放網路宅配囉!!

    目前可在以下2處網址訂購

    奇摩拍賣 http://tw.bid.yahoo.com/tw/booth/iceland@kimo.com

    ihergo愛合購 http://www.ihergo.com/store/mangoiceland

    只要 輕輕鬆鬆 在家中就可以吃到純正美味的芒果冰囉!!

    感恩!

    客服專線:06-5749206 06-5749218
    客服信箱:iceland@kimo.com
    店址:台南縣玉井鄉豐里村60-19號("走馬瀨農場"往玉井方向一公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