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高雄阿蓮大崗山(小百岳)~ 大崗山生態園區之旅

得回到高雄一趟,除了想看看高雄的親戚朋友外,就很想來走走南部地方的小百岳,既然柴山已經去過了,很自然的想到到來大崗山走走…

今天和老婆一起來爬山,南部的冬陽照的全身暖烘烘的,雖然天空還是有霾,看起來總是沒那麼清楚…但是對在台北濕冷的冬天,已經是一大享受了…



們從高雄出發,走10 號接國道3號從田寮交流道下,往西行即抵大崗山,不過用Mio導航開到某岡山軍事基地,連忙回車道歉(悶),好不容易誤打誤撞才找到登山口,吃了很多悶虧…


之後才知道應該走台1線接台19甲的路才是…至少不用繳高速公路的費用…(悶悶)

交通:
1.從台南出發:台南市---->台1線---->台28線---->阿蓮----->台19甲---->高13-1鄉---->大崗山
2.從高雄出發:高雄市---->台1線---->台19甲---->高13-1----->大崗山

總之還是到了,我們車停在大崗山生態園區停車場,坦白說有一點驚訝這裡的大門蓋的這麼大…回家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這裡是廢棄的水泥廠改建的生態公園…


【自然生態區】大崗山自然生態區面積八十公頃,進入園區山泉水豐沛,竹抱林茂,曲徑通幽, 可認識許多野生動植物,是高雄縣西部平原獨特的生態資源。

民眾將車輛停放在「生態園區」停車場後,可從大崗山自然生態園區進入,登山步道沿途有多達20處可觀賞及休息的景點,如礦區陳列館、綠園及相思步道、自然公園、心涼亭、好涼亭、休憩木平台、觀景平台、瞭望台、木棧道、休憩廣場等等,可認識許多野生動植物,常常是各幼稚園及學校戶外教學必經之處,沿途觀賞大崗山生態之美也常讓登山旅客驚嘆
不已,留連忘返。

DSC08018_nEO_IMG



【生態之旅】生態園區入口→登山步道→滯洪池→礦區陳列館→健身坊→綠園及相思步道→自然公園→沁涼亭→好涼亭→自然林蔭步道→休憩木平台→觀景平台→瞭望台→木棧道→休憩廣場→阿蓮市區美食及水果街


看起來這邊規劃的很好,沿著步道走就可以輕鬆抵達,可惜沿路的路標並不多,也不清楚,必須沿路問路人才知道,雖然有帶GPS,不過覺得三角點應該不難找才是,結果在三角公園旁就看到一個清楚的牌子「高雄縣十大名山~大崗山312公尺」,往裡面走不到五分鐘就看到三角點…
DSC08027_nEO_IMG

今天的任務就完成了嗎? 當然不,索性就沿著附近景點到處走走…

這裡還有不少文人留下一些對大崗山詠嘆的詩句…引用 大崗山勝景~~阿公店社區網站

大崗山勝景 ~~從岡山平原遠望向大崗山,好比一艘船,林鬱青蔥,風景清幽,清代舉人王賓就已有詩詠:「鬱鬱千尋樹,蔥蔥大小山。影移滄裡海,色射碧雲間,蒲柳秋彫質,松杉雪老顏。折枝如不棄,蠟蹬敢辭艱?」

岡山樹色穿梭在石林樹海之間的梯道~~大崗山層巒疊翠,綠嶺綿延,風景清廣幽逸,宛如仙境,山上樹色濃青淺碧,極為佳境,所謂「岡山樹色」即指此。鳳山縣采訪冊謂:大崗山之樹目蔚然;為縣治八景之一。
DSC08049_nEO_IMG

癸酉鳳山孝廉謝其仁吟岡山樹色詩曰:「縱翠層巒歭海東,青山奇勝畫圖同,千岩繚繞低枝霧,高壑參差古木風;陰覆礪房迷斷蓬,色幽橘樹靄晴空,高人謾說樵薪事,石徑荒涼野草荒。」

乾隆舉人鳳山王賓有詩詠「岡山樹色」道:「鬱鬱千尋樹,蔥蔥大小山。影移滄海裏,色射碧雲間。蒲柳秋彫質,松杉雪老顏。折枝如不棄,躐蹬敢辭艱?」

又詩人郝立人有「大崗山曉行」二絕句:「波光嵐影望中收,與後郊原綠更稠。茅店荒雞啼不住,曉風殘月似真州。晨星寥落曙雲開,鷗夢難溫曉角催。贏得薰風送前路,四人爽氣撲人來」

看著看著彷彿也有著一些詩意…(呵呵)

因為大崗山頂像是一個大的平原,遠望大崗山,外形似一艘船停在那,於是我們沿三角公園,慢慢走到雷達站,才決定回頭下山…這山雖然不高,也能有非常好的展望附近的風景,也是非常不錯,尤其是在山頂的廟旁涼亭…
DSC08043_nEO_IMG

回頭走到沁涼亭附近,看到的指標~「一線天(約5分鐘)」,於是乎就慫恿家人一塊去看看,這也是好心的山友的建議…
DSC08052_nEO_IMG

走了20分鐘,也沿路看到龍蟠峽谷的標誌,才知道是同一個地方,不過似乎超過5分鐘很多…(無奈,被家人念),不過很是壯觀…很難想像像是只有300多公尺的山竟然也有這麼大的岩石…所構成的峽谷地貌…
DSC08068_nEO_IMG

然後竟然走錯路,以為另一下山的路會接下到生態公園的路,其實當然不是…


大崗山風景區旅遊景點介紹~~ 
位於岡山東北六公里崗山平原上,南北長5公里,東西寬2公里,西南部最高點312公尺,山頂有一小平面,屬珊瑚礁石灰岩,可當作製造水泥的原料。大崗山有四條作東北—西南之平行斷層,最長約一千二百公尺,落差最大可至二十公尺,由北向南逐漸落下一層階梯斷層構造。表面尚有切割珊瑚石灰之溝谷,乃因珊瑚岩露出空中遭受侵蝕所致。清代早就以「崗山樹色」列為「鳳山八景」之一,民國48年重定高縣八景,又增加「超峰晚鐘」,八景中,大崗山佔其二。

遠望大崗山,外形似一艘船停在那,亦是南台灣的佛教聖地,於大崗山北麓還有一處知名的溫泉─大崗山溫泉,原名為崗山頭溫泉,在二仁溪之南,環境優美,風光旖旎,面山臨水,岡谷起伏,為一天然美景,此處乃二仁溪出山之口,泉水在岩間湧出,但一低溫礦泉,夏天的水溫約18度,冬天水溫約21度,此溫泉質屬於中性碳酸泉,水質呈現透明無色,但味道略帶硫磺味,據說老一輩說法有治療皮膚及促進身體健康的效用。

雖然這次來爬大崗山的過程有一點坎坷,首先是走錯路到高雄阿蓮,然後是下錯山,還好一路上有貴人相助,就算下錯山,還是看到同一位在龍蟠峽谷遇見的山友,好心開車送我們回三角公園,當下真是感動的不知道說什麼好…(泣)…

然後和家人乖乖的沿原路下山,開車回家時又繞了一大圈到岡山市區才沿省道開回去…

是不是辛苦醬吃太多…只好自嘲一下… 

很高興又完成一個小百岳…還有幾座小百岳呢?再加加油吧…

*

2009-1-2高雄阿蓮大崗山(小百岳)~ 大崗山生態園區之旅行旅圖

2009-1-2高雄阿蓮大崗山(小百岳)~ 大崗山生態園區之旅地形圖
2009-1-2-map_nEO_IMG

2009-1-2高雄阿蓮大崗山(小百岳)~ 大崗山生態園區之旅高度圖
2009-1-2-height_nEO_IMG

大崗山生態園區觀景平台
DSC08003_nEO_IMG

大崗山自然生態園區導覽圖
DSC08006_nEO_IMG

自然生態區開始爬
DSC08007_nEO_IMG

大崗山全景導覽圖
DSC08009_nEO_IMG

自然生態區登山步道
DSC08010_nEO_IMG

不知名花
DSC08011_nEO_IMG

紅葉
DSC08012_nEO_IMG

好涼亭
DSC08013_nEO_IMG

大崗山一景
DSC08014_nEO_IMG

小紫花~紫花霍香薊
DSC08015_nEO_IMG

大片大片的紫花霍香薊
DSC08016_nEO_IMG

一片紫花霍香薊+一朵紅花
DSC08018_nEO_IMG

牽牛花
DSC08019_nEO_IMG

高雄縣十大名山~大崗山312公尺
DSC08027_nEO_IMG

進去約5分鐘
DSC08023_nEO_IMG

大崗山三角點(二等三角點? No.499)
DSC08024_nEO_IMG

大崗山頂的三角公園
DSC08028_nEO_IMG

大崗山頂軍事基地
DSC08029_nEO_IMG

大崗山頂的廟
DSC08030_nEO_IMG

馬蘭~~大象林旺的太太
DSC08032_nEO_IMG

馬蘭~還不錯看
DSC08033_nEO_IMG

大崗山頂的雷達站]
DSC08034_nEO_IMG

岡山~從山頂的廟往下看,展望特好
DSC08036_nEO_IMG

岡山另外一角~從山頂的廟往下看,展望特好
DSC08037_nEO_IMG

山頂廟的涼亭
DSC08038_nEO_IMG

天靈洞
DSC08039_nEO_IMG

岡山一角
DSC08041_nEO_IMG

岡山另一角
DSC08043_nEO_IMG

往基地走去
DSC08044_nEO_IMG

相思樹~「岡山樹色」
DSC08048_nEO_IMG

相思樹型~~「岡山樹色」
DSC08049_nEO_IMG

「岡山樹色」~大崗山的林相
DSC08050_nEO_IMG

走回到心涼亭
DSC08051_nEO_IMG

沁涼亭的指標~一線天(約5分鐘~其實是20分鐘才是吧)
DSC08052_nEO_IMG

往沁涼亭的裡面走去
DSC08053_nEO_IMG

DSC08054_nEO_IMG

往一線天~↓ 沁涼亭旁可以通往龍蟠峽谷
DSC08055_nEO_IMG

↓一線天
DSC08063_nEO_IMG

↓龍蟠峽谷
DSC08064_nEO_IMG

↓往一線天走去
DSC08067_nEO_IMG

↓龍蟠峽谷的最寬的地方
DSC08068_nEO_IMG

↓ 沿路上的沁涼亭,龍蟠峽谷,福德步道簡圖
DSC08072_nEO_IMG

竹林
DSC08073_nEO_IMG

往龍蟠峽谷的小徑
DSC08074_nEO_IMG

走錯路~幸虧遇到好心人載我們到三角公園~慚愧
DSC08075_nEO_IMG

沁涼亭往外瞧
DSC08076_nEO_IMG

好涼亭
DSC08078_nEO_IMG

回家了~走到自然生態區停車處
DSC08079_nEO_IMG

大崗山自然生態區
DSC08083_nEO_IMG

1 則留言: