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愛情

村上春樹在《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一書曾這樣說:

「語言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
跟"文字"是不一樣的
跟"感覺"也是不一樣的
"我喜歡喝酒"
"我喜歡喝威士忌"
"我喜歡喝酒,但我很少喝酒"
"我不喜歡喝酒,但我喜歡喝酒的感覺"
"我喜歡喝酒,但我只和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才喝"
"我討厭喝酒,但我和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會喝"
"我高興的時候喝酒"
"我悲傷的時候喝酒"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那麼上面那些話都不用說了!
人和人的溝通會變得容易許多!」





想想以下在戀愛中常遇到的對白:

「我喜歡你,但你不喜歡我;
你喜歡我,但你並不是我的類型;
你很好人,可惜我沒有感覺;
我知道你對我很好,可是我已經愛上別人了!
我對你已沒有感覺了,分手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跟你一起我很開心,但要愛上你卻不易!
我跟他一起已多年了,就算是沒感覺也不會分手的!
我即使跟她一起,但最愛的人卻還是你!
要治好一段戀愛的傷痕,最好是儘快投入新的一段戀情!」

倘若村上春樹認為,假使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人和人的溝通會變得容易許多;我卻相信語言是愛情,一切會變得簡單些,因為男女相處是世上最使人煩惱的東西。

你認為對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