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東京塔 Tokyo Tower--小田切讓/樹木希林/內田也哉子/松隆子/小林薰



Tokyo Tower 東京塔
◎年  代 2007
◎國  家 日本
◎類  別 劇情
◎語  言 日語
◎字  幕 繁體中文字幕
◎片  長 142 Mins
◎導演編劇 松岡錠司 Matsuoka Jouji
















◎主  演 小田切讓 Odagiri .....我,中川雅也
樹木希林 Kirin Kiki .....老媽,中川榮子
內田也哉子 Yayako Uchida .....年輕時的老媽
松隆子 Matsu Takako .....我的女友,瑞江
小林薰 Kaoru Kobayashi .....老爸,中川弘治
渡邊美佐子 Misako Watanabe .....築豐的婆婆
佐佐木澄江 Sumie Sasaki .....小倉的婆婆
原知佐子 Chisako Hara .....現在的信江阿姨
貓背椿 Tsubaki Nekoze .....布布阿姨
平山廣行 Hiroyuki Hirayama .....磯山
荒川良良 YosiYosi Arakawa .....榎本
寺島進 Susumu Terajima .....時髦男子
小島聖 Hijiri Kojima .....年輕時的信江阿姨
光石研 Ken Mitsuishi .....小飯店的客人
千石規子 Noriko Sengoku .....醫院的老婆婆
仲村亨 T?ru Nakamura .....廣播台總監
土屋久美子 Kumiko Tsuchiya .....高中女老師
小泉今日子 Ky?ko Koizumi .....房產所職員
板尾創路 Itsuji Itao .....客人
宮崎葵 Aoi Miyazaki .....偶像DJ
田口智朗 Tomorowo Taguchi .....郵遞員
松田美由紀 Miyuki Matsuda .....中目黑的房東
柄本明 Akira Emoto .....笹塚診所的醫生
田中哲司 Tetsuji Tanaka .....東京醫院的醫生
鹽見三省 Sansei Shiomi .....喪葬辦理人
岩鬆了 Ry? Iwamatsu .....催促的編輯
江本純子 Junko Emoto .....風塵女
栗原瞳 Hitomi Kurihara .....栗原瞳
小林麻子 Asako Kobayashi .....繪畫班的女職員
富浦智嗣 Tomotsugu Tomiura .....中學時代的我
田中祥平 Shohei Tanaka .....小學時代的我
谷端奏人 Kanato Tanihata .....兒童時代的我
結城美榮子 Mieko Yuuki .....現在的美惠子阿姨
伊藤步 Ayumi Ito .....珠美
勝地涼 Ryo Katsuji .....平慄
辻修 Osamu Tsuji .....荷塞
吉本菜穗子 Nahoko Yoshimoto .....年輕時的美惠子阿姨
六角精兒 Seiji Rokkaku .....總編
安藤玉恵 Tamae And? .....風塵女
麻裡也 Mariya .....墮落時期的女朋友
竹下玲奈 Rena Takeshita .....大學時的女朋友
樸本早紀子 Sakiko Bokumoto .....東京的護士
娜塔莉•貝伊 Nathalie Baye
            



◎簡  介

1960年代,三歲時候的我。半夜時突然被喝醉的老爸因踢破木門的巨大聲響而嚇醒的我,而且老爸還用烤雞肉串的棍子打了老媽……故鄉小倉是老媽、老爸和我三人生活時短短又幸福的最後的回憶。

從老爸那裡離家出走,老媽帶著我回築豐的老家。老媽一邊在妹妹“BuBu阿姨”的小料理屋幫忙,一邊培育着我。每一天老媽晚上爬起來攪拌着醬菜的米糠。每天吃著老媽精心製作的好吃米飯,我也逐漸長大了。昭和煤礦坑中的手推車變成了我們調皮遊玩的道具。

老媽不是只淨做攪拌醬菜的事。偶而和住在附近的鄰居玩着紙牌打發時間,從老是發酒瘋的老爸那解開自由……最近好像也交了男朋友,因為老媽還是個年輕的女人。

學校放長假的時候,我會偷偷去老爸住的地方。有一次老爸幫我把船的模型做好了。那時還是未完成品,老爸什麼事都沒做而着手製作了船。

1970年代,築豐的煤礦坑和小倉的制鐵場,當煙囪都不再升起煙的時候。那時中學三年級的我,想從這個蕭條的城市出去。想早點自由的老媽也是這樣的想 法,所以當大分的美術高中合格時,春天的時候我開始一個人過寄宿的生活。在車站給我送行的老媽幫我準備了一個包包,裡面有新的內衣和便當盒,而且暗藏了一 封信裡面放著一萬日元的紙幣。在火車中我吃著老媽做的飯糰和醬菜,15歲的我哭泣了起來。

春天時的東京,像吸塵器一般不斷地吸入垃圾一樣地,從日本各地的年輕人聚集到這。黑暗的小軟管,像是通往夢想到未來的隧道。可是穿過隧道的話,可是那裡積蓄的是垃圾。

1980年代,來到了憧憬的東京成為美大生的我,想成為追求現代的年輕人,但每天卻過着懶散的日子。“如果在這樣下去就不能畢業了”我對著每天操勞工 作而提供我學費的老媽這樣坦白我不孝的說著。可是老媽還是很堅強的說“還有一年老媽會努力的工作。你一定要好好地學校去唸到畢業喔。”

為了讓我留級而向老媽撒嬌,讓老媽高興而想辦法畢業,不過此後前進的道路卻沒有考慮。而就職的心情完成沒有也不能告訴老媽,只好向老爸商量。“怎樣的事最少五年來都懸掛着。什麼都不嘗試看看,五年後也是完全一樣不是嗎?”原本遊手好閒的老爸卻說出最有影響力的話。

1990年代,我在沒有任何關係的地方開始泡沫化的時候。因為一直沒有工作而積欠了債務,也承擔不到工作,我不知道什麼時候作為插畫家兼專欄作家才能變得有飯吃。

終於老媽為了不讓我擔心而去了。事情是因為BuBu阿姨在電話聽到了“你的老媽了癌症的手術而住院。”

老媽的手術一次就成功了,不過還沒痊癒。只有持續用藥控制癌細胞。儘管如此老媽還是留在那個蕭條的鄉下打算工作着。“如果來了東京”、“真的不能去”,為了迴避老媽我到東京。從十五歲離開老媽之後又過了十五年,我和老媽在東京的雜居大樓,又開始二人的生活。

老媽拿來世世代代繼承的米糠。像從前一樣地每天吃著老媽煮的飯。不久我的女友和朋友、工作朋友等,各樣的人為了吃我老媽親手煮的菜而聚集到我家來。自從來了東京第一次才覺得每天幸福、快樂的。

可是在這樣幸福的時候卻忘記了,我最害怕的“只剩下五天的時間”,不過確實着接近……

◎影片相關

《東京塔》除了電影版,還有電視片、電視連續劇和話劇版。本片投入公映時正值電視連續劇版剛剛播完。松岡導演表示,他根本沒看過電視劇,也沒有考慮過要和 其它版本做出區別這類問題。其實,電影化的計劃是最先商定的,但由於電影製作週期長,所以電影版《東京塔》才晚於電視版問世;

本片的片尾曲由Lily Franky的粉絲福山雅治作詞、作曲並演唱;

松岡導演一拿到松尾寫完的劇本就迫不及待地讀了起來,當時他正坐在停放在表參道投幣停車場的車裡,由於過於專心,連警察過來問話也沒注意到;

本片於2006年8月7日在宮城縣開拍,天氣預報說登陸的颱風將導致降雨,但天公作美,送了攝製組一個大晴天;

影片的最後一個鏡頭是在東京塔上拍的,10月12日深夜3點,攝製組來到東京塔緊張地工作,終於趕在東京塔開放前10分鐘完成了拍攝任務;

主演小田切讓的第一場戲是前往醫院探望母親,這個沒有台詞的鏡頭花了半個小時才拍成;

在拍攝葬禮戲之前,小田切讓要求導演給他5分鐘時間,他獨自在遠處來回走動了幾分鐘,回到自己的位置正式開拍後,小田切讓頓時進入角色流下了眼淚,其演技讓在場的工作人員大為讚歎;

主人公去念高中與母親分別的那場戲是在千葉縣的小湊鐵路拍攝的,那裡每小時只有一班列車通過,因此必須抓住機會,在有限的時間把戲拍好,沒有經驗的內田也哉子表現得相當出色,順利地完成了這個頗有難度的場面。


◎影片截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