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森林浴步道裡的一等三角點【嘉義梅山/阿里山】大凍山(小百岳)

      山這麼些個時候,如果山頭能有無際的展望,要走的輕鬆愉快,路程遠近適中,平緩不陡峭的爬升高度,也適合全家的爬山行程,又能享有森林浴的步道,老實說,在這麼挑剔的條件下,其實並不多見。

        雖然實際上這裡已經沒有真正的”一等三角點”(註四)的基石,但無損她俯瞰周圍群山的廣闊視野,其實早被公認為“一等三角點”。

        從很久以前就久仰這南部一等三角點的威望,早想找一天來探探路。

mosaicb71ed4a1a249fc503d60a2026f2117e623cad1ac


                                                 


        起大凍山,有意思的是光是唸起來的音幾乎相同的,就有三座,在北部的樹林有一個大棟山,在南部也有兩“棟”,地理上也十分接近,其實蠻容易搞混的;一座在嘉義,另一座在台南,而且巧合的是:她們三座都有一等三角點的稱號。


        嘉義的大凍山---是指 奮起湖之大凍山, 台南的大棟山--是指關子嶺的大棟山

        引用自大凍山 (嘉義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的介紹

大凍山
        又名奮起湖大凍山,位於台灣嘉義縣梅山鄉、阿里山鄉交界,臨近竹崎鄉,即阿里山森林鐵路中途大站奮起湖東南東方2.5公里處。海拔1,976公尺,為奮起湖風景區一帶最高峰,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其上有觀景坪,可觀賞日出奇景,亦可遍覽玉山、大塔山、小塔山等群峰。


大凍山國家步道
        大凍山區一帶原有登山路徑經大幅整建後,整合成「大凍山國家步道」(或稱為「大凍山國家森林步道」),全程約5公里,為近年來頗為熱門之登山健行路線[1]。其名稱雖有「國家步道」字樣,但在全國步道系統主管單位-農委會林務局的官方網站中,係被歸頖於「區域步道系統」,而非「國家步道系統」[2]


        這步道雖然稱為…「大凍山國家步道」(或稱為「大凍山國家森林步道」),全程約5公里,為近年來頗為熱門之登山健行路線[1]。其名稱雖有「國家步道」字樣,但在全國步道系統主管單位-農委會林務局的官方網站中,係被歸頖於「區域步道系統」,而非「國家步道系統」[2]

登山口資訊:
  1.        奮起湖走169線公路,在15k處轉進155線道,行駛兩公里到達大凍山的停車場,從停車場徒步上山。
  2.        阿里山公路(台18線)過石桌的52.5公里處,左轉頂湖產業道路,依路標改駛往頂湖,行駛約四公里,即到頂湖社區,停車後依路標可以找到登山口。
                                                 


         參加這次活動,其實是和上次翠峰湖一起約好的,你很早就回覆雄哥,報名參加這次的行程(註一),關於參加的原因,雖然接連報名活動也覺得有點密集,不大好說的原因是你的登山旅行範圍還是太偏向台灣的中、北部;像東、南區域的景點,卻很少有機會能好好逛逛;當然還有也主要是因為大凍山是一等三角點的原因。

        雖然有幾次衝動想乾脆取消行程算了,但是轉念一下,最近心裡實在悶得慌,還是走走散散心,看看會不會有什麼新的想法,也順道看看嘉義這裡的風景…

                                                 


        覽車緩緩駛離達那伊谷,沿著嘉義鄉道一路往上,接回台18號省道的阿里山公路,往今天住宿點…阿里山鄉的頂湖…


        接近傍晚的薄霧中,緩緩駛進頂湖…原本以為會在奮起湖附近的民宿熱鬧熱鬧,不過這裡反正沒來過,又有著山裡的幽靜,感覺更好。

        徐姐訂的住宿地方,是位於頂湖的大凍山休閒渡假中心,這裡應該算是當地有名的民宿,像是MIT台灣誌也有專門介紹。


        一下車後住進質樸的老房子,很有鄉下的感覺…,吃著熱熱豐富的飯菜,主人很好客,十分有原住民吃的風味,親切問著吃的夠不夠飽,菜不夠還不斷的幫我們添加,好些菜、果汁都可以續添,這讓從城市過來的你們有點受寵若驚。

                                                 

        天原本的行程,原先你是想拼上大凍山看日出,最著名的景觀為長達3分20秒的“日出”,上回望洋山的日出,摸著早黑,看著緩緩由太平洋上的雲縫滲出金光,灑入寂靜蘭陽平原的日出,那份感動還記憶猶新。

        自己知道機會不大,仍然在早上五點左右悠悠醒來,懶懶的轉頭透著窗稜看著外頭,無奈雲層實在太厚,覺得能夠看日出的機會渺茫,所以還是乖乖的按照原定行程,吃飽早餐再往上爬。

        昨個的天還是霧氣茫茫,一大清早的頂湖是個陰天,沒有太陽,陰陰涼涼的,不過還是睡的很淺,所以先在頂湖附近的步道走走,也是昨個夜遊鎩羽而歸的路線。你開始一個人走入頂湖步道裡,沿路的步道清楚好走,繞了半圈,看了看不過一公里左右,索性走完再說。

        總算趕在吃早餐前繞完半圈回到民宿,吃飽喝足後,開始今天一天的行程。

                                                 

        凍山國家步道區域除了大凍山觀日亭外,尚有樹石盟、霹靂山、石獅象、十八羅漢洞、流星崖、明月窟等景點,大凍山國家步道是一環狀的步道,全長約5公里,其中還有三條支線與主線相通(註三)。
DSC08315
大凍山國家森林步道圖

        大凍山森林步道為環狀路線,早期建材以堅固的當地石材為主,後期則使用枕木等木材建造,主線全長大約5公里,與兩條支線相通,依路程遠近,所需時間從3小時(丙線)到5小時(甲線)不等,三條步道提供遊客不同體力及興趣的選擇,沿途除了動植物景觀之外,還可見十八羅漢洞、明月窟、流星崖等景觀。

        看起來你們一行人走的是不完整的甲線步道:由頂湖停車場→觀音石→石獅象→七星石→柳杉林健康步道→大凍山觀景坪。是一條適合全家行走的森林浴步道。
DSC08340

                                                 
     
        始沿著產道,經過前晚夜遊不成的觀音石,走著走著…不一會兒就轉進到森林步道,

        森林浴步道依林木之種類不同,有柳杉林步道、竹林浴步道兩種。柳杉林森林浴步道,從七星石經石獅象、回頭嶺,返至出口處,全長約2,590公尺,地勢平緩,步道舖滿厚厚針葉,彷彿天然地毯,觸感柔軟。而竹林浴步道全長605公尺,浴線皆屬孟宗竹林及轎篙竹林,漫步其間,清風徐徐吹來,看著竹林隨風搖動,別有另外一番風情。

                                                 


        稱在大凍山國家森林步道內,算算有十處景點的天然景觀:你們這麼一圈下來,大致可以走上五個點……

……
        “七星石:在轎篙竹林內,有大小不一,類似野柳之嶙石林立,千瘡百孔,蔚為奇觀,據當地居民傳說,孔內曾發現許多貝殼化石,疑是億萬年前,臺灣由海底浮起之遺跡。


        天然箭竹林隧道:在抵達大凍山觀日峰之前,有一處天然箭竹林,高低起伏的步道穿梭其間,形成一種神秘有趣的竹林隧道。


        石獅象:在杉木林中,有一巨岩聳立,其一面酷似象頭,長鼻垂地,神態肅穆,另一面卻像猛獅張口,故名「石獅象」。



DSC08325
像不像一頭象?

        竹林浴步道:片片挺拔俊秀的孟宗竹與轎篙竹林,風起葉波如浪,清幽絕塵。


        杉林浴步道:大片已有一甲子樹齡之柳杉林,樹幹通直圓滿,氣勢雄偉壯麗,林間空氣清新涼爽,漫步林下,偶有盤根錯結,更可腳底按摩一番。
……


        這步徑真可算是五星級的森林浴步道,本來還以為五公里的路需要戰戰兢兢的走,可是實際走起來覺得適合全家來遊憩的路線,慢慢走,總是走的到的。

        經過七星石,旁邊有一涼亭,繼續往右上步徑行走,20分鐘左右吧,緩緩登上大凍山山頂。

                                                 

        凍山,海拔1976公尺,又稱糞箕山,位於阿里山山脈西南向的支稜,同時也是這條支稜的最高點,也許是這個原因,也列名為一等三角點。山頂有觀日亭,山頂雖無基石,但視野極佳,阿里山、玉山、大小塔山、太和、草嶺等勝景近收眼底。

        同時也是名列台灣小百岳 No. 60 。


        這展望真是好。站在展望台,北望玉山群峰和阿里山山脈,雖然今天的雲霧偏多,雄哥在觀景台邊,不忘記對一個一個的朋友解說:「右前方被雲遮住的是玉山群峰,現在大約也只有玉山南峰稍稍看的到。」

DSC08408
阿里山山脈的大塔山(最高點),和中塔山。

        往北望去,由右而左:玉山南峰、玉山主峰、玉山北峰、鹿林山、祝山、對高岳、大塔山、中塔山、兜山、松山、小塔山、烏松坑、獅頭山、雙子山、嘉南雲峰、石壁山。

        觀景台往南的展望,就比較沒那麼熟悉,不過應該還是在阿里山鄉的山,像是左下近一點的芙蓉山(三等1900M)、中間應該是草山(三等1755M)、頂笨子山(二等1680M)。


DSC08462

        真是無敵的展望,林務局特別將山頂昔日的防火瞭望台,整建為觀景平台,提供360度景觀的視野平台,此處可清楚的觀賞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塔山等山脈,亦可見曾文水庫等秀麗風景 。

        怪不得會有三分多鐘的日出可以欣賞。
                                                 

        一會兒光景,山頂觀景台約莫擠入了上百位山友群聚,南部的登山熱情真是讓你開了眼界,不同凡響,真是壯觀,站上觀景台也需要輪流欣賞、拍照。你在一旁默默等著玉山群峰的雲化開,不過就是擠著雲,不過總是在最後離去前,終於等到一點點遠方的玉山。


       不過今天唯一可惜的大概也是因為多雲的緣故,好像也告訴你找個好天,在來探探她無敵的展望還有金光奪目的日出。


DSC08502

                                                 

        山的路是在觀景台的另一頭走,路基已經寬到不用鑽竹林下山,沿路已經開路開的很完整好走,雖然有點陡,不過好走,沿途竹林搖曳,美到有點像是仙境的感覺。

        走在竹林步道的風景,別有另外一番風情。

        最後接上寬大的產道,可以直通頂湖,也就是說由這裡可以最速攻略小百岳大凍山。不過較原始的步道,也較陡。

        這也是小百岳活動的一種走法吧。

                                                 

        接上產道,意會到難走的山徑已然結束,大夥沿著蜿蜒的產道一路下,原來可以接上早上出發的登山口,如果您和我一樣,對這一圈約8公里的路仍然興致昂然,不肯離場,那麼就接往頂湖步道,繼續接走1.8公里的頂湖步道,繞一圈走8字型,看看沿途規劃的景點,像是牛樟巨木等等.......

DSC08539
頂湖產道的一隅。


        待續【嘉義阿里山】頂湖步道

                                                 

      這裡是從起點觀音石經大棟山然後回到頂湖步道的一些風景。帶著您走這一圈。
DSC08273
觀音石位居頂湖中心,有大棟山、芙蓉山環抱,為一座山形巨石。
DSC08280
DSC08283
DSC08287
步道入口指標:往前可到大棟山;或霹靂山、十八羅漢岩;往回可到芙蓉山。
DSC08293DSC08294
DSC08298

DSC08303
走在泥土與松葉混合的地毯步道。
DSC08313
叉路口,右上往大凍山方向續行。
DSC08317
同行的嘟嘟山友。
DSC08318DSC08319
石獅象
DSC08321
七星石、石獅象
DSC08330


DSC08333

DSC08337
DSC08339DSC08360

DSC08343
樹根路
DSC08344
DSC08347
DSC08350


DSC08355
在柳杉林間的枕木步階。
DSC08356
DSC08357


DSC08361
七星石 Seven Stars Rocks - 這步道的地層,屬於第三紀中新世晚期的南莊層,
主要的岩石為淡青灰色厚層砂岩,砂岩和頁岩形成條帶狀的薄頁互層和深灰色頁岩等。
目前所處的七星石,您可仔細觀察這些岩石表面存有許多海水充實的坑痕,可以證實台灣是從海底浮上來的。
DSC08362
DSC08363
柳杉人工林 Peacock Pin Plantation
DSC08365
DSC08381
DSC08384
DSC08393
越接近山頂,路況回到原始步徑。
DSC08397
觀景台望去的展望,最前方的山列是阿里山山脈。

DSC08400
DSC08401
由右而左:玉山南峰、玉山主峰、玉山北峰、
鹿林山、祝山、對高岳、大塔山、中塔山、
兜山、松山、小塔山、烏松坑、
獅頭山、雙子山、嘉南雲峰、石壁山。

DSC08405
被雲霧遮掩的玉山群峰。
DSC08409
阿里山山脈東稜。左方應是嘉南雲峰(1,975m)
DSC08410
DSC08411
更左方的展望。
DSC08412
DSC08413


DSC08431
嘟嘟登山隊的團拍。

DSC08434DSC08435

DSC08438
台灣小百岳No. 60 大凍山,海拔 1976公尺
DSC08441
上下皆宜的觀景台。
DSC08447
難得不怕人的鳥。

DSC08461

DSC08464
觀景台往南的展望。應該還是在嘉義阿里山鄉的山列,
像是左下近一點的芙蓉山(三等1900M)、中間應該是草山(三等1755M)、頂笨子山(二等1680M)。
DSC08473
下山路線:往頂湖、芙蓉山。
DSC08474

DSC08480
觀景台的小黑狗,日夜中心守護著大凍山頂。
DSC08483
回頭看看大塔和中塔,該告別了。

DSC08487
玉山群峰多被雲霧遮蔭。露出一點點的頭來。

DSC08493
開始下山,經過一片竹林。
DSC08495



DSC08503
美到有點說不出的竹林。
DSC08505
徐姐。
DSC08514
DSC08515
DSC08516
DSC08520
這條“竹筍路”已經變成一條寬大的路徑。
DSC08522
超寬大的產道,可以直通頂湖,也就是說由這裡可以最速攻略小百岳大凍山。 
DSC08525
DSC08532

DSC08544
頂湖產道的一隅。
DSC08547
DSC08550

DSC08562
右上陡上大凍山。左下產道可通頂湖。
DSC08563


DSC08566
回到登山口,繼續走8字型。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奮起湖大凍山(H1976m)、霹靂山(H1865m) | Raymond & Catherine 優遊山林溪

        嘉義/大凍山國家步道 人氣超旺 - 戀戀阿里山 - 熱門行程 - udn旅遊休閒

        《大凍山國家步道》,竹崎鄉公所全球資訊網

        【 大凍山國家步道 】 | 森情寫意

         大凍山的呼喚,文‧圖/林森 | 臺灣月刊雙月電子報99年12月號

                                                 

今日行程  總里程:10.8 公里;總時間:4 小時 00 分  總高度差:351公尺(H1,625M ~ H1,976M)

            5:30am 起床。

            6:00am頂湖步道探行。

            7:20am 繞回民宿吃早餐。

            8:16am 由民宿,經頂湖停車場出發。

            8:38am 石獅象。

            8:54am 七星石。

            8:58am 大棟山步道5.5K涼亭,附有廁所。

            9:27am 大棟山頂。

            10:27am 休息後出發。

            10:49am 下竹林接上產道,與往“芙蓉山”,與“哆囉山”指標,往產道續行。

            11:20am 接往牛樟巨木區步道。也稱“頂湖步道“。

            11:55am “頂湖步道“的峭壁雄風。

            12:04pm 接回觀音石。

            12:22pm 午餐。

            1:12pm 出發。

            1:40pm 抵達嘉義阿里山樂野的“米洋溪步道”,“迷糊步道”入口。

            2:09pm 接回阿里山鄉公所。

            3:27pm 龍隱寺、天長、地久橋放風。

            8:00pm 大溪石園活魚慶功宴,



                                                 


簡介:
大凍山,位於台灣嘉義縣梅山鄉、阿里山鄉交界,臨近竹崎鄉,即阿里山森林鐵路中途大站奮起湖東南東方2.5公里處。海拔1,976公尺,為奮起湖風景區一帶最高峰,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其上有觀景坪,可觀賞日出奇景,亦可遍覽玉山、大塔山、小塔山等群峰。大凍山區登山路徑經大幅整建後,整合成「大凍山國家步道」,全程約5公里,為近年來頗為熱門之登山健行路線。

※ 行程:
09/24(六):健保大樓(07:00專車)→嘉義山美部落→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夜宿當地茶園民宿
09/25(日):嘉義奮起湖→大凍山→慶功宴→返回台北

※ 嚮導:徐銀英(02-22538992)、蔡枝南、邱奕益、王泰然



註二: 大凍山的呼喚,文‧圖/林森 | 臺灣月刊雙月電子報99年12月號


設置十處天然景觀點
森林浴步道依林木之種類不同,有柳杉林步道、竹林浴步道兩種。柳杉林森林浴健康步道從七星石經石獅象、回頭嶺,返至出口處,全長約2,590公尺,地勢平緩,步道舖滿厚厚針葉,彷彿天然地毯,觸感柔軟。竹林浴步道全長605公尺,浴線皆屬孟宗竹林及轎篙竹林,攜伴漫步其間,別有一番氣息。

在大凍山國家森林步道內,可供為遊憩據點的天然景觀,有十處景點:
樹石盟:茄苳巨木以龐大錯結的根株,纏抱著巨石,有如締結生生世世之盟。

七星石:在轎篙竹林內,有大小不一,類似野柳之嶙石林立,千瘡百孔,蔚為奇觀,據當地居民傳說,孔內曾發現許多貝殼化石,疑是億萬年前,臺灣由海底浮起之遺跡。

天然箭竹林隧道:在抵達大凍山觀日峰之前,有一處天然箭竹林,高低起伏的步道穿梭其間,形成一種神秘有趣的竹林隧道。

石獅象:在杉木林中,有一巨岩聳立,其一面酷似象頭,長鼻垂地,神態肅穆,另一面卻像猛獅張口,故名「石獅象」。

漫步柳杉竹林浴步道
竹林浴步道:片片挺拔俊秀的孟宗竹與轎篙竹林,風起葉波如浪,清幽絕塵。

杉林浴步道:大片已有一甲子樹齡之柳杉林,樹幹通直圓滿,氣勢雄偉壯麗,林間空氣清新涼爽,漫步林下,偶有盤根錯結,更可腳底按摩一番。

靈岩十八洞:又稱「十八羅漢洞」,為在龐大的巨石陣下,有洞穴相通,洞內曲折迷離,如置迷宮,驚險刺激,遊客需自備照明燈具。巨石表面光滑平坦,林蔭清幽,可想像四下無人時,山中仙人坐此笑談之貌。

流星崖:此處斷崖突出於狹窄的步道右上方,步道僅容一人屈身通過,左方是萬丈深淵,岩壁呈長條層狀節理,其氣勢險峻宛如流星滑落天際。

明月窟:與流星崖相鄰的岩壁,經年累月的風化侵蝕,呈現黃白色略帶粉質的奇異外觀,其底部向內凹進,形成狹長洞窟狀,或以岩壁色澤最能與皎潔月色相映,而有「明月窟」之稱。

註三: 

DSC08369
奮起湖大棟山步道路線圖
DSC08370
DSC08372

The Mt. Dadong Trail is a loop trail that tun through Jhuci Township, Chiayi (Jiayi)country. the trailhead is located beside the parking lot of the Duolin check point, The Trail is 6.6KM long, it connects to three branch trails that offer A-, B-, C- and D- type routes of different difficulty. The evaluation ranges from 1,600meters to 1,976meters, which is at the peak of Mt. Dadong.  

Mt. Dadong Trail
DSC08310

DSC08433

註四:
     所謂的山岳三角點,是從日治時期完成設定的「三角測量基點」。首先測量人員分別選取單一的測量點(以選擇較突出的山峰為原則),點與點之間必須互相清楚可見,打樁聯成三角網測量各點方位角,再測定點與點之間之直線距離,依邊長計算座標,決定多點平面位置,再測量各點海拔高度,這就是三角測量。依測量點埋設固定的基石,這就是三角點。

     而依其三角網的邊長的距離遠近,分為一等、二等、三等、四等三角點;其中一等三角點平均邊長距離約為四十五公里,二等三角點平均邊長距離為八公里,三等三角點邊長距離為四公里,四等三角點邊長距離平均二公里(四等三角點又稱為圖根點)

     所以在山頂展望來說呢:一等三角點最為遼闊,二等次之,三等又次,四等(圖根點)最接近。

                                                 

↓2011-9-25 森林浴步道裡的一等三角點【嘉義梅山/阿里山】大凍山(小百岳),頂湖步道 行旅圖

2011-9-25map1

↓2011-9-25 森林浴步道裡的一等三角點【嘉義梅山/阿里山】大凍山(小百岳),頂湖步道 Google Map
2011-9-24googleearth大凍山2

2011-9-24googleearth大凍山3

↓2011-9-25 森林浴步道裡的一等三角點【嘉義梅山/阿里山】大凍山(小百岳),頂湖步道 高度圖
2011-9-25height1



↓2011-9-24 【嘉義阿里山】大凍山 GPS航跡檔

↓2011-9-25 森林浴步道裡的一等三角點【嘉義梅山/阿里山】大凍山(小百岳),頂湖步道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