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桃園市虎頭山公園,虎頭山環保公園~當成上雪山的前哨練兵地點

DSC05994_nEO_IMG

DSC05980_nEO_IMG

星期天一大早7:30就和老媽,老弟約好出門輕鬆踏青,心想反正早出門不會錯的,一問之下才知要來桃園虎頭山公園,一則是虎頭山也算是個小百岳,再則我還打如意算盤想早上去虎頭山公園,下午再去去慈湖,石門山走走…(果真是台北宅男,一點常識都沒有,天方夜譚)


虎頭山位於台灣桃園縣桃園市的東郊,雖然海拔僅251公尺,但是離桃園市中心甚近,成為桃園市民假日休閒旅遊的好去處。和桃園市中心有成功路相通。虎頭山因其山勢外形有如猛虎而得名。


DSC05986_nEO_IMG



虎頭山公園為桃園縣立公園,園內有烤肉區及露營區,在山上可以眺望桃園市的市景。虎頭山除了美景外,還有桃園縣忠烈祠和孔廟等名勝。山腳下有桃園高中、桃園農工,桃園縣議會,假日花市,以及桃園巨蛋體育場。

8:30的虎頭山公園停車場已經車滿為患,好不容易整裝上山,一路上輕輕鬆鬆,一家老小沿著生態步道緩緩爬上,心情上十分愉悅…

這裡的山的確有點和想像的不大一樣,三分山,五分山山頂(H230m),山頂為水泥空地,無標示或基點,只有路燈,視野雖佳,只好下山續行。 多少有點找不到正確三角點總有些悵然…

似乎想要買個GPS的慾望在蠢蠢欲動中…

今天的輕鬆行,多多少少有一點是為了月底的雪山行熱熱身,雖然家人很擔心我的身體是否能負荷的住,希望我不要去…但是…不知道…一半想去,一半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上的去…(小擔心)

虎頭山公園像是桃園地區的著名景點,星期天有非常多的朋友爬山,連我那小一的小朋友都遊刃有餘一般‧一路跑上山…

DSC05915_nEO_IMG

不一會兒就走到停機坪,停機坪上的野狗還真多,小朋友看到有些怕怕,細看原來有些人會帶一些麵包屑來餵狗…真是有一些怪怪的…是慈善嗎?還是…
DSC05953_nEO_IMG

然後老弟原先想去虎頭山環保公園走走,但是不小心走錯路到龜山山邊,雖可看到中山高,但還是就折回往苗11公路走去,原來虎頭山環保公園在停機坪的左上方的路(而非停機坪的正對面出口),沿著路一直走就可以接到苗11公路,一路上的花花草草還真好看.

DSC05969_nEO_IMG



然後往下走一會兒就可到虎頭山環保公園…


* 座落位置: 虎頭山環保公園原為本市舊垃圾掩埋場,88年封閉後市公所積極進行復育,目前已成為觀賞桃園市全景(夜景)之最佳地點。可搭乘桃園市免費市民公車【假日公園導覽路線】於【虎頭山公園】站下車。
* 面積: 2.5公頃
* 內部設施及特色: 園區內設有景觀涼亭,六座望眼鏡,大草坪體能設施,廁所及停車場等設施。
DSC05982_nEO_IMG

不過走到虎頭山環保公園的時候剛好漂著雨,只好折回原點…

不過還希望能找到虎頭山的三角點,只可惜一直找不到…不過回家後參考我的赤腳旅行-登山健行-桃園市桃園虎頭山
,才知道原來是要沿著桃11繼續往上走才是…真是有些orz…..

桃11是雙線車道公路,不寬,走在台地稜線上的這幾百公尺,兩旁是芒草,帶有那麼一點鵝鸞鼻龍磐公園附近的味道,公路左邊山坡有大片火燒山的痕跡。

九分鐘,走到了「歡迎蒞臨龜山」的界碑,看到了界碑上有三角形紅色噴漆,代表這是往三角點的位置,從旁邊的土徑鑽上去。

走進來三、四公尺,就有一堆養流浪狗的東西,蒼蠅多,很髒亂,還好土徑沒有被擋道干擾,掩鼻通過。在都會區周圍的郊山,這種餵野狗現象很常見,但我想探險指數還是有資格加一。

往前走一會兒,到了一塊泥土空地,土徑沒有了。四周所見都是一片矮芒草地。右邊可以眺望到剛才經過的那片紅土大空地,左邊,可以看到隔山谷的山頭上有個類似防空洞的建築,似乎就在公路邊。而朝公路那一面,能看見大桃園市區。

三角點在哪?要在這片草原台地上搜索嗎?探險指數再加一。

離我最近大約不到十公尺有棵樹,可說是附近唯一的地標,其他樹木距離我都很遠,樹上有兩片褪色的登山條,周圍沒見到三角點。

以這綁有登山條的樹為基準,樹前附近的斜坡地,有座墳墓。我想剛才走來的土徑或許是這戶人家掃墓用的。轉往朝對山紅土大空地的那面觀察,走幾步就看見三角點了。

虎頭山位於林口台地範圍,三等三角點九九一號,也稱「大溪檜嶺山」,海拔251公尺,基石漆成白色

回程時因為不想走原路,繞了一下走個小O繞行,還經過「明倫三聖宮」,是因桃園三結義典故所建, 供奉劉備、張飛和關公,以紀念桃園三結義的事蹟, 廟宇前排的石柱非常的別緻…
DSC05989_nEO_IMG

剛好在廟宇前排的石柱街道朋友打電話確認雪山行…聽他熱心的指導要帶些什麼燈高山必備的注意事項,感動之餘,說什麼也說不出個「不」字…

我想我的第一(二)個百岳行就應該就此敲定下來了…真是猶豫先生…

沿路上還有一大塊的小吃區,販賣的市集…沿著路上賣著許許多多的東西,真熱鬧…

最後才知道太早回到停車場等家人,在出口處還等了20分鐘…東晃晃西晃晃的…

中午就隨便找KFC吃炸雞堡…頗為後悔…應該吃個熱炒之類的才是…

希望下次別犯一樣的錯…

下午呢?
果真老媽沒力了,當然沒有什麼慈湖,石門山之旅…打到回府了…

結束一天豐富而不辛苦的練兵之旅…

特別謝謝Zhugejin的留言,替我解答許多謬誤的山花,像青葙,九重葛,百合,慚愧之餘,特別藉此感謝他/她2的幫忙.


回來後參考旅聯網山友的遊記…才知道錯過不少精采的地方…像是虎頭山三角點…


2008-11-16 桃園市虎頭山公園,虎頭山環保公園~行旅圖
桃園市虎頭山公園
DSC05911_nEO_IMG

開始走了
DSC05912_nEO_IMG

竹林布道
DSC05914_nEO_IMG

還跑的很有力氣
DSC05915_nEO_IMG

紅花
DSC05917_nEO_IMG

陡上步階
DSC05918_nEO_IMG

頂好健康晨操場
DSC05921_nEO_IMG

朱槿
DSC05922_nEO_IMG

虎頭山公園logo
DSC05923_nEO_IMG

小山菊
DSC05924_nEO_IMG

要走到電塔那裡
DSC05925_nEO_IMG

??不知名花(<- b="" thanks="" zhugejin="">
DSC05926_nEO_IMG

桃園市
DSC05927_nEO_IMG

??不知名紫花
DSC05928_nEO_IMG

桃花 九重葛, thanks Zhujejin)
DSC05936_nEO_IMG

不好拍蝴蝶
DSC05942_nEO_IMG

桃花 九重葛林, thanks Zhujejin)
DSC05950_nEO_IMG

桃花 九重葛, thanks Zhujejin)
DSC05951_nEO_IMG

停機坪,野狗躺在正中央
DSC05953_nEO_IMG

遠眺不知名山
DSC05955_nEO_IMG

往另外一頭的虎頭山環保公園(虎頭山環保公園原為本市舊垃圾掩埋場,88年封閉後市公所積極進行復育, 目前已成為觀賞桃園市全景(夜景)之最佳地點。)
DSC05956_nEO_IMG

忙著拍照
DSC05957_nEO_IMG

秋芒
DSC05958_nEO_IMG

粉花
DSC05961_nEO_IMG

走到電塔,可看高速公路(但可走不到虎頭山環保公園)
DSC05962_nEO_IMG

壯觀的秋芒
DSC05966_nEO_IMG

走回頭路
DSC05968_nEO_IMG

野牡丹
DSC05969_nEO_IMG

野牡丹
DSC05971_nEO_IMG

??不知明紅花 (<- b="" thanks="" zhujejin="">
DSC05972_nEO_IMG

又見小山菊
DSC05973_nEO_IMG

中山高下坡路段,靠近桃園南崁出口處…
DSC05974_nEO_IMG

龜山
DSC05975_nEO_IMG

??花+大花咸豐草 (<- b="" thanks="" zhujejin="">
DSC05977_nEO_IMG

虎頭山環保公園
DSC05979_nEO_IMG

虎頭山環保公園
DSC05980_nEO_IMG

虎頭山環保公園草地
DSC05982_nEO_IMG

白花(想想應該是桐花)
DSC05984_nEO_IMG

明倫三聖宮
DSC05985_nEO_IMG

明倫三聖宮
DSC05986_nEO_IMG

關公
DSC05987_nEO_IMG

龍吐珠
DSC05988_nEO_IMG

關公+龍
DSC05989_nEO_IMG

經國梅園(沒有看到梅花)
DSC05990_nEO_IMG

看來上過三分山
DSC05991_nEO_IMG

走回到虎頭山停車場
DSC05992_nEO_IMG

虎頭山公園介紹
DSC05993_nEO_IMG

虎頭山公園入口
DSC05994_nEO_IMG

DSC05997_nEO_IMG

??葉
DSC05998_nEO_IMG

入口石階
DSC05999_nEO_IMG

我們的午餐,有點後悔
DSC06000_nEO_IMG

1 則留言:

  1. ??不知名花 <-青葙

    桃花 <- 九重葛

    ??不知明紅花 <-九重葛

    ??花+大花咸豐草 <-百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