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天水樂集之李建復﹑蔡琴 一千個春天

近從網路上看到台灣有不少校園民歌時期的復刻專輯﹐似乎懷舊也不是香港的專利﹐台灣也一樣。或者近代的音樂真的很不濟吧﹐故唱片公司把我們年青時代的專輯﹐首次以CD形式推出﹐真會令我們樂得半天。也好﹗至少可以好好懷緬一下那一段青澀歲月。

去年知道台灣出版了天水樂集CD﹐但因這是台灣獨立廠牌出品﹐故在香港沒有代理﹐能夠得到這套CD及欣賞到專輯的歌曲﹐實在要感謝好友的餽贈。







天水樂集其實不能算是一間公司﹐只能說是一個製作單位﹐當年6位年青人﹐包括李建復﹑蔡琴﹑李壽全﹑靳鐵章﹑許巧勝及蘇來。他們不知天高地厚﹐為圓一個音樂夢想﹐憑著一股傻勁成立了“天水樂集”。那時李建復與蔡琴都是很紅的民歌手﹐李壽全是新格唱片炙手可熱的唱片監製﹐而靳鐵章﹑許巧勝及蘇來都是才華洋溢的作曲作詞人。基於當時唱片業一些不合理的情況﹐著作權是賣斷的﹐歌手不單不能選唱一些自己喜愛的作品﹐而且也沒有現在分紅的制度﹐於是這六個年青人就成立了“天水樂集” 工作室﹐製作自己想要的音樂﹐然後把唱片交由四海唱片發行。

1981年8月﹐天水樂集的首張作品出版﹐它是李建復的“柴拉可汗” 專輯。藉著CD小冊子的資料﹐瞭解到監製李壽全深受70年代Alan Parsons Project﹑Moody Blues﹑Yes﹑Pink Floyd等樂團那種概念專輯影響﹐於是“柴拉可汗” 專輯就成為他首次能自由發揮這種音樂意念的試金石。印象中此專輯在香港也有發售﹐不過那時港人仍沉醉於李建復的“龍的傳人” ﹐故專輯沒有引起很大的迴響﹐不過多年來仍常在二手唱片市場的唱片欄中見到﹐故那唱片封面從沒有在筆者腦海中消失過。

柴拉可汗 (1981/四海唱片) 曲目﹕
01 漁樵問答
02 寒山斜陽
03 武松打虎
04 歌者抒懷
05 傻子的理想
06 天水流長
07 古城夢迴
08 柴拉可汗﹕序曲 (音樂)
09 柴拉可汗﹕塞外
10 柴拉可汗﹕柴拉可汗
11 柴拉可汗﹕別離
12 柴拉可汗﹕征戰 (音樂)
13 柴拉可汗﹕尾聲


漁樵問答 曲﹕蘇來 詞﹕蘇來

喝一杯竹葉青 唱一聲水花紅
道甚麼古來今 沉醉嘛付東風

煙波裡一扁舟 人世恍如夢
老漁翁伴沙鷗 嘆零丁萬重波
揚風帆 千里任漂流 海天真遼闊

問扁舟何處歸 嘆甚麼憂和愁
山中日月容易過 醉臥那清山坡
來來來 隨我高歌 開懷且高歌

*********

寒山斜陽 曲﹕靳鐵章 詞﹕靳鐵章

暮色沉重夕陽斜 煙波江旁有人高唱
句句聲聲 傳耳入心房 嘿.....濁浪飲斜陽

暮色沉重夕陽斜 寒山古剎香煙繚繞
塵煙渺渺 清風拂衣裳 嘿.....寧靜藏心房

濁浪濁 香煙香 不覺已迷惘
遙想先賢 心領神會 正氣塞天邊
船待風發 馬待奔馳 古道映斜陽

暮色沉重夕陽斜 寒山古剎香煙繚繞
塵煙渺渺 清風拂衣裳 嘿.....寧靜藏心房

濁浪濁 香煙香 不覺已迷惘
遙想先賢 心領神會 正氣塞天邊
船待風發 馬待奔馳 古道映斜陽
啊..古道映斜陽 啊..古道映斜陽 Fine

**********

武松打虎﹕感覺此曲很戲劇性﹐編曲中融入了一些可能是歌仔戲 (也像是京劇或粵曲) 的音樂原素﹐非常特別﹐把傳統與現代結合﹐也令筆者聯想到1997年譚盾的天地人1997交響曲。
曲﹕蘇來 詞﹕許乃勝

冷冷十月天 北風緊緊吹
昏昏落日時 武松野店醉
一手拿棍棒 敞衣挺胸膛
踉踉又蹌蹌 醉步上景陽

狂風陣陣 怒吼聲聲
狂風陣陣 怒吼聲聲
我武松步步向前行
走向命運籌獨木橋
我好似過河的卒子
莽莽山林中 前行有大虎

我喝的酒已化成一身冷汗
我打的虎已化成骨肉一灘
步步捱下山來 步步捱下山來

鑼鼓響震天 就像慶豐年
勇殺大虎回 眾人同稱謂
武松是好漢 今日打虎歸
好漢是武松 雄威萬古垂

**********
歌者抒懷 曲﹕蘇來 詞﹕許乃勝

在你心靈的稻田裡 我用音符插秧
在你乾渴的咀唇上 我引歌聲澆灌
日出日落 我的詩歌逐漸成熟
春去秋來 我的詩歌將要豐收

在這心靈的廣場上 旋律快樂追逐
在這碧藍的心湖裡 歌聲悠揚起伏
陽光陰雨 我的詩歌依然壯麗
潮升潮落 我的詩歌依然如我

**********
傻子的理想 曲﹕李壽全 詞﹕蘇來

心裡環著一份理想
就像暗處有了光亮
只要埋頭努力 腳踏實地
不問困苦艱難 熱血滿胸膛
大家不肯做的 我們來担當
嚐盡了苦辣甜酸 走遍了山高水長
懷著一份理想 處處是天堂
懷著一份理想 處處是天堂

*********
天水流長﹕是專輯內筆者最喜歡的歌曲﹐可能就是因為那種純純的民歌味道﹐簡單樸實。
曲﹕靳鐵章 詞﹕靳鐵章

天上來的水 它綿延幾千里
細看那水悠流 何處是盡頭
天上來的水 它綿延幾千里
傾聽那浪濤聲 迴響在胸懷
五千年的激盪 在我血液澎湃
大江東流流不盡 一片丹心照汗青

*********
古城夢迴 曲﹕蘇來 詞﹕許乃勝

滿臉皺紋的古城 總有許多舊事
剝落的紅牆 是勇士灑下的熱血
磊落的石堆 是英雄仗劍的雕像
是英雄仗劍的雕像

滿臉皺紋的古城 總有許多記憶
觸目的裂縫 是英雄背脊的傷痕
呼嘯的風聲 是吶喊超越了時空
是吶喊超越了時空

滿臉皺紋的古城 總有許多感傷
潺潺的泉水 是英雄滾滾的熱淚
滿地的黃葉 是斑斑往事的星點
是斑斑往事的星點

**********
柴拉可汗組曲﹕長達11分鐘的組曲分序曲 (音樂)﹑塞外﹑柴拉可汗﹑別離﹑征戰 (音樂) ﹑尾聲﹐是那個年代流行曲唱片中罕有收錄的交響詩﹐猶如一套短篇歌劇。故事由李壽全創作﹐故事背景設在11世紀的蒙古平原。曲及詞由靳鐵章負責﹐以編曲就由陳揚操刀。征戰一段﹐雖然是25年前的作品﹐但是可以想像到今時今日那些配合DTS音響系統的澎湃電影場面﹐絕不失色。
故事﹕李壽全 曲﹕靳鐵章 詞﹕靳鐵章 編曲﹕陳揚 敍述﹕郎雄

塞外

月亮輕吻著銀白色的草原
露水寒營火亮情歌聲聲唱
牛羊都睡了

太陽燃燒著金黃色的沙原
微風吹黃沙掠 炊煙冉冉升
駝鈴陣陣響

^^^^^ ^^^^^ ^^^^
柴拉可汗

沙原上看我馳騁 烈日當空聞我狂笑
捲入千層沙浪中 柴拉可汗
英勇標桿沙原上 柴拉可汗

風沙狂任我遨翔 高歌一曲豪邁豪放
捲入千層沙浪中 柴拉可汗
英勇標桿沙原上 柴拉可汗

風馳電掣浩翰山河
柴拉可汗 柴拉可汗
柴拉可汗

柴拉可汗

^^^^^ ^^^^^ ^^^^^
別離

自古多情空留餘恨 莫道我太匆匆
今夜月也朦朧星也依稀 怨只怨將分離
啊 … 啊 …
莫疑我情義深
當天明時披征衣遠行
勿忘我 莎琳娜

^^^^^ ^^^^^ ^^^^^
尾聲

月亮輕吻著草原
微風吹 露水寒
只不見莎琳娜
怨只怨 已分離
自古多情 空留餘恨

3 則留言:

  1. Hello,
    請問:
    「浮生千山路」是一首校園民歌嗎?
    Thanks! Have a nice day!
    Ian

    回覆刪除
  2. 校園民歌應該從1977年開始算起吧,回到您的問題~~「浮生千山路」是一首校園民歌嗎?

    >>不確定是不是,看您怎麼看吧...

    「浮生千山路」是1984年潘越雲的「相思已是不曾閒」專輯,這張專輯的走向反而趨於恬靜風雅。大地色系的封面設計,不僅讓許多人極為鍾愛,更呼應了音樂調性上的變化。作家陳幸蕙與陳志遠合作的〈浮生千山路〉則是另一首寓意深遠的經典好歌。

    回覆刪除
  3. 「浮生千山路」 是不是民歌?
    感謝回應。已經不再是問題了。
    去年「校園民歌」迴響義演非常成功。
    舊金山救國團團友會會長黃本初決定今年續辦,並邀我再度跨刀。
    我想唱「浮生千山路」,有人懷疑這是不是民歌? 經上網詢問,一直沒有肯定的回應。
    後來,灣區民歌手彭佳龍在「什麼是民歌? 什麼是校園民歌? 誰敢說她/他知道?」作了很詳細的說明。所以「浮生千山路」已經列入4/11的「救國團校園民歌演唱會」節目單。
    至於伴奏,剛好在兩個星期前的活動時遇見北加州淡江大學校友會長廖逸民。廖會長是民歌手,也是吉他手。後來廖會長幫忙推薦張一偉老師擔任我的吉他伴奏。我的第二首歌原定「再別康橋」。張一偉老師在上個長週末幫我譜曲「怎麼能」。恭敬不如從命,我決定唱「浮生千山路」與「怎麼能」。
    一切都是這麼樣地水到渠成,太美妙了。4/11以後再跟各位分享。
    IS代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