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高雄市鼓山區 壽山 柴山(356m)

想高雄人應當至少會爬上去一次吧,距上次爬柴山大約有二十年吧,可能嗎?歲月催人老‧
nEO_IMG_DSC09301


常聽大家叫壽山,柴山的,有些分不清誰是誰,看看柴山- Wikipedia ,果真了解一些‧


山之名,隨著歷史更迭,在歷史上有麒麟山、萬壽山、埋金山、打狗山或打鼓山等多種不同名稱。

打狗山:明朝末年海盜經常橫行於高雄沿海一帶,當時柴山的平埔族原住民在住家周圍栽種刺竹以防禦盜匪的入侵,而平埔族的竹林的語音為Takao,和閩南語的打狗讀音相似所以該族被漢人稱為打狗社[2],山名就稱為打狗山,而高雄早期就被稱為打狗,打狗讀成日語就變成高雄。另一說則為:鄭成功渡海來台灣時,自中國運來兩隻老虎,但一來到台灣,運來的兩隻老虎就被沒見過老虎的台灣原住民打傷開始逃流竄,逃到高雄的虎被認為是大狗而被打死,因此高雄被稱為「打狗」;另一隻老虎則逃竄至嘉義,當地居民則以為是一隻大貓而將其擊斃,故嘉義民雄舊稱為「打貓」[3]。
nEO_IMG_DSC09298
打鼓山或鼓山:清代民間著述多為土譯「打狗」,官撰地誌則多用「打鼓」雅譯[4]。一說是打狗港口內有時巨石崩落,行船經過時相當危險,因此當船隻經過大石崩塌處時,船上水手需要打鼓以求神明保佑,因此稱之為「打鼓山」[5],後來則簡化為「鼓山」。

埋金山:相傳1565年間橫行中國東南沿海一帶的海盜林道乾,被明朝都督俞大猷追緝而逃到臺灣,相傳林道乾敗逃時,把十八籃半的白銀埋在打狗山上。[6]

麒麟山:真正的由來現在已經不可考證,只有民間傳說流傳下來,說早期山上有住著一隻麒麟,而山上的野生動物獼猴、山羌都聽候其號令,或有一說山的外形就像隻麒麟[7]。

猴山:山岩多台灣獼猴,十七世紀時,荷蘭人所繪製的台灣地圖上,即將柴山寫成「Apen Berg」[8] ,意即「猴山」[9] 。

壽山:日治時期初年,日本還是以打狗山稱之,直到1923年裕仁皇太子來臺灣巡視,臺灣總督府於山下興建貴賓館供他駐驆,時值他生日故將該賓館稱為壽山館以為其祝壽,當時的臺灣總督於是把打狗山也一併改名為壽山。

萬壽山:光復後仍稱壽山一直到民國57年(1968年)時,當時的臺灣省民政廳廳長陳武璋為了替總統蔣中正祝壽,建請將壽山改稱萬壽山,並且將愛河改稱仁愛河,一直到民國80年(1991年)高雄市議會才提案恢復為壽山和愛河舊稱。

柴山:柴山做為打狗附近樵夫砍柴來源歷時久遠,早期還有荷蘭人從打狗運薪材到熱蘭遮城,因此被稱為柴山[10]。

很久就想再爬一次柴山,終於被我等到機會,不多說,八點出發‧
沿路風景不錯,大約229是上班日,人雖然多但還好並沒有很多,猴子似乎也還沒起床,上山途中看不到猴子,也不太累,爬的時候沒意會到柴山是356公尺的山,以為並不高,看的出來沿路受到很好的照顧,非常舒適的木質布階,我想是照顧造福年長者,一般山友級的可能不太喜歡吧…

最後還有個好漢坡,顧名思義是需要手腳攀爬的路線,比我想的要刺激很多,奇怪過去爬柴山怎麼沒什麼印象呢?

8:20am開始爬到9:32am到山頂欣賞柴山頂的風景 可惜當天是不是因為空氣懸浮顆粒的關係,還是沙塵暴,可惜看不見高雄港,遙望一下,過過乾癮‧
下山時終於看到猴子,看來猴子比較晚起,而且已經有很多人提醒,千萬不要帶塑膠袋上山歐,這裡的猴猴是很凶悍的,回到家11:10am,結束一天上午精采的登山之旅…

而下午是去高雄縣觀音山風景區登山…

nEO_IMG_DSC09263
停車場的風景
nEO_IMG_DSC09265
美麗的長廊 ---和淡江中學的比比看2008-2-17 淡江中學
nEO_IMG_DSC09266
登山入口處的樹
nEO_IMG_DSC09268
登山入口處的花
nEO_IMG_DSC09269
壽山登山步道圖
nEO_IMG_DSC09270
nEO_IMG_DSC09278
往好漢坡
nEO_IMG_DSC09271
非常舒適的木質布階 是不是太人工化呢 造福年長的福利
nEO_IMG_DSC09272
終於有一些石階走走
nEO_IMG_DSC09275
壽山 柴山頂三角點
nEO_IMG_DSC09285
nEO_IMG_DSC09289
壽山管制區 看的到吃不到
nEO_IMG_DSC09287
柴山頂的樹
nEO_IMG_DSC09291
柴山頂的風景
nEO_IMG_DSC09292
柴山頂的風景 可惜當天是不是因為空氣懸浮顆粒的關係 還是沙塵暴 可惜看不見高雄港 遙望一下 過過乾隱
nEO_IMG_DSC09298
下山時看見著名的景點 猴子 千萬不要帶塑膠袋上山歐 這裡的猴猴是很凶悍的
nEO_IMG_DSC09301
是不是它呢(天母古道拍的台灣獼猴簡介)
nEO_IMG_DSC09384
壽山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