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台南七股】三年一科的「西港刈香」遶境~~「第一日香」於七股市場南千宮記實~~威風凜凜的宋江陣(1/2)

起「西港刈香」(音:掛香) 遶境活動,過去20年間,其實我已經參加過不少次慶典了,印象中參加過十二年一科,還有像今年是三年一科的…不過每次參加都是懵懵懂懂的參加盛大的遶境活動…過去的我實在是慵懶成性,直到今天女王大人提起,才想到要藉機會來利用不同的角度來深度學習一下「西港刈香」…


提起「台灣第一香」----西港香。自建立第一香科 (乾隆49年、西元1784年)以來,其每3年一科的盛會,到2009年已是第75香科,共計220餘年,歷史為南瀛五大香之首,涵蓋區域包括96庄頭、200多公里。歷次遶境都由上百文武藝陣及神轎陪同主祀神千歲爺。其陣容龐大的香陣,具有傳統、本土與草根特性。

DSC02765DSC02749



這次「西港刈香」的舉辦日期是從2009年5月7日至5月10日…

DSC02818DSC02819DSC02821
DSC02822DSC02823DSC02824



其實我們計畫很久了,據岳母大人建議我們早點到才可以欣賞到「陣頭」的表演,所以星期五一大清早五點出發…一路開到台南的時候約是九點多了…

這時候可以看到陣頭已經集結在台南縣的各地…非常熱鬧,大家也都是以辦喜事的心情參加這三年一科的盛會…
「西港玉勅慶安宮香科千歲爺暨各文武陣頭神轎蒞臨七股南千宮」

DSC02681


引用西港玉勅慶安宮台灣第一香--己丑香科請媽祖、三日遶境路線表

代天巡狩余千歲聖駕九十六村庄遶境出巡路程表(頭日香):

日期:歲次己丑年農曆4.14,國曆5.8(週五)

路線:

慶安宮起駕(06:00)→中洲(06:30)→大竹林汾陽殿(07:00)→劉厝聖帝宮(07:56)→蚶西港開仙真宮(08:36)→外渡頭厚德宮(09:08)→塭仔內蚶寮永昌宮(09:28)→蚶寮福安宮(10:10)→十一份文昌殿(11:10)→下看坪境安宮(11:22)→看坪福安宮(11:42)→鹽埕地永興宮(12:52)→七股市場南千宮(13:22)→三合仔佛龍宮(13:52)→番仔塭隆明宮(14:34)→大寮龍安宮(15:24)→埔頂通興宮(16:04)→東勢寮通聖宮(16:40)→港墘仔港興宮(17:20)→南勢慈聖宮(18:40)→南勢九龍殿(19:10)→檳榔林(20:10)→西港鎮安宮(21:20)→入廟安座大吉(23:20)

全程48KM,共需17時20分,括弧內之時間係王轎預定到達時刻。


擔任刈香陣頭,有組成「駕前副帥」之舞龍陣頭(西港香科「駕前副帥」之神明,其職位僅次於主帥,隨駕出巡,擁有指揮權及決策權)來全程參與「台灣第一香」西港香三日遶境刈香活動。

刈香儀式:含「刈香」、「王醮」、「西港香科三日香路關」、「王府行儀」、「領令」、「出香」、「遶境」、「開路先鋒」、「副帥」、「駕前」、「過油」「武陣」、「文陣」、「藝閣」、「合陣」、「接禮」、「腳巾」、「正請」、「副請」、「交陪境」、「入廟」、「請旨」...等儀式。

表演的各項藝陣,比如說:如金獅陣、宋江陣、白鶴陣、五虎平西、高蹺陣、花鼓陣、牛犁歌、
DSC02753


八家將、(↓吉善堂‧)
DSC02764


文武郎君、百足真人、紡車輪、十二婆姐、水族陣、將爺團、天子門生、太平歌、八美圖、藝閣、南管等上百文武藝陣。


DSC02684

引用西港刈香 蜈蚣陣打頭陣【聯合報╱記者黃宣翰/西港報導】的報導,可以完全想見當日慶典的盛況…

台南縣西港刈香昨天展開第一天遶境,蜈蚣陣吸引信徒圍觀。

台南縣西港刈香昨天展開第一天遶境活動,大批轎班、陣頭從西港鄉慶安宮出發,沿途信眾擺設香案,虔誠膜拜祈求神明庇祐,場面相當熱鬧。

昨天清晨5時,轎班、陣頭就到慶安宮王府請旨出發,由廣慈宮謝府元帥陣頭擔任開路先鋒,慶安宮王轎6時起駕,繞行西港鄉劉厝村等多個村落,沿路信眾擺設香案,恭迎王轎為地方祈福。

慶安宮總幹事張秋東說,西港刈香活動昨天起展開3天遶境活動,11日送王,當天上午8時王船從廟前起駕;廟方在遶境活動期間並安排文武陣頭在慶安宮表演,昨天上午有百足真人蜈蚣陣表演,昨天下午2至5時還有各式精彩武陣表演,吸引大批香客圍觀欣賞。

百足真人蜈蚣陣相傳已有100百多年歷史,蜈蚣陣是千歲爺的前鋒部隊,所到之處都吸引信眾觀看。據說,在蜈蚣陣中穿梭可保平安,也有信徒拿家人的衣服放在蜈蚣陣下,祈求神明保佑家人平安。百足真人都是由小朋友扮演,有的只有3、4歲,嘴裡還吸著奶嘴、抱著玩具,相當可愛。

西港鄉劉厝村民劉芳城昨天上午在住宅前擺設供桌,燒香恭迎神轎遶境,他說,「西港刈香活動是很有歷史、文化意義的宗教文化活動」,他年輕時也參加陣頭遶境,現在年紀大了,改由他兒子參加。

西港刈香今年獲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刈香活動涵蓋96個村里,參與的文武80多個陣頭全都是傳統技藝,演出的民間藝人都是信徒子弟傳承演練,深具薪火相傳的意義。


所以我們一到七股市場,就先到南千宮去等「陣頭」的到來…今天台南七股的天氣真是好…九點半左右已經擠進不少人在看「陣頭」‧呼呼…今天真是熱…

說起我過去的攝影紀錄:充其量只是拍拍風景,拍些花草樹木等,我一向不好意思直接拍人像,尤其是不認識的人,常會擔心會不會不給拍,擔心侵犯隱私,徵得同意等等的事…不過看過不少攝影朋友的作品後深深被「拍人像」這件事而感動…

DSC02792


這次希望能從三年一科的「西港刈香」遶境,從這裡發現出我對人與人之間觀察到的熱情…

尤其是南部人的一些生活記實…這一直是我想觀察的…

一開始最吸引大家目光的,首推是人數眾多的「宋江陣」,聽著鑼鼓敲響的同時,看著36位(也有女性朋友)魚貫進入南千宮廣場…自己不自覺地也感染到那鼓熱鬧興奮的氣氛…

引用宋江陣~~~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宋江陣是一種結合中國武術和藝術的民俗表演,最早出現於明末清初,相傳是少林五祖拳祖師蔡玉川所創,由一些愛好武術者在廟會廣場表演各種武術招式。表演時人數不拘,男女皆可,通常以三十六人、七十二人為主,甚至百餘人,但以一百零八人為大忌。以前民間傳說地方上有亂事,以宋江陣武師可以執干戈以衛社稷。

陣型:宋江陣的陣形,傳係出自小說《水滸傳》宋江攻城所用的武陣。宋江陣融入金獅、白鶴等瑞獸繁衍出「金獅陣」及「白鶴陣」,三者合稱為「宋江三陣」。

操演:

* 拜旗 是指由36將分列兩行,由執旗、斧者率領,所有的兵器高舉晃動、敲擊出聲,陣員高音吶喊,以壯聲勢。旗、斧以連續三次的「左青龍、右白虎、踏中宮」動作行禮,這個禮儀通常是用來參拜神明、接駕接陣或者迎接貴賓。

* 發彩 *拋箍 * 採旗作號 * 插角跳內外箍 * 龍捲水 * 穿中心
* 個人兵器 * 倒離圈 * 蜈蚣陣 * 蜘蛛結網 * 摃對
* 白鶴陣 * 空手連環 * 八卦陣

發展:台灣廟宇香火鼎盛,宋江陣大都流傳於嘉南平原以南的農村,並以台南、高雄兩縣市最多,早期屬於農閒時期農村子弟學習武藝的活動,日治時代,因高壓統治,取而代之成為宗教活動酬神娛人的武術表演性陣頭。宋江陣通常附著於寺廟,成為神佛駕前的藝陣,最具有盛名的首推高雄縣內門鄉宋江陣,內門鄉內有「內門紫竹寺」及「南海紫竹寺」,推動民俗江陣古老文化的傳承不遺餘力,有一百四十餘年歷史;而另一個頗具特色,且有百年歷史的宋江陣,則推屏東縣東港鎮的下頭角宋江陣,該宋江陣除了傳承完整的宋江陣出陣之陣形外,出陣時所有成員皆譜上宋江陣遠古主角的臉譜與穿著彷遠古戰服,是該宋江陣的一大特色。宋江陣的發源地在中國大陸,但大陸目前似乎是不開放民間聚眾演練。


天氣雖然熱,但是心理卻是興奮的,尤其是一陣又一陣的宋江陣,好不熱鬧…像是有南勢九龍宋江陣,管寮聖安宮宋江陣,還有八份開基姑媽宮宋江陣……

↓南勢九龍宋江陣‧不服
DSC02712

↓南勢九龍宋江陣‧集合
DSC02716

↓南勢九龍宋江陣‧睥睨
DSC02717

↓南勢九龍宋江陣‧威武
DSC02718

↓南勢九龍宋江陣‧虔敬
DSC02719

↓南勢九龍宋江陣‧舞刀
DSC02720

↓南勢九龍宋江陣‧掌旗
DSC02726

↓南勢九龍宋江陣‧力氣
DSC02727

↓南勢九龍宋江陣‧保佑
DSC02728

↓南勢九龍宋江陣‧喝!
DSC02730

↓南勢九龍宋江陣‧嘿
DSC02731

↓南勢九龍宋江陣‧陣仗
DSC02733

↓南勢九龍宋江陣‧繞行
DSC02735

↓南勢九龍宋江陣‧敬神
DSC02737

↓南勢九龍宋江陣‧舉旗
DSC02738


除了宋江陣外,還有海寮普陀寺八美圖的馬陣,八位美麗的女生騎著馬,英姿颯颯,好不威風,光是看到馬,這就夠另小朋友高興上半天了…


DSC02801
DSC02803


看到海寮普陀寺八美圖的馬陣後,也接近中午時分,所以大夥先退回去吃「西港刈香」遶境準備的午餐,吃完後有力氣在來看「西港刈香」遶境…

待續2009-5-8 【台南七股】三年一科的「西港刈香」遶境~~「第一日香」七股市場南千宮記實~~「押陣三轎」:保生大帝、代天巡狩、天上聖母~~王轎駕臨(2/2)

延伸閱讀:
西港玉勅慶安宮台灣第一香--官方網站
西港玉勅慶安宮台灣第一香--己丑香科請媽祖、三日遶境路線表
宋江陣~~~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09-5-8 【台南七股】三年一科的「西港刈香」遶境~~「第一日香」於七股市場南千宮記實~~威風凜凜的宋江陣(1/2) 路線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09-5-8 【台南七股】「西港刈香」遶境~~第一日香
↓西港玉勅慶安宮香科千歲爺暨各文武陣頭神轎蒞臨七股南千宮
DSC02681

↓對打
DSC02684

↓蚌精
DSC02685

↓玉勅七股南千宮
DSC02686

↓專注
DSC02687

↓鼓陣
DSC02690

↓謝神,退場
DSC02691

↓宋江陣
DSC02693

↓主陣
DSC02694

↓刺
DSC02697

↓宋江陣型
DSC02700

↓宋江陣對打
DSC02701

↓女王大人專心的模樣
DSC02705

↓鼓陣
DSC02707

↓柔軟身段
DSC02709

↓三合寮、三安宮,女子鼓花陣‧痾娜
DSC02742

↓三合寮、三安宮,女子鼓花陣‧
DSC02744

↓好個艷陽天
DSC02746

↓驚艷
DSC02749

↓女子鼓花陣‧
DSC02750

↓雍容華貴
DSC02753

↓回眸
DSC02755

↓吉善堂‧睨
DSC02756

↓吉善堂‧敬畏
DSC02760

↓吉善堂‧敲鑼
DSC02762

↓吉善堂‧一見大
DSC02764

↓吉善堂‧一見大,揮
DSC02765

↓太陽好大
DSC02767

↓拜神
DSC02769

↓繞場
DSC02771

↓舞獅
DSC02775


DSC02777

↓宋江陣,喜悅
DSC02778

↓宋江陣,喝,
DSC02786

↓宋江陣,舞獅頭
DSC02788

↓宋江陣,等待
DSC02790

↓宋江陣,舞獅頭
DSC02791

↓眼神
DSC02792

↓管寮聖安宮宋江陣
DSC02794

↓「王」獅頭
DSC02796

↓七股海邊
DSC02797

↓西港玉勅慶安宮香科千歲爺暨各文武陣頭神轎蒞臨七股南千宮
DSC02798

↓婆婆
DSC02799

↓海寮普陀寺八美圖的馬陣‧柒素真
DSC02800

↓海寮普陀寺八美圖的馬陣‧沈月姑
DSC02801

↓海寮普陀寺八美圖的馬陣‧張金定
DSC02802

↓海寮普陀寺八美圖的馬陣‧騎白馬
DSC02803

↓海寮普陀寺八美圖的馬陣‧遊街
DSC02806

↓海寮普陀寺八美圖的馬陣‧打招呼
DSC02807

↓海寮普陀寺八美圖的馬陣‧日頭焱焱
DSC02810

↓海寮普陀寺八美圖的馬陣‧騎白馬的姑娘
DSC02813

↓我的最愛
DSC02814

↓小公主
DSC02815

↓喜吱吱的笑
DSC02816

↓四美圖‧女王大人和岳母大人和小姨子們
DSC02817

↓宋江陣‧喝!
DSC02818

↓宋江陣‧嘿!
DSC02819

↓宋江陣‧哈!
DSC02821

↓宋江陣‧后!
DSC02822

↓宋江陣‧揮!
DSC02823

↓宋江陣‧縮!
DSC02824

↓八份開基姑媽宮‧宋江陣
DSC02828

↓八份開基姑媽宮‧宋江陣勢
DSC02831




























































































2 則留言:

  1. 在您拍的相片中
    不小心也把小弟給照進去了*_*
    不知該不該收費呢??
    哈哈~~~

    恭喜你娶到我們"新菜市啊"的女生喔~~~
    我們七股市場不大
    不過您家幾位"大老"小弟倒是眼拙.....

    唉~~還是該常回去看看了~~~

    回覆刪除
  2. 三年後,又回到熟悉的地方,熟悉的節奏,感覺屬於你的地方。

    找個時間好好整理一下,這回應該會分得更細一點來記錄。

    只是時間也許會久一點。

    是啊!我們是該常回去看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