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2008-6-9 台北_故宮,印象畢沙羅:英國牛津大學美術館珍藏展(5.30~8.17/2008)

DSC01688_nEO_IMG


DSC01689_nEO_IMG


DSC01681_nEO_IMG



最近曾經有印象說印象畢沙羅:英國牛津大學美術館珍藏展在台北故宮的展覽廣告,又曾看到國立歷史博物館在展米勒的畫,今天(星期一)實在是陰錯陽差的想到來故宮………一則是天氣不穩定,最近幾天時常下雷雨,可能無法如願爬山……一則是想陪陪家人吧…還有一層原因是如果一旦說到故宮(台北)…


如果說到故宮(台北),我的中國朋友眼睛一定為之一亮,認為當年蔣介石一定把所有的珍寶帶到台北故宮,我聽到也只能有一陣默然……(←毆)

想想來看看西方印象派的話也不錯,過去不曉得多久前來逛?是小學,中學的歷史文物課,還是高中時團體參觀,亦或是結婚時在故宮至善圓拍的外景…不曉得好久好久沒有靜下心來欣賞西方藝術繪畫…

接下來是官網的介紹,印象畢沙羅:英國牛津大學美術館珍藏展


另一個官網,印象畢沙羅:英國牛津大學美術館珍藏展

展 期:2008/05/30 ~ 2008/08/17,陳列室: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

保羅‧塞尚稱卡密爾‧畢沙羅為「第一位印象主義的藝術家」。在1874年至1886年間舉辦的八次印象派畫展中,畢沙羅是唯一堅持印象派的理念與實踐、從未缺席的畫家。

誠如塞尚所說,「謙遜而傑出」的畢沙羅是印象派的創始者也是印象派最忠實的代表者。畢沙羅的創作生涯貫穿巴比松畫派到印象畫派,代表了十九 世紀現代繪畫的主流。他不僅可與莫內、竇加相提並論,也是備受年輕後進尊崇的良師益友,塞尚、高更、梵谷乃至年輕時的馬諦斯都受過他的引導與影響。

「印象畢沙羅」的展品來自於英國牛津大學阿胥莫林美術館的收藏。該美術館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畢沙羅素描與水彩畫。本展以畢沙羅的油畫、素描、版畫及信件為主軸, 並包括他的三位畫家兒子路西安、菲力克斯、路德維奇-魯道夫與孫女奧蘿維妲的作品。

同時,為了將畢沙羅的成就與影響力置於十九世紀法國藝術的脈絡之中,本 展覽亦展出具有代表性的巴比松畫派藝術家,及畢沙羅的印象派同儕之作品。在超過四十年的創作生涯中,畢沙羅以開放的心胸廣為吸收其他藝術家的觀念與技法並 加以創新,因此他經歷了多次創作風格的轉變。

本展覽以「風景‧畢沙羅」、「農情‧畢沙羅」、「家族‧畢沙羅」等三個主題之關聯,完整呈現印象派發展的脈絡 及畢沙羅多樣風格的演進。


我們租借了耳機(100圓)來聽解說,不過應該租它的台灣大哥大的SIM卡聽蔣勳的解說才是(也是100圓,而且幾乎大部分的畫都有解說),從解說中才能體會印象派的由來,每幅畫的來龍去脈,及繪畫者的用心,時代背景,人物的個性及時空的原由,這是我過去沒有的體會和感動…

臨走時不忘到它的印象畢沙羅紀念品中心去購買海報…一幅200圓,我就是選印在故宮海報的那一張,心滿意足…

台北故宮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故宮行政中心

DSC01683_nEO_IMG


台北故宮

DSC01684_nEO_IMG


紅花

DSC01685_nEO_IMG


故宮,印象畢沙羅,第二展覽區

DSC01687_nEO_IMG


故宮,印象畢沙羅

DSC01688_nEO_IMG


故宮,印象畢沙羅門票250圓

DSC01689_nEO_IMG


門票250圓

DSC01690_nEO_IMG


故宮

DSC01719_nEO_IMG


不知名樹開花

DSC01720_nEO_IMG


遊於藝

DSC01722_nEO_IM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